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厨房里,这5个坏习惯你有吗

2020-01-21 09: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但如果在加工、贮存过程中不注意将它们与熟制食品分开,如用切过生食的刀和砧板切熟食品,盛过生食品的容器未经洗净消毒就用来盛放熟食品等,就有可能将生食品上的细菌、病毒、寄生虫卵等致病微生物污染到熟食品,从而导致细菌交叉传染。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单茹

坏习惯1:抹布混用不消毒

很多人喜欢边做饭边清理厨房的台子,既保持卫生又节约时间。但他们往往习惯用一块洗碗布,将所有需要清洗的东西都搞定。殊不知,这样的行为会引起细菌的交叉感染,危害健康。  

因为厨房里的抹布,大多时候被随手撂在水池边或操作台上。在潮湿的环境下,抹布就会成为细菌的温床。中华预防医学会发布的《中国家庭厨房卫生调查白皮书》显示,对抹布的抽样调查中,单块抹布细菌总数最高达到约5000亿个。

建议用完抹布后将它清洗干净,并用沸水煮20分钟~30分钟,也可用家用消毒液浸泡30分钟,或放入微波炉内高温档加热1分钟。其次,过于油腻的抹布要及时丢弃。此外,厨房抹布还必须按需求分开使用,做到“专布专用”,避免细菌交叉传染。

坏习惯2:生熟不分染细菌

许多生食可能带有沙门菌、副溶血弧菌、致病性大肠杆菌等致病菌,需要经过加热处理后才能食用。但如果在加工、贮存过程中不注意将它们与熟制食品分开,如用切过生食的刀和砧板切熟食品,盛过生食品的容器未经洗净消毒就用来盛放熟食品等,就有可能将生食品上的细菌、病毒、寄生虫卵等致病微生物污染到熟食品,从而导致细菌交叉传染。

在厨房要注意生熟分开。如在储存、加工食物时,应使用两套刀具、器皿、案板等,分别处理生、熟食品,不能混用。实在没有两套刀具、器皿、案板时,应用清洁的工具和器皿先处理熟食,再处理生食。

坏习惯3:炒菜油温烧到冒烟

很多人认为必须把油烧到冒烟时才能炒菜,这其实是一个烹饪误区。

食用油烧到冒烟时,温度一般能达到200℃以上。一方面,在这种温度下,人体所需的各种脂肪酸多被氧化破坏,油脂中所含的脂溶性维生素也被大量破坏,从而使食用油的营养价值大大降低。另一方面,油温过高时,会破坏食材营养,如蔬菜中的水溶性维生素在高温下大部分会被破坏,尤其是维生素C在温度高于70℃时就会被大量破坏。更严重的是,食用油的温度高于发烟温度时,会产生多种有害物质,包括甲醛、苯并芘等致癌物质。超过发烟温度的幅度越大,产生的有害物质越多。

因此,炒菜时应把油温控制到6、7成热左右(即手面能够感觉到它的温度的时候,大概150度左右)。

坏习惯4:炒菜后不刷锅接着炒

有人为了省事或觉得锅比较干净时,就会不刷锅直接做下一道菜。如“刚炒完个鸡蛋再炒个蔬菜”,不仅免去洗锅,还可以节约用油。

首先,这样做会影响味道和色泽。其次,炒完菜后锅底会出现棕色或黑褐色的黏滞物,当它被连续加热后,可能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因此,建议大家每炒完一道菜将锅清洗干净后再炒下一道。虽然耗时,

但可以减少有害物质的产生,还能防止下一道菜的口感和卖相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