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天中名校

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举行省级重点课题研究工作推进会

2019-12-22 16:2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涛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召开研究推进会议 引领课题纵深发展 ——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举行省级重点课题研究工作推进会

召开研究推进会议  引领课题纵深发展

——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举行省级重点课题研究工作推进会

QQ图片20191222161648

驻马店网讯(记者  周涛  通讯员 徐海燕)  12月18日,我校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项目重点课题“小学数学教学中数学文化的开发与应用课例研究”工作推进会在南校区礼堂成功召开。全国数学文化研究知名专家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康世刚教授、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数室刘富森主任到会指导,赵红霞副校长、课题组全体成员、各年级数学教师及树人国际全体数学教师一百余人参加会议。

QQ图片20191222161704

会议由课题负责人中原教学名师徐海燕主持。整个活动包括现场课展示、评课交流、课题阶段汇报、专题讲座、课题研究专题指导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可谓一场数学文化的盛宴。

18日上午,康世刚教授以“数学文化推进小学素质教育的实践探索”为专题,从《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年版)》中对数学文化的要求及《课标解读》中课程资源开发与利用对“数学普及读物”的建议说起,用心分析了数学文化在小学阶段的教学现状,重点分享了在数学文化方面的教研实践。他用大量的案例、实验图表和数据向我们证实了数学文化能够促进学生学习兴趣、自信心、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高以及开阔视野和增强民族自豪感。讲座中,针对数学文化的课程分类所编撰的《小学数学文化丛书》的展示及教学建议,为我校数学教师开展课题研究提供了更多可借鉴的系列数学文化素材,相信有了这些素材的融入,我们的数学文化课堂会更厚重更出彩。从康教授的讲座中,我们真真切切感受到:开展数学文化研究,能够为不同的学生提供适合的数学,可以引导学生更加全面地认识和理解数学,给学生有更多接触数学的途径,让数学与其它学科之间的联系落得更实。特别是,“数学文化的监测”和“数学文化的教研实践”为我们进一步开展数学文化研究工作提供了更多可参考借鉴的途径和方法,为我们数学文化研究指明了方向。

QQ图片20191222161636

18日下午,首先进行的是两节数学文化研讨课。郑艳老师执教《秒的认识》,李全成老师执教《用字母表示数》,王鑫和杨文洁老师分别对这两节课进行了课后访谈。孩子们课上的精彩表现和访谈中出彩的回答,充分印证了两位老师在加强数学文化与常规数学课教学融合,用数学文化推动学生更易学懂数学知识和更好解决问题等方面所做出的艰辛努力。较好展示了数学的文化价值与具体知识内容(包括思维方法)相互渗透、融合,以知怡情,具有“生命张力”的散发着文化芳香的数学课堂。

两节课后,课题主持人徐海燕老师用心梳理了自9月16日举行开题论证会以来课题组做的研究工作:五次课例研究、一次送课下县、承担一次市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培训课例研讨、两个专题讲座,同时开通“名师工作室公众号”,30多位教师撰写的70余篇约10万字文章在公众号择优推送。徐老师还展示了课题研究带给教师和学生的变化,同时也一一呈现了课题研究中出现的困惑。

QQ图片20191222161652

QQ图片20191222161656

QQ图片20191222161700

徐老师的汇报结束后,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研究室小数室刘富森主任,对我校课题研究开展情况及两节课例进行评价。他的一句“从未见过哪个课题组能像你们这样在短短三个月就做出如此多的成绩”充分肯定了课题组研究工作的扎实有效。这句话对我们来说不仅是一种荣耀、一种褒扬,更是一种激励,一种动力。特别是,他所提到的常规课例中融入数学文化的一个个“点睛之笔”,更是让我们看到了数学文化的神奇魔力,坚定了我们课题组开展数学文化课例研究的信心和决心。

更令我们课题组鼓舞的是,19日一大早,刘富森主任又来到中原教学名师徐海燕工作室,在我校党总书记、校长刘武军的陪同下,与工作室全体成员共同商讨《童眼看数学》数学文化阅读读本的编撰问题。近两个小时的会场上始终洋溢着浓郁的科研气息,投射着课题研究的光辉。

虽严严冬日,作为全国数学文化实验基地学校的我们却迎来一缕缕阳光——这就是康世刚教授和刘富森主任给我校数学教师带来的数学文化之光。三个月的探索,数学文化研究已经掀起了我校数学课堂教学的变革。相信在专家的悉心指导下,在我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课题组成员及全体数学教师的不断努力下,数学文化的种子定会在我校结出最丰硕的果实!同时也坚信,我市的数学课堂教学也会因我校在数学文化方面做出的实践与推广而更加出彩!  ——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举行省级重点课题研究工作推进会

责任编辑:杨涛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