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遂平县

和兴镇魏楼村李雪梅:平凡中遇见不平凡

2020-01-10 23:3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吴蕾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李雪梅从嫁到丈夫雷春贺家以后,公婆的土地就转交給她代管,20多年来李雪梅既耕种自家的土地也帮公婆耕种土地,每年到了收获的季节,公婆家土地所产的粮食由李雪梅代卖,现金一分不拉当场转交给公婆,而公婆家的电线一直使用的是李雪梅家的电表,李雪梅替公婆交了20多年的电费,从未张口提过。

1

驻马店网讯(记者周涛通讯员张占奎)在遂平县首创环境公司门前热闹非凡,几十名优秀保洁员正整齐排列在一起,冬日的暖阳照在脸上,显的精气神十足。其中,有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大姐”,她却感染了在场的所有人。今年已经55岁的李雪梅,是和兴镇魏楼村一名有着“多重身份”的“不平凡”的村民。

2

多年前,李雪梅家在村里算是普通家庭,丈夫雷春贺在外面搞建筑,自己在家伺候公婆和照顾两个上学的女儿,生活也算得上有滋有味。但天有不测风云,丈夫雷春贺下肢两年骨折三次,一次比一次严重,跑了多家医院,做了几次手术,恢复效果都不太理想,逐渐失去了劳动能力,随着两个女儿出嫁,家庭的重担都落在李雪梅肩上。李雪梅原本学历较低,文化知识水平有限,也没有技术优势。公婆年迈体弱,家里就只有她一个劳动力,要想支撑起一个家庭,就只能靠力气,但对于一个普通农村妇女而言有些力不从心。在精准扶贫的政策下,李雪梅家成了魏楼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被评为贫困户后,她没有把自己变成一个只会向政府伸手索要帮扶的“懒汉”,李雪梅农忙时下地料理庄稼,农闲时在家接一些代加工的手工小活,从早上天不亮一直做到晚上睡觉,除开做饭吃饭上厕所的时间,一天下来能挣40多元,手上常年留有被针扎留下的伤痕,别人惊诧于所从事劳动的廉价和付出的辛苦,她却毫不介意。

入贫以来在政府的帮扶下,李雪梅家的生活有所改善。借着精准扶贫政策,2017年9月她在政府组织的公益岗位应聘成功,成为了魏楼村的一名村庄保洁员。在做保洁员的工作中,她走遍了魏楼村的每一个犄角旮旯,不管是村组道路,还是村组沟渠,但凡有垃圾的地方,总能在路边看见她的保洁车和一个提着蛇皮袋捡拾垃圾的身影。有不少保洁员外出保洁的时候都喜欢穿一些旧衣服、破鞋子,怕把自己的好衣服、好鞋子弄脏了、弄破了。李雪梅从不,她平时怎么穿着,保洁时就怎么穿着,有几次看到她穿着带跟的鞋子在崎岖的道路上做保洁,别人问她怕不怕崴脚,她却哈哈笑道,早习惯了,要是换了不常穿的鞋子才怕崴脚。

李雪梅性格开朗,喜欢说笑,又肯吃亏,婆媳关系、嫂弟关系、邻里关系都很和谐。去年,李雪梅家准备将配房进行翻修,建筑材料都已经准备齐全,雷春贺的三弟由于常年在外务工,家中老宅破旧已不能居住,于是想扒掉重盖新房,李雪梅得知后,和丈夫商议把已准备好自用的建筑材料让给三弟盖新房,自家的配房先将就用着。李雪梅从嫁到丈夫雷春贺家以后,公婆的土地就转交給她代管,20多年来李雪梅既耕种自家的土地也帮公婆耕种土地,每年到了收获的季节,公婆家土地所产的粮食由李雪梅代卖,现金一分不拉当场转交给公婆,而公婆家的电线一直使用的是李雪梅家的电表,李雪梅替公婆交了20多年的电费,从未张口提过。李雪梅家的屋后有一大片空地,停了2辆破旧的收割机,刚开始还有人质疑家里有收割机的还能当贫困户,后来调查发现,这两辆收割机一辆是本组村民废弃搁置的,一辆是邻组村民闲置的,常年停置在她家屋后,邻居和她征询的时候,她没要一分钱好处就同意了。2017年底,经过政府帮扶和自身的努力,李雪梅家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顺利脱贫。她的勤奋和努力被村里人看在了眼里,经过村委推荐和自身努力,2018年6月李雪梅成为魏楼村的“保洁队长”,魏楼村的保洁员队伍在她的带领下多次受到各级好评。在2019年底保洁员表彰大会上,李雪梅被评为了“优秀星级保洁员”。

随着人居环境改善工作的不断推进,在魏楼村广袤的环境卫生保洁现场,人们常常能看到李雪梅带领她的队伍忙碌在各个角落,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刮风下雨,她们都奔波在保洁第一线,无论是在她的职责内还是在她的职责外,李雪梅带领她的保洁员队伍都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在李雪梅眼中没有责任划分,没有区域划分,一直以来支持她的只有“责任”二字。正是有了像李雪梅这样不怕脏不怕累的“保洁先锋队”,魏楼村群众的人居生活环境才有了较大的提升。

责任编辑:吴蕾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