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阅读的生命更精彩

2019-11-16 09: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坐在富丽堂皇房间里阅读和在菜市场的三轮车边阅读都是一样的精彩,活力四射。阅读就是独立思考和探索真理,阅读就是汲取智慧和营养,阅读就是陶冶情操的过程。读书要趁年轻,不管你选择走哪一条路,最要紧的是趁着青春时光多读书,你不能赤手空拳开始新的行程,你必须用知识把自己武装起来。

侯国平

社区门口有个小菜市场,固定的摊贩不多,也就三五家,一家卖肉的,一家卖豆腐、豆芽的,三家卖蔬菜的。近日又来了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一辆破三轮车装满了葱、苦瓜、大青菜、番茄、洋葱和土豆。他说是自家地里种的,吃不完,就拿来换点钱。

那个年轻人戴一副镜片很厚的近视眼镜,静悄悄地倚在三轮车旁。有人问,他才热情地介绍自家的菜。有人和他拉家常,才知道他家住在陈寨村,父母都是腿有残疾的人,家里很穷。他高考成绩633分考上了省内一所大学,但因交不起学费就在家务农了。他到广州打了半年工,想攒点学费明年再考大学,但因父母有病,又回家照顾爹娘。说起这些,他很平静,一点也没有怨天尤人的意思。当生意闲下来的时候,这位年轻人就会拿出一本书,靠在三轮车边静静地读。走过去一看,原来是一本《红楼梦》,那场景和菜市场的喧闹很不协调。阅读真是上天赐予每个人最公平、最美好的享受。它不会因为你是达官贵人还是平民百姓而有所区别,就像阳光一样。坐在富丽堂皇房间里阅读和在菜市场的三轮车边阅读都是一样的精彩,活力四射。

平顶山市有个文学老人叫叶景贤,年逾八旬,仍手不释卷,乐此不疲。他说,人不读书就不会思考,人不思考和行尸走肉又有什么区别。这位喜欢阅读的老人纤尘不染从县级领导岗位上退了下来,有人笑他在官场上混了几十年连套大房子也没混上,至今还住在妻子单位分的小房子里。叶景贤先生说:“一个人有一个人的活法。我就是这种活法,很高兴,只要有书读,比升官发财还快乐。”

读书不是为了升官发财,才会发自内心的快乐。古人说,三日不读书,就会觉得面目可憎。这说明有品位的读书并不是奔着升官发财去的,而是为了快乐自己、充实内心,完善自我、净化灵魂才读书的。阅读会使人内心平静。当你置身图书馆或书店里,阅读名人传记的时候,其大悲大喜的人生际遇会让你感慨万千,比较起来你心里的那点忧伤和悲愁就不算什么。在历史的长河里,你的足迹是那么渺小,你又何必计较一些毫无意义的事情呢?在读古典名著的时候,你又会发现困惑、愤怒、得意、气馁等,都是一时的心牢,你只要一转念就走了出去,外面的阳光依然灿烂明媚。

书籍是人类思想文化的结晶,书籍是连接人类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阅读能使我们看到过去时代的辉煌,看到当今时代的文明发展,看到人们对未来的美好憧憬和期待。阅读的过程就是每个心灵同古今中外一切伟大心灵进行沟通交流的过程。

阅读就是独立思考和探索真理,阅读就是汲取智慧和营养,阅读就是陶冶情操的过程。

阅读是人世间最公开、最公平的事情,无论年龄、穷富、贵贱,只要你喜欢就可以阅读。古人说,少而好学,如日出之阳。读书要趁年轻,不管你选择走哪一条路,最要紧的是趁着青春时光多读书,你不能赤手空拳开始新的行程,你必须用知识把自己武装起来。

壮而好学,如日中之光。一个包容的心灵,总是把兴趣的领域推广到无限的事物中,凡是你不知道的事情总想去求知。虽然上有老下有小、生活中忙忙碌碌,但阅读的阳光总会照在你身上。

老而好学,如秉烛之明。活到老,学到老。天地是万物的逆旅,光阴如百代的过客,人都会老,但阅读永远不会老。一个人的生命就那么几十年,一日不觉少,要珍惜;一生不嫌多,莫虚度。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