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际

俄罗斯政坛突发“地震” 梅德韦杰夫宣布俄政府辞职 原因究竟是什么

2020-01-17 08: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外交部回应俄政府集体辞职:完全尊重俄内政 当地时间15日下午,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突然宣布俄政府决定全体辞职,在此之前数小时,俄总统普京在发表国情咨文时提出修改宪法,增加议会在政府组阁中的权力。

政府辞职原因为何

梅德韦杰夫15日在与普京会面时提出辞呈,俄联邦政府成员均在场。此前,梅德韦杰夫从2012年5月以来,已担任总理将近8年。

梅德韦杰夫15日解释辞职理由,说普京已经作出一系列改变指示,那些变化方案一旦付诸实施,将“改变我们权力的平衡”,涉及行政、立法和司法体系。政府应该向总统提供为实现变化而做出必要决定的机会。

俄罗斯政治问题专家、俄非国家安全领域协调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卡什罗夫认为,梅德韦杰夫辞职有着更加深远的影响。梅德韦杰夫政府辞职后,大批新人将进入政府班子,这实际上是普京在为下届议会和总统选举做铺垫。在西方制裁俄罗斯的背景下,俄经济近年来遭遇一些困难。此前,已有俄罗斯舆论推测,梅德韦杰夫政府很可能辞职,以便让更多懂经济的人士进入政府。

俄罗斯国际关系学院专家祖金说,梅德韦杰夫政府辞职和随后的内阁改组,是对民众要求政府改善民生的回应。新政府将更为高效地推动各类国家发展计划的落实,也将使政府更称职地完成总统15日在国情咨文中提出的任务。

在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看来,俄罗斯政局稳定,而普京所作与议会分享权力的提议证明俄罗斯拥有强健的政治体系。

梅德韦杰夫何去何从

梅德韦杰夫坐在普京身边,经由电视讲话发布辞职消息。普京感谢梅德韦杰夫所做工作,任命后者出任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请俄政府充分履行职责直至新政府成立。

“感谢你们为现阶段我们共同工作所做的一切,我对现在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普京说,“(我们)并非解决所有事情,但任何事情从来不会完全解决。”普京说,梅德韦杰夫经常处理防务和安全事务,“在不久的将来……将设立(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职务。我们知道,总统是(联邦)安全会议主席”。

米舒斯京出任新政府总理

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批准总理梅德韦杰夫提出的政府辞职请求,并向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提名现任联邦税务局局长米哈伊尔·米舒斯京担任新一届政府总理。

俄总统网站发布新闻公告说,普京当天与米舒斯京进行工作会谈并提议对方担任政府总理。征得米舒斯京同意后,普京向俄国家杜马提交了这一提名。

普京发表国情咨文呼吁保障世界稳定

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在莫斯科向俄议会上下两院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需确立保障世界稳定的新途径,这些途径需充分包含对现代国际关系的多角度考量。

据俄总统网站发布的消息,普京在国情咨文中指出,近几周来世人看到中东、北非地区局势出现了难以预料的变化,目睹地区冲突如何急速转变并对国际社会构成威胁。面对上述局面,“有关各方需意识到共同责任并采取实际行动,郑重直接讨论上述棘手问题和世界秩序稳定的基本原则问题,并且为此表现出政治意愿、智慧和勇气”。

普京强调,联合国各创始国需为解决这类问题作出表率。“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肩负保障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特殊职责,‘五常’需采取措施消除引发世界性大战的诱因,确立保障世界稳定的新途径,这些途径需充分包含对现代国际关系的政治、经济和军事考量”。

普京指出,俄未来数十年的国防力量已有充分保障,但不能安于现状而应继续前进,研发未来几代的作战系统。普京最后表示,今年俄将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5周年,缅怀胜利者的功绩并加强团结。

各界反应:这是早就准备好的大新闻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高级讲师、政治学专家阿列克谢·祖金:这不是俄罗斯当局的即兴之作,从加速推进国家项目着眼,俄政府新成员的候选人团队很可能早就挑选好了。在相当长时间里俄内阁成员的工作饱受批评,认为其不能很好地完成国家大项目的声音不绝于耳。可以说,俄政府宣布全体辞职的时机选择是经过深思熟虑的,顺应了关于整饬行政机构、更有效地推进国家大项目实施的呼声。

俄罗斯战略信息中心负责人德米特里·阿布扎洛夫:俄总统国情咨文刚发布完,内阁就宣布总辞职,这是早就准备好的大新闻。从各种迹象看来,计划早已做好,并不是偶然地宣布。

俄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日里诺夫斯基:这是一个标准的程序,梅德韦杰夫内阁运转良好,新的内阁将很快产生,并将完成新的任务。

俄共领导人久加诺夫:今天(15日)喜讯连连,我曾经向总统表示,梅德韦杰夫政府的方针我不认同。

外交部回应俄政府集体辞职:完全尊重俄内政

当地时间15日下午,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突然宣布俄政府决定全体辞职,在此之前数小时,俄总统普京在发表国情咨文时提出修改宪法,增加议会在政府组阁中的权力。有评论认为,俄政府辞职和普京对俄罗斯未来政治权力交接的安排密切相关。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6日表示,梅德韦杰夫先生和俄罗斯政府集体辞职属于俄罗斯内政,作为友好邻邦,中方完全尊重。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受双方各自国内政治进程影响。

耿爽在16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迈入新时代,日益成熟、稳定、坚韧,不受国际风云变化和双方各自国内政治进程的影响。中方将继续不断深化和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并对此始终充满信心。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普京15日还表示,梅德韦杰夫未来将出任新设的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一职。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主席由俄罗斯总统担任。对此,耿爽16日表示,梅德韦杰夫先生作为俄罗斯的国家领导人,多年来积极致力于推动中俄关系发展,特别是在中俄总理定期会晤的框架下多次访华,为促进中国经贸、投资、能源等务实领域的合作做出重要贡献,中方对此予以高度评价。中方希望并相信梅德韦杰夫先生在新的工作岗位上能够继续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本版综合新华社电、《人民日报》、《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