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遂平县

我的中师生活

2019-12-15 09:3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欢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作为农家子弟,这可是引为自豪的事情,按那时的话说,上学就开始吃商品粮了,我想这也是中招考试后父亲极力让报中师的原因吧,穷人家的孩子,虽然没有上大学是遗憾,可读中师也确实是当时跳出农门的捷径。1985--1988是我人生中难忘的中师岁月,母校恩、同学情永驻心田!

臧放

1985年细雨绵绵的一个秋日,16岁的我搭乘一辆农用小四轮运沙车从汝河之滨来到市区,走进驻马店师范校园。 那时是不用交学杂费的,国家全包。到财务科只交了三年的书页费75元,领了生活用的碗、勺子、脸盆、毛巾。这75元三年也没用完,临毕业时学校还退了10多元呢。带着几件换洗的衣服和两条洗的发白且白中透着淡淡黄色的军被,来到寝室,开始了三年的中师生活。那棉被可是“七五·八”洪水后政府发的救助品,那床薄军被一直盖到1992年结婚,才弃之不用。

QQ图片20191215094928

我们八五.五班的首任班主任是卓黎明老师。他刚从信阳师院数学系毕业,二十二三岁的样子,一米八左右的瘦高个,白白净净的面庞上时时透出新教师腼腆、害羞的红晕。 卓老师讲授代数,课余时间又像一位大哥,师生关系极为融洽。

QQ图片20191215094937

印象最深的就是1986年五一节这天他带领我们游览信阳市的鸡公山景区了。每人兑五元钱,就包含着来回二百多公里的车费和景区门票了。天未亮,48位同学在卓老师的带领下,一路歌声一路风,两个多小时来到了鸡公山。那时交五角钱就可登报晓峰,在峰顶南眺长江,北望淮河,重峦叠嶂,云雾缭绕,一览众山小的情怀顿生心底!当时和富亮、海松、新坡、昭刚、霄汉等同学的黑白合影现在还保存完好呢,这是青春岁月、纯真友情的见证啊!

2017年五一节携家人重游鸡公山,到处莺歌燕舞,更有潺潺流水,高路入云端。31年过去,弹指一挥间,当年的青春小伙皆已发如雪、鬓如霜。如今的报晓峰已经封住,不让游人攀登,说是山石风化,不太安全,对于游人来说,有点遗憾。

QQ图片20191215094941

读中师,没有主副科之分。学好文化课同时,体音美、三笔字、普通话都要过关,这也是培养教师基本素质的必修课。教文化课的老师大都模糊了,可至今难忘讲授乐理课还会跳民族舞蹈的沈平老师。他个头瘦小,高度近视,眼镜片的厚度是我迄今为止还没有见到的,一圈一圈地,好像水中荡起的层层涟漪。

有次乐理课上,他的眼镜掉到地上,他只好蹲下去摸鱼般地寻找,还是找不到,没了眼镜他和瞎子差不多,最后还是学生帮他捡了起来。我对他的身世很奇怪,这么有才华的老师,家属怎么在学生伙上干活?这么大的年龄,孩子怎么才上小学?一次攀谈,才知沈老师的父亲民国时期在中央乐团任首席小提琴演奏,沈老师随父亲就读于南京中央音乐学院。1957年,沈老师因父亲原因下放到我市一个偏僻农村,等了几年之后,才娶了一个农村老婆。

QQ图片20191215094945

印象深的还有当时音乐教研组的组长、二胡演奏家、一头银发的李俊彦老师。每当看到李老师拉二胡时双眼微闭、摇头晃脑、陶醉其中的状态时,听到如泣如诉、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的二泉映月旋律时,总是寸步难行,叹为观止。一位在月光下、泉水边诉说生活的艰辛、人生坎坷的民间艺人形象跃然脑海。

后来和李老师攀谈,才知他也是遂平人,曾经师学于二胡大王、河南大学民乐系教授王寿庭先生。河大进修归来后,分配到遂平县豫剧团,李老师任乐队首席指挥兼作曲,后来调入驻马店师范学校。

阅读之余,打球、看电影成了我的爱好。技术不是多好,但也发自内心地喜欢打篮球和乒乓球。当时学校经常举行比赛,班与班比,寝室与寝室比,哪个寝室输了,买几包瓜子或几瓶汽水大家共享,虽然就这些,大家不亦乐乎。游泽俊校长当时已是知天命之年,可在处理繁忙政务的同时还兼着一班的化学课,有时他还来到操场和同学们一起呼几拍子,他的乒乓球打得漂亮,姿势很是优美。

游校长属于学者型校长,对学生没有狂风暴雨式的训育,都是细雨般地滋润。他讲话超有水平,在全校师生的大会上,只要他讲话,会场立刻就会鸦雀无声,不时就会传来雷鸣般的掌声,他从来不会看着稿子去念,都是循循善诱、旁征博引、幽默风趣,听游校长讲话真的就是一种享受。后来,游校长先后到供销学校、市教育学院当校长,成绩斐然,在我市教育界享有很高的威望。

读中师期间,除学杂费免交外,国家还每月为每位学生提供29斤粮票和20来元的菜金。作为农家子弟,这可是引为自豪的事情,按那时的话说,上学就开始吃商品粮了,我想这也是中招考试后父亲极力让报中师的原因吧,穷人家的孩子,虽然没有上大学是遗憾,可读中师也确实是当时跳出农门的捷径。在初中期间虽说也是吃的好面,但大多时候吃的是不熟的馒头、面糊子为主的面条,喝的是“化学”稀饭,这种稀饭既可以喝,也可以洗脸。当时家里的粮食也不是很多,也不敢放开吃。二姐比我高一届,有时从家里带几个馒头,在学校吃凉馍,喝稀饭。

QQ图片20191215094948

临毕业那年,附近村庄的老农每到放学时,挑着用白水煮的萝卜或白菜来到学校,5分钱一勺,闻不到一点点油腥,就那买上一勺两勺就是奢侈,家里本身就没有能力给零花钱。过了短短的几个月,来到驻师,机器做的小馒头又香又筋,菜的品种很多,两角一份的豆腐、一角一份的豆芽、还吃上了1元一份的小酥肉,五角一大碗的卤面条……至今还回味无穷。

世上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

1985--1988是我人生中难忘的中师岁月,母校恩、同学情永驻心田!

作者简介:臧放,男,汉族,49岁,河南遂平人。1985年就读于驻马店师范学校85.5班。从事乡村教育二十余年,现就职于遂平县教体局,系驻马店市作协会员。业余所写散文、随笔、文学评论散见于多家报刊杂志,在2014、2015年市文联、市作协举办的两次征文活动中分别获得三等奖和二等奖。 

责任编辑:王欢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