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民警张佳火场救人背后的故事

2019-12-17 08: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英雄背后的故事 张佳今年29岁,曾在厦门某部队服役,现在市公安局西园分局案件侦查大队扫黑队工作,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可婚后,由于工作繁重,张佳极少和妻子一起外出旅游。当妻子得知张佳救火负伤后,匆匆赶到病房,看到丈夫被烟火熏烤得面目全非、身上戴满治疗仪器的样子,泪水霎时涌出眼眶。

西园分局领导到医院看望张佳。

□全媒体记者 熊国森 通讯员 史之君文/图

近日,市公安局西园分局民警张佳勇赴火场成功救出两名老人的事迹经本报报道后,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许多网友对90后民警张佳的事迹称颂点赞,并亲切地称其为“最美民警”。

据了解,救人受伤后的张佳目前病情基本稳定,因吸入性损伤导致肺部炎症,心肺出现轻度限制性功能障碍损伤,正在省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治疗。

事件回放

12月5日下午15时50分许,市公安局西园分局民警张佳正在市乐山大道与健康路交叉口处执勤,突然听到体校家属院一处民宅传来玻璃炸裂声,紧接着冒出阵阵黑烟。张佳一边拨打报警电话,一边与他人一起冲入火场,冒着屋内滚滚浓烟和熊熊烈火成功救出年逾七旬的韩大爷和朱大娘。

考虑到火势较大,一旦蔓延有引起天然气管道爆炸的危险,张佳返回火场,一次次用浸了水的棉被扑火。经过奋力扑救,危险解除,但张佳因吸入烟尘过多昏倒,被送至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重症监护室抢救。

事件发生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刘春庆,驿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赛睿分别代表市公安局党委和驿城区政法委前去慰问。获救老人的家属和各界群众也先后来到医院看望张佳并送去祝福。

英雄背后的故事

张佳今年29岁,曾在厦门某部队服役,现在市公安局西园分局案件侦查大队扫黑队工作,先后3次荣立三等功。从警以来,张佳一直战斗在基层执法一线,爱岗履职,敬业尽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誓言。

2018年6月中旬,接到一起省厅督办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后,由于跨时间长、跨地区大、涉及人员多,调查取证异常复杂,张佳每天都不眠不休24小时“连轴转”着加班,半个多月没回过家,直到把犯罪团伙的几名嫌疑人全部抓获后,他才如释重负。

对待每一起警情和案件,张佳都是闻警即动、冲锋在前。在全局目前共抓捕的34名涉恶案件犯罪嫌疑人中,张佳一人就参与抓捕了20人,破获涉恶刑事案件8起。由他负责办理的“吴某等人聚众斗殴案件”是目前驻马店市驿城区办理的唯一涉恶犯罪团伙案件。

为确保辖区治安大局平稳,分局针对辖区发案特点抽调各警种组成了一支武装巡逻组,由张佳任组长。接受重任后,他几乎放弃所有周末和节假日,起早贪黑到辖区易发案、高发案的重点区域开展巡逻工作,震慑违法犯罪、护航校园安全、接受群众求助。

今年“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召开期间,由张佳任队长的武装巡逻队在维护现场秩序的同时,还积极为场馆内的客商和群众提供帮助和服务,受到国内外客商的一致好评。

2018年5月,市公安局下发了拟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微型党课比赛的通知。接到通知后,张佳利用空余时间每天加班熬夜练习,最终获得第一名。

之后,张佳代表驻马店市参加了全省“弘扬焦裕禄精神争做出彩河南人”微党课比赛,最终取得全省第11名的好成绩。

2019年以来,张佳作为驻马店市十佳宣讲员在市直各单位、各县区宣讲微党课共计30余场次;两篇微党课先后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刊发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并受邀到河南警察学院授课。

“愿你平安早归来”

张佳是妻子张妍的大学同学。婚前张妍有个目标:每年和心爱的人旅行一次,看看外面的世界。可婚后,由于工作繁重,张佳极少和妻子一起外出旅游。

从警以来,张佳没有请过一天假,甚至妻子临产前20分钟,他才从外地执行任务赶回来。张妍理解丈夫,她知道对丈夫工作最大的支持就是“他守护好大家,我守护好小家”。

当妻子得知张佳救火负伤后,匆匆赶到病房,看到丈夫被烟火熏烤得面目全非、身上戴满治疗仪器的样子,泪水霎时涌出眼眶。

望着病床上的丈夫,张妍虽然心疼却没有埋怨。她明白,作为人民警察,以后面对警情,丈夫仍然会选择义无反顾、奋勇前行。她唯有在心中道一声:“亲爱的,愿你平安早归来。”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