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天中文化 文学

大锅饭

2020-01-10 08: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这群干最累农活、受生活折磨最重、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农民,心中依然不乏乐观——吃饱喝足后,他们便迫不及待地点燃用最劣质烟叶卷成的、大拇指头般粗的“喇叭头”,喷云吐雾、相互取笑、开起粗俗的玩笑来,工地上不时爆发出粗犷的笑声······ 不大一会儿,上工的号子就响了起来,这群劳力...

□史建华

这里所说的大锅饭,不是比喻平均主义的“大锅饭”,而是真实的大锅饭。

经历过上世纪大集体年代的人,都会对劳动会战时那热火朝天的壮观场面记忆犹新,也会对工地上热气腾腾的大锅饭回味悠长。

在上世纪的大集体时代,“社会主义好,人多力量大”是常挂在人们嘴边引以为豪的口号。的确如此,为了充分发挥社会主义人多力量大的优势,每年冬、春农闲季节,公社、大队常常会组织大型劳动,修大坝、挖水渠、铺公路、植树造林、平整土地,工程规模宏大,上阵社员众多。

热火朝天的工地上,歌声嘹亮,彩旗飘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社员,你追我赶、士气高昂,那阵势不亚于当年的人民战争。“斗得高山低了头,斗得河水让了路”,可以想象,老人家“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人定胜天”精神是多么豪迈。

这样大规模的会战,往往离不开大锅饭。为了抢工期、争进度、得先进,很多生产队要组织几个精干的妇女,专为上工的劳力做饭,好让他们吃饱、吃好、多干活。

你千万别以为做大锅饭是一项简单的粗活,其实,这可是一项既费力又费神的活,还有一定的技术含量。一是要供应几十口子干了半天重活、已饿得像狼掏一样的劳力吃饱肚子,做少了可不行;二是蒸出的好面馍是否筋道,大米饭是否软硬适中,熬出的菜汤是否咸淡可口,这可是要当场接受众多食客评判的。当然,大多数时候,早已饿得肚子咕咕叫的社员,一看到平日里很少见到的好面馍、大米饭,还有肉片汤,立马就狼吞虎咽起来,哪还有心思去品尝饭菜、挑肥拣瘦呀?

日头早已过午,歇工的号子才迟迟响起。早已又累又饿的一群汉子,来不及洗手擦脸,就一窝蜂似的涌到大锅旁,一手抓起砖头大的好面馍,一手端着一大海碗肉片汤,就地瘫坐在地上,狼吞虎咽地吃起来。

不大一会儿,一大堆大白馍和一大锅飘满肥肉片子的菜汤,便被这群劳力风扫残云般吃了个精光。

这群干最累农活、受生活折磨最重、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农民,心中依然不乏乐观——吃饱喝足后,他们便迫不及待地点燃用最劣质烟叶卷成的、大拇指头般粗的“喇叭头”,喷云吐雾、相互取笑、开起粗俗的玩笑来,工地上不时爆发出粗犷的笑声······

不大一会儿,上工的号子就响了起来,这群劳力便个个精神十足地奔向火热的劳动工地。

记的当年我们村里有位妇女队长,40多岁,长得五大三粗,皮肤又黑,绰号“女老包”。她性格豪爽、作风泼辣,很有组织能力,常常负责劳动工地的伙食。她领着妇女做出的大锅饭既好吃、又实惠,远近闻名。有几次,工地指挥部的几位公社领导慕名前来品尝,吃后赞不绝口。因为这,她被公社点名并被推荐到县里参加劳模表彰大会,还有幸和县长握手、照相。

“女老包”开会回家后,高兴得逢人便讲县长长得多好看、脸有多白、手有多软乎……为此,她还和小心眼的丈夫闹起了矛盾。后来,“女老包”吃公家饭的娘家哥出面,把她训斥了一顿才算罢休。一直到今天,早已成了老太婆的“女老包”,仍不时被乡亲们拿这件事揶揄取笑。

在那个特殊年代,人们改造大自然的力量确实令人惊叹。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