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杀年猪

2020-01-17 08:5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从这天开始,留栓便忙碌起来,请他杀猪的人家多起来,需要预约。猪头伸出案板,被人紧紧按着,案板下放着接猪血的大号瓦盆。留栓嘴里咬着明晃晃的杀猪尖刀,几步迈上前,左手摸一下猪耳朵,略做安抚。众人把年猪抬上架子车,运到大锅旁,再放到蒸汽腾腾的门板上。

□朱国喜

要问2019年与民生关系最密切、对民生影响最大的是什么,那就是猪肉价格。到菜市场或超市转一圈,在肉架子前站一站,瞄一眼猪肉价格,直逼每斤30元大关,赶上牛羊肉的价格了。

一场非洲猪瘟让养猪户望而却步,也让极个别养猪户着实赚了一把。网上关于猪肉的段子让人捧腹大笑,同时也让人反思猪市场忽冷忽热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现在的豫南农村,家家户户养年猪的情景早已不复存在。然而,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豫南农村每家都有养年猪的习惯,一头猪从春养到冬,重达三百多斤。腊月廿一之后,杀猪的猛然增多,每天都能听到逮猪、捆猪、给猪放血时猪凄惨的叫声。

因为家家养猪杀猪,所以每个村都有杀猪匠。我们村的杀猪匠姓田,我与他同辈,叫他留栓哥。老田家单门独户,父子三人虽以种地为业,却祖传了杀猪、阉猪的本事。

留栓的父亲去世后,兄弟二人子承父业,白刀子进,红刀子出,练就一手杀猪绝技。老大留栓的活做得更好,快、准、狠是他杀猪的显著特点。一刀毙命,血放得彻底,毛褪得干净,肉割得准确,请他杀猪的人家非常满意。

我们村属竹沟镇,竹沟镇逢单是集,腊月廿一是第一个年集。从这天开始,留栓便忙碌起来,请他杀猪的人家多起来,需要预约。

那时,我家也养猪,一头大黑猪养到三百来斤,就到了年关。腊月廿三或廿五,通常是父亲杀年猪的日子。杀猪前一天,父亲便约好了杀猪匠。一大早,父亲把简陋的庭院打扫干净,还请了邻居做帮手。这时,腰里系着油晃晃的黑皮围裙的留栓大踏步来了,手里掂着一个油亮的帆布挎包,包里装的是杀猪家什,尖刀、刮刀、砍刀、铁钩子等一应俱全。

猪在圈里,头一天已不再喂食。留栓摆开刀具,用拇指试一下刀刃,然后一声令下,众人开始逮猪。几个壮劳力涌上去,有的抓腿,有的抱头,一下子把猪放倒,有人麻利地捆猪的四蹄。众人喊着一二三,猪被抬上大案板。猪自知在劫难逃,拚命地挣扎哀号,刺耳的叫声在冬日的上空回荡。院子里围了好多看热闹的人。

猪头伸出案板,被人紧紧按着,案板下放着接猪血的大号瓦盆。留栓嘴里咬着明晃晃的杀猪尖刀,几步迈上前,左手摸一下猪耳朵,略做安抚。猪还没有回过神,一尺多长的尖刀一闪就捅进了喉腔。刀子拔出,热血喷到瓦盆里。猪哼哼几声,四条腿蹬几下,便不再动弹。留拴在猪后腿上熟练地划开一道小口,用梃子捅一阵。有气力的男人便对着小口使劲儿吹气,憋得脸红脖子粗。边吹边用棒槌敲打,不一会儿,猪通体鼓胀,四条腿伸得直直的,像充了气的娃娃。

村外早早支起一口大锅,水烧得滚烫。众人把年猪抬上架子车,运到大锅旁,再放到蒸汽腾腾的门板上。有人浇滚水,有人刮猪毛,即刻收拾干净。白生生的猪被放了气,恢复原形,挂上肉架子。留栓麻利地开膛破肚,掏出内脏,心肝肺肾肠样样分离,再把猪肉冲洗干净,用砍刀砍成两半。这时,亲朋邻里围拢过来,以低于市场价买肉。大家买剩下的部分,自己留下过年。只要杀了年猪,这个年就是一个丰盛的年、幸福的年。

如今回农村,再也看不到杀年猪的情景。杀猪匠留栓早已改行,巡过山,捕过鱼,后来加入到庞大的打工族之中。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