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综合新闻

市高危孕产妇救治中心:为急危重症孕产妇保驾护航

2019-11-19 09: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继续努力,进一步提高高危孕产妇的救治能力 2019年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共救治高危孕产妇1189例,其中来自外院转诊孕产妇1089例;

市高危孕产妇救治中心“全家福”。

一丝不苟。

精心呵护。

幸福时刻。

□通讯员 陈思妤文/图

张梅月、李金锋、张化莲、倪凤云、贺全勤……驻马店市中心医院产科多位专家的名字很多人都耳熟能详,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全面实施,高龄孕产妇比例增高,发生孕产期合并症、并发症和再次剖宫产的风险明显增加,母婴安全和产妇健康的重要性发生了显著变化。

为进一步提升母婴安全保障水平,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切实做好高龄孕产妇管理服务和临床救治意见的通知》和《河南省卫生计生委转发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切实做好高龄孕产妇管理服务和临床救治意见的通知》精神,保障母婴安全,充分整合市中心医院多学科优质医疗资源优势,有效救治危重母婴,降低危重孕产妇死亡率,2016年11月,驻马店市高危孕产妇救治中心设在市中心医院。

配备高能专家团队

救治中心现有医护人员110人:其中主任医师8人,副主任医师6人,硕士15人,主管护师16人。该院产一科主任李金锋任高危孕产妇救治中心主任。市中心医院产科团队在全方位布局的孕产妇专科战略中,专业实力不断增强,学科地位快速提升,为高危孕产妇的救治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提高团队急救能力

2019年10月11日22时52分,孕妇李某突然胎心减慢、丧失意识,血压氧饱和度下降,紧急送往市中心医院,接诊医生快速判断为胎盘植入、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早剥。

第一时间,市中心医院高危孕产妇救治小组开启危重孕产妇抢救“绿色通道”,短短时间内,多学科联合,启动快速反应团队:产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新生儿科、心内科、输血科等多个科室的业务骨干全部到位,立即投入到争分夺秒地抢救母婴生命的紧张工作中。团队成员齐心协力,母婴平安。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成立后,我市高危孕产妇的规范化管理逐级开展,产妇及家属送来的一面面锦旗便是对医务人员的付出最好的认可。

“一旦遇到紧急情况,我们可实施5分钟即刻剖宫产,为孕产妇和新生儿的抢救赢得了最宝贵的时间。”市高危孕产妇救治中心主任李金锋介绍。

过硬的实力不是写出来的,而是靠一场场硬仗打出来的。

基层转诊方便快捷

该中心以保障母婴安全为目标,过去,对于危急重症孕产妇转诊过程中,可能因为基层医生缺乏技术指导而错过最佳的抢救时机,在转诊过程中突发紧急状况甚至造成孕产妇生命危险。为此,该院设有母亲健康快车,接送孕产妇,目前母亲健康快车共计护送52名高危孕产妇转诊住院,深受各县区群众的欢迎。

为了规范产科急救中心建设,确保绿色通道高效运行,医院成立危重症孕产妇救治小组,建立健全各项危重孕产妇救治制度,配备了相应的急救药品。

目前,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全天24小时开通急救电话,基层医院的医生可以在决定转诊的第一时间将孕产妇情况上报,孕产妇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则可在第一时间了解基本病情,并做好接诊的准备。并对危重孕产妇实施先救治后结算的方法,保障了高危贫困危重孕产妇的救治。

完善机构建设保持中心高效运转

“各专家组通讯畅通、随时待命,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小组人员迅速到位、行动敏捷、有条不紊、分秒必争!为使驻马店市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能在高效的状态下运转,救治中心在上级部门及院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中心的医护人员用辛勤的耕耘,弘扬行业新风、促进行业发展,展示了新时代医护人员的新形象。”市高危孕产妇救治中心副主任、市中心医院产二科主任张化莲介绍。

为了全方位护航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的发展,市中心医院超声科、外周介入科、重症医学科、麻醉科手术部、输血科、检验科、新生儿等科室也在不断发展,尤其是新生儿科救治能力的不断提高,使以往无生存希望的超早产儿及低体重儿得到成功救治。目前该院已成功救治26周、体重仅850克的袖珍宝宝。

如果说过硬的软硬件实力是医院为中心发展提供的“地基”,那么医院产一科、产二科近年不断开展的新技术及新项目,便为中心的发展注入了强有力地“催化剂”。产科与超声科、外周介入科联合,开展了超声引导下腹主动脉球囊阻断治疗凶险性前置胎盘、胎盘植入,这项技术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保住了子宫,减少了致残率,节约了血源。无痛分娩技术,更是填补了我市的技术空白,迄今为止,驻马店市中心医院已成功开展“无痛分娩”6000余例,无一例并发症发生,进一步降低了剖宫产率,市中心医院自然分娩率在全省同级医院处于领先地位。

继续努力,进一步提高高危孕产妇的救治能力

2019年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共救治高危孕产妇1189例,其中来自外院转诊孕产妇1089例;救治成功1189例,无死亡。

下一步,市中心医院产科将继续以提升“危重孕产妇救治中心”建设水平为契机,切实承担起驻马店全市危重孕产妇的救治及技术指导工作,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提高驻马店市危重孕产妇的整体救治水平,真正为我市及周边地区的孕产妇平安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