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贫困户聂月琴:开心事儿说不完

2020-01-04 09: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聂月琴一有空就到位于村东南的艾草基地帮工。在聂月琴家的客厅里,张贴着一张2019年的脱贫攻坚明白卡,工资性收入、生产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扶贫分红收入等收入,减去去年生产经营性支出,2019年,聂月琴家纯收入92419元,人均纯收入13202元。

记者 陈司

2019年12月31日,风和日丽,阳光格外温暖。

上蔡县无量寺乡郝庄村3组的聂月琴,家门前是一条笔直平坦的水泥路,往西不足百米有一大块麦田,碧绿的麦苗在微风中轻轻荡漾。

作为里里外外的当家人,这天,聂月琴格外忙碌,心情也特别好。她家的院落里,摆放着从乡邻那里借来的锅碗瓢盆等一大堆炊具,屋里屋外堆满了刚买回来的肉和青菜。

“1月2日是女儿出嫁的日子。嫁完女儿,对儿女的心也算操完了。”聂月琴满脸喜悦地说。听说聂月琴家要办喜事,上蔡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曹耀强,郝庄村党支部书记、聂月琴家的帮扶责任人刘红显也赶来道贺,并询问是否需要帮忙。

盘点刚刚过去的2019年,对于聂月琴一家来说,有忧有喜。

聂月琴的丈夫刘文华以前在广东替别人跑车,后来借钱买了一辆货车。让人想不到的是,四处借贷的钱还没还清,丈夫却因脑瘤于2019年4月撒手人寰。如今,她的公公已经70多岁,患有慢性病,儿子、儿媳又在外打工,照顾孙子、孙女的责任全部落到了聂月琴肩上。

“刮风下雨的时候,真是让人坐卧不安!”说起从前的居住条件,聂月琴直叹气。多年来,全家8口人守着几间旧瓦房,一到雨雪天气就犯愁。

让她欢喜的是,2019年,上蔡县实施了危房改造“清零”提升行动。在政府危房改造补贴政策和“三增”项目的资助下,她家新盖了主房、厨房、水冲式厕所及洗澡间。素来讲究的聂月琴还给主房安装了红色钢制门,所有房屋也铺了地板砖。

儿子、儿媳在广东惠州一家电子厂打工,聂月琴就在家里给老人和孙子、孙女做饭,接送孩子上下学。可是,最近两年,聂月琴的这种生活常态发生了变化。为助力村民增收致富,2017年,郝庄村引进了艾草种植扶贫产业,全村发展艾草种植600亩,一个占地20亩的艾草加工厂也即将投入使用。聂月琴一有空就到位于村东南的艾草基地帮工。种植、浇水、施肥、除草,样样在行。仅此一项,每年保底收入5000元。2019年,郝庄村依托毗邻无量寺乡公路的区位交通优势,从许昌引进了河南鸿泰来发艺,建立了代加工各类假发的乡村扶贫车间,优先安排贫困户务工。为帮助家庭减轻负担,她的公公每逢发艺厂需要装卸,也赶去帮工,每周至少能挣100元。

除此之外,在郝庄村能让像聂月琴这样的贫困村户足不出村就能赚钱的好事儿,也是一件接着一件。

村党支部书记刘红显告诉记者,近几年,村里依靠上级的扶贫惠民好政策,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并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建成了村级小型光伏电站项目,覆盖贫困户59户,每户贫困户一年可分红1200元。村里还将上级拨付的150万元集体经济资金全部投入到县产业集聚区优质企业,仅此一项,聂月琴家每年就分红4200元。2019年,村“两委”班子积极响应县里的号召,利用村集体土地,在全村发展102亩围村林,种植绿化苗木,林下的空地无偿分配给每户贫困户1.5亩,用于花生等经济作物种植。2019年花生大丰收,每户贫困户收益都在2000元以上。

在聂月琴家的客厅里,张贴着一张2019年的脱贫攻坚明白卡,工资性收入、生产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扶贫分红收入等收入,减去去年生产经营性支出,2019年,聂月琴家纯收入92419元,人均纯收入13202元。

住房不愁了,孙子、孙女上学有补助,儿子、儿媳在外打工挣钱,政府还发务工补贴……喜事一件接着一件,曾经愁眉不展的聂月琴脸上的笑容像花儿绽放:“党的政策好,以后的开心事儿会越来越多,生活会越来越有奔头。”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