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铁骨铮铮歼倭寇 血洒沙场气节存——探访杨靖宇将军纪念馆

2019-11-15 21:15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11月4日,秋风萧瑟,记者驱车沿着驻马店市白桥路一路向南,到了位于驿城区古城乡李湾村的杨靖宇将军纪念馆。

11月4日,秋风萧瑟,记者驱车沿着驻马店市白桥路一路向南,到了位于驿城区古城乡李湾村的杨靖宇将军纪念馆。

纪念馆为砖石结构,双檐斗拱,琉璃绿瓦面顶,宏伟壮观。过了月门是整洁宽敞的庭院,院中紫竹亭亭、松柏相映,庭院中央,杨靖宇将军伟岸挺拔的雕像面南巍然屹立。

▶抗日英雄杨靖宇将军雕像。余涛 摄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晓东 李晓舒 驻马店日报记者 滑清泉

走进杨靖宇将军纪念馆,陈列厅展出的400余幅图片、120余件文物,将人们带回了杨靖宇将军为了人民解放和民族独立而上下求索的峥嵘岁月。行走其间,寂静无声,远去的历史在一个个场景中越来越清晰。

杨靖宇原名马尚德,1905年出生在河南省确山县一个农民家庭,杨靖宇这个名字是其后来在东北从事抗日游击活动时的化名。1926年,全国各地农民运动蓬勃发展,杨靖宇加入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受组织派遣,从开封回确山开展农民运动。在杨靖宇等人的努力下,到1927年年初,确山县农民协会会员发展到1万多人。1927年,杨靖宇被选为确山县农民协会会长。

1927年4月,杨靖宇参与领导确山农民暴动,驱逐军阀武装,攻占确山县城。同年6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共中央八七会议后,杨靖宇参与发动刘店秋收起义,建立确山农民革命军(后编为豫南工农革命军)。

大革命失败后,杨靖宇辗转来到东北,先后担任东北反日总会会长、中共哈尔滨市委书记、满洲省委军委代理书记等职。随后,他遵照中央指示成立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一军独立师、东北抗日联军。白山黑水间,留下他英勇战斗的足迹;崇山峻岭中,响彻他不畏强敌的呼号。

1940年1月,杨靖宇带五六十人的小分队冒雪东进,因内部出现叛徒,小分队陷入敌人包围圈。杨靖宇命令警卫员带领几个伤员先行突围。同年2月18日,他身边留下的最后两名战士不幸牺牲;2月23日,杨靖宇只身来到濛江保安村附近的三道崴子与敌人交战20分钟。最后,敌人认为不可能生擒杨靖宇,遂猛烈开火,杨靖宇英勇牺牲,年仅35岁。残暴的敌人剖开杨靖宇将军的遗体,发现他胃里全是野草、棉絮。

“世上岁月短,囹圄日夜长。民族多少事,志士急断肠。”这是杨靖宇年轻时在狱中所作的一首诗,也是他在民族存亡之际的真实心迹写照。

风雨沧桑,岁月如磐,逝者已逝,但杨靖宇捍卫民族尊严、保家卫国的精神不灭,他誓死不屈、血洒沙场的气节永存。

革命精神代代传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晓东 李晓舒 通讯员 余涛

前不久,电影《杨靖宇》在杨靖宇的家乡驻马店市举行首映式,杨靖宇的孙子马继志受邀参加首映式并深切缅怀祖父。

今年60岁的马继志谈起爷爷杨靖宇依然激动无比:“1939年,在南满地区秋冬季反‘讨伐’作战中,爷爷与魏拯民等指挥部队化整为零、分散游击。1940年1月,爷爷率队转战于濛江一带,不幸陷入敌人的包围圈。最后,他身边的战友都不幸牺牲,爷爷只身与敌人周旋了5个昼夜。渴了,抓一把雪吃,饿了,吞一口树皮或棉絮,坚持与敌人进行顽强斗争,直至弹尽,于当年2月23日英勇牺牲。”

“爷爷在吉林濛江三道崴子壮烈牺牲后,敌人剖开他的腹部,看到他的胃里一粒粮食都没有,只有树皮、草根、棉絮。爷爷的英雄气概令日军由畏转敬。后来,为了纪念爷爷,濛江县改名为靖宇县。”马继志所了解的杨靖宇将军生前英勇抗日的事迹,多是从他母亲那里听到的。

马继志从随身带的包里拿出一个红布包裹,小心翼翼地打开,记者惊讶地发现,捧在他手中的竟然是一块桦树皮。

“这块桦树皮是1953年我父母去哈尔滨时,当地的老战士送给他们的。当年,包括我爷爷在内的东北抗日联军战士在缺少食物时,就是吃着桦树皮战斗的。这是一种记忆,也是一种纪念,因此格外珍贵。”马继志坚定地说:“它是我家的传家宝,我也想把这种精神财富传给我的孩子们和靖宇小学的学生们,希望爷爷的精神能一代代传承下去。”

敢为人先再攀登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晓东 李晓舒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周由

“鸭绿江水流不停,不灭日寇气不平。长白山上英雄多,数着那英雄杨司令。”这首民谣里说的“英雄杨司令”就是杨靖宇。杨靖宇将军出生于驻马店市确山县古城乡李湾村,现为驿城区古城乡李湾村。

11月4日,记者踏上李湾村这片红色热土,感受杨靖宇将军故乡的新变化。宽阔的水泥路穿境而过,来往车辆川流不息,公路两旁楼房林立、果园相连,工厂里工人正在赶制订单……所到之处一派勃勃生机。

战争年代,杨靖宇将军在这里踏上了革命的道路。和平时期,驿城区人民传承革命精神,争当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弄潮儿。

作为驻马店市唯一的建制区,驿城区是驻马店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今年上半年,驿城区生产总值完成220.47亿元;1—7月,区属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5%。亮眼数字的背后,是大商新玛特、欢乐爱家等传统商贸流通企业运行良好,是水屯有机蔬菜、蚁蜂艾草等特色电商扶贫示范基地建设步伐加快,是老河花菇、胡庙草莓等特色产业稳步发展……

近年来,驿城区还大力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四美乡村”等工程,改造背街小巷940多条,新开工道路建设项目27个,集中治理城区河道6条,新建公厕294座,新建改造垃圾中转站47座。

驿城区区长毕启民表示,将持续传承红色基因,不甘落后,敢为人先,持续推进城区提质扩容、特色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让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城镇化率不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提升,书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续奋斗的新答卷。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