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老羊倌的生活变奏曲

2019-11-02 08:4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老羊倌的养殖场,记者看到寇建启正在为新建养殖车间忙碌着。在寇建启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饲养车间。寇建启养的羊毛色油光发亮,个个膘肥体壮,羊肉质好、口感好,远销到安徽、信阳、南阳等地,年销售量4000多只,寇建启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记者张勇郑付生

10月25日,记者在汝南县三门闸街道办事处大新村驻村蹲点,见到村里的老羊倌寇建启,老羊倌并不老只有48岁而已,不过养羊的年头却不短,已有30年。

在老羊倌的养殖场,记者看到寇建启正在为新建养殖车间忙碌着。看到我们前来,他放下手中的活迎了上来。在寇建启的带领下,记者走进了饲养车间。寇建启说:“这边是波尔山羊,那边是藏羊,这几只是我们本地羊。另外一个车间里还养有3500只鸭子。”寇建启不但自己养羊,而且回收周边群众家散养的羊,这几年大新村很多贫困户也跟着他养羊,还脱了贫。

寇建启兄弟六人,还有一个姐姐。寇建启说:“小时候家里穷得揭不开锅,吃不饱、穿不暖,住的是茅草屋。为了生活,我从18岁开始养羊。”看到家里一贫如洗,寇建启暗自下定决心,一定要让家人过上好日子。养羊是个很辛苦的活,一年365天,每天都要放羊,还要为羊群备足草料。寇建启的二哥寇建庄说:“老六特别能吃苦耐劳,养羊既要做好防疫,又要科学喂养,通过摸索积累了一些经验,家里的羊越养越多,院子里全是羊。”

养的羊多了,挣的钱也多了。寇建启因养羊发家致富,生活也因养羊而改变。因为养羊,家里建起了楼房,生活越过越有滋味。

原来,他住的是茅草房。1992年,他把家里的茅草房推倒,盖了三间瓦房。1996年,他又把瓦房上面的瓦揭掉,建起了平房。2012年,寇建启新建了八间两层带车库的楼房。2017年,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他投资建起了20多亩的养殖专业合作社。如今,养殖场存栏量达5000只,六轮货车、大型铲车等运输车辆和机械设备一应俱全。寇建启养的羊毛色油光发亮,个个膘肥体壮,羊肉质好、口感好,远销到安徽、信阳、南阳等地,年销售量4000多只,寇建启成为当地有名的致富带头人。

提及下一步打算,寇建启信心百倍地说:“有党的富民政策,我越干越有劲,500平方米的养殖车间很快就要建好。还要进一步发挥合作社的作用,为村民提供养殖技术和销售渠道,让村民不仅能在养殖场打工挣钱,还能跟着我养羊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