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法治人物

善煲“心灵鸡汤”的刘少田

2019-12-10 08:5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全媒体记者 倪迎娟 通讯员 王玉新 严鑫

刘少田从2012年底任新蔡县看守所所长以来,将全部身心扑在工作上,将爱心洒遍高墙内外,创新管理和服务工作机制,将一个多项监管条件不达标的“不放心看守所”,建设成为国家二级看守所、市级文明单位,创下了监所连年安全无事故。

他先后获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优秀人民警察、优秀共产党员、法制建设先进个人、监管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3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018年新蔡县看守所被市公安局荣记集体三等功。

7年来,刘少田和看守所民警用真情、公正煲了“心灵鸡汤”,不仅让在押人员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与公正,也为在押人员点亮了未来生活的“灯”。

事无巨细的“大管家”

2016年12月12日上午,新蔡县新到任的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杜玉坤到看守所走访时,看到刘少田正在向一个70多岁老大娘作解释工作。

原来,刘少田得知值班的老民警李玉海身体不舒服,在登记在押人员家属送的物品时,左手顶着胃部,便让司机把老李送去医院,他自己顶上了班。在看守所,民警有病、有急事所领导顶班已经成了惯例。

所里有30多名民警,老同志占了大半,谁家庭出状况,谁身体出毛病,刘少田总要上门聊聊。所里一民警的爱人得了重大慢性病,为给爱人看病借了不少钱。刘少田向局领导、县有关部门领导反映协商,为其解决了困难补助,并批假,让该民警去医院陪爱人。

民警私下说刘少田,民警的工作管、思想管、身体管、家庭管,像一个管得宽的“管家婆”。而刘少田则说:“我知道我对大家要求有些严,几十号人要管理好几百号人,我不婆婆妈妈能行吗!”正是刘少田的认真劲,关心同志发自内心,工作上不容丝毫马虎,凝聚了全所民警的精气神。

为在押人员煲“心灵鸡汤”

每一个人的身上都有正能量,犯了罪的人也不例外。刘少田要求民警把在押人员当作一群特殊的学生,在工作中做到要尊重人格、要关心疾苦、要解决困难,不打骂、不体罚、不侮辱;用亲情、人情、真情拉近了与在押人员的距离。刘少田还要求每名民警把在监管工作中的感悟写成一段话,配上自己的照片制作成“民警格言”,贴在巡视走廊里,时刻提醒民警切实履行责任。

大学生小赵因涉嫌诈骗被收押到看守所,不吃不喝,一心求死。原来,小赵父亲病故,母亲改嫁,家庭重大变故没有摧毁他的上进之心,他考上了省会的一所大学。为筹措学费,他以帮表哥在郑州买房子为由要了10万元。到了大四实习,他找了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向表哥坦承了错误,并把剩余的4万多元退还表哥,谁知表哥一怒之下报警抓人。

刚有了希望就破灭,倍受磨难的小赵崩溃了。刘少田多次与小赵交谈,终于打开了小赵的心扉。刘少田请求驻所检察官、律师、办案民警、受害人父母、监管民警和小赵一起举办了一个座谈会,使小赵深刻明白自己的错误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在小赵跪下请求原谅与姑姑、姑父抱头痛哭的那一刻,大家都明白了刘少田的良苦用心,这分明是给小赵精心煲的“心灵鸡汤”。

7年来,举办会谈11次,为联系不上家人或无依无靠的在押人员购买衣、被子和生活用品,先后资助在押人员千余人次,为80余名出去的在押人员资助车旅费一万余元,组织抢救病重在押人员10余人次,使在押人员深受感动,主动配合监管民警管理,教育改造体现了党和政府人性化关怀。

法外有情也是一种担当

在新蔡县看守所在押人员心中,刘少田威望最高,不是因为他的官最大,而是他谈话总能说到人心坎儿里。刘少田约谈哪个在押人员,哪个就心悦诚服,回到监号隐隐有种自豪感。刘少田特别注重与民警谈心、与在押人员谈话,这已成了他确保队伍战斗力、确保监所安全、创新管理机制的“法宝”。

变更强制措施包括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监外执行,是在押人员和社会各界相当关注的事,它体现了国家法外有情的人性化管理法制精神。对于看守所所长刘少田来说,这既是权力、责任,更是一种担当。7年来,该所先后有数十名在押人员变更了强制措施,全部作到公平公正,依法办理,广大在押人员从中体会到看守民警的人性关怀。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