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打造通往群众心底的“暖心工程”

平舆县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贫工程试点工作综述

2019-12-09 10:03 来源:驻马店网 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依托“互联网+健康扶贫”平台,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随时与县级专家进行远程交流,实时进行诊断救治、康复指导,使患者不出村就能享受县级医院的服务。贫困患者门诊和住院实行单独报销,不参与总额预付,不纳入次均费用管理,实行一月一结算,贫困患者的医疗费用大大降低。

记者 刘付明 通讯员 王昆明

作为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贫工程试点县,今年以来,平舆县把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贫工程作为遏制因病致贫返贫的有力抓手,把落实各项惠民政策作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具体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全县已救治强直性脊柱炎患者86人,其中贫困患者占35人,病情均得到有效控制,生活质量明显提高。

政府主导,夯实基础。全国强直性脊柱炎健康扶贫试点工程启动后,平舆县迅速行动,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组长、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县扶贫、卫健、医保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协调会、推进会,统筹项目实施、协调解决问题。加强学科建设,把县人民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选调5名骨干医师组建风湿免疫科,派出3名医生到省级以上医院进修培训,购置配备了1.5T磁共振、64排CT等医疗设备,配合开展风湿12项、类风湿7项等检查项目。

精准筛查,澄清底数。首先组织驻村工作队和扶贫帮扶队员,对辖区内贫困疑似强直性脊柱炎患者进行初步筛查登记,再由县乡医生通过远程视频逐人进行会诊筛查,最后各乡镇(街道)卫生院统一组织,到县人民医院风湿免疫科门诊进行检查确诊。经过三轮筛查,乡村初筛163人,远程会诊筛查63人,最后确诊35人,确保贫困患者不漏一人。

规范诊疗,个性救治。对确诊的贫困患者,逐人建立专项救治台账和电子档案,实行个性诊疗、动态管理。组建强直救治专家组。由10名风湿免疫、骨科、医学影像、检验等临床科室专家组成,建立科学、规范的救治流程,对患者进行多学科会诊,最大程度提高诊疗的有效率和成功率。

跟踪管理,暖心服务。开展线下巡诊服务。抽调县级专科医生、乡镇(街道)卫生院全科医生32人组成16个责任医生组,定期到贫困患者家中巡诊,提供咨询、随访、康复指导、心理疏导,减轻患者的思想压力,树立生活信心。目前,已开展巡诊服务350多人次。开展线上会诊服务。依托“互联网+健康扶贫”平台,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随时与县级专家进行远程交流,实时进行诊断救治、康复指导,使患者不出村就能享受县级医院的服务。目前,全县通过平台会诊贫困强直性脊柱炎患者266人次、康复指导420人次。

完善政策,做实保障。在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医疗救助政策的同时,完善强直救治政策,形成保障合力。将“益赛普”纳入甲类药品,报销比例达到81%,“强直工程”承担19%,实现药物费用病人零负担;贫困患者门诊报销限额由每人每年最高5000元调整为最高5万元;贫困患者门诊和住院实行单独报销,不参与总额预付,不纳入次均费用管理,实行一月一结算,贫困患者的医疗费用大大降低。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