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商业 酒水

民国版葡萄酒小百科——张裕公司《代理与顾客须知》

2019-11-06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1939年《酿造杂志》第三期刊登简讯《张裕发行葡萄酒小册》记载:“烟台张裕酿酒公司为中国唯一的大葡萄酒厂,最近为欲使葡萄酒商及顾客明了葡萄酒之种类、制造方法、保管及饮用情形,葡萄酒对于人体之利益,温度及菜肴与酒之配合,俾能尽量发挥葡萄酒之优点,俾能增加国人在家居饮宴、亲朋...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珍藏着一本民国时期编印的《代理与顾客须知》,虽然只有薄薄十页,却堪称浓缩的葡萄酒小百科,目录列出的章节标题有《什么是葡萄酒》《什么是白兰地》《葡萄酒的种类》《发酵的定义》《酒精成分》《醉酒须知》《怎样喝酒》《酒瓶和酒杯》《优劣真伪之区别》……囊括了酿酒、侍酒和品酒等方面的基本常识。

在《葡萄酒的种类》一章中,按照颜色分出了“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按照含糖量分出了“甜葡萄酒”和“干葡萄酒”,按照二氧化碳压力分出了“起泡酒”和“静止酒”。这种分类方式科学而严谨,至今仍在业内通行。更重要的是,在这本小册子当中,张裕公司出品的解百纳红葡萄酒和雷司令白葡萄酒被明确归类为“干葡萄酒”。

民国版葡萄酒小百科——张裕公司《代理与顾客须知》

民国版葡萄酒小百科——张裕公司《代理与顾客须知》

在《怎样喝酒》一章中,提出了一系列餐酒搭配建议:“进餐时最好喝点干葡萄酒,如解百纳和雷司令,这叫做佐餐酒,可以使菜味更香美。浓腻的菜适于红酒,清淡的菜适于白酒。餐前喝些味美思超等甜酒以开胃。餐后喝些香槟酒或白兰地以助消化。进点心或下午清谈、游园、旅行,可以喝点甜葡萄酒。”这些建议,在当时堪称超前,到今天仍然适用。

印行《代理与顾客须知》的具体年代,很可能是1939年。1939年《酿造杂志》第三期刊登简讯《张裕发行葡萄酒小册》记载:“烟台张裕酿酒公司为中国唯一的大葡萄酒厂,最近为欲使葡萄酒商及顾客明了葡萄酒之种类、制造方法、保管及饮用情形,葡萄酒对于人体之利益,温度及菜肴与酒之配合,俾能尽量发挥葡萄酒之优点,俾能增加国人在家居饮宴、亲朋酬酢时之愉悦,特印行小册用极简略文字一一解释。印刷极为精美。此种小册含有教育意义,在中国尚属创举云。”

《代理与顾客须知》面向张裕产品的代理商和顾客,所以还有《张裕公司创设概略》《张裕的葡萄酒》《张裕白兰地》《张裕公司的希望》《欢迎参观》等章节。其中,最后一页的《欢迎参观》写道:“凡游历烟地(烟台)中外人士,参观敝厂者莫不极口赞扬,盖事实使然,不讬空言,倘阁下过烟,不妨请往参观。”既然公开提出“欢迎参观”,是否意味着那时候就开展了葡萄酒工业旅游?

这本小册子的封底有一张酒瓶照片,共有6瓶酒,分别是张裕公司出品的樱甜红红葡萄酒、佐谈经白葡萄酒、金星高月白兰地、珍珠红起泡酒、超等葡萄甜酒(甜味美思),照片注解称:“此为本厂出品样子之一部分,欲知详情请询当地代理。”封三刊登的“张裕各埠代理”名单显示,当时张裕在烟台设有发行所,在上海设有分公司,代理商分布在北平、天津、大连、威海卫、青岛、济南、厦门、汕头、广州、南京、汉口、星加坡、暹罗。(陈耀明)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