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王慧娟:疫情当前 一名三八红旗手的巾帼担当

2020-02-25 15:15 来源:驻马店网 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平舆县人民医院作为全国新冠肺炎县级定点收治医院,为充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及时做出相关工作方案并下达疫情指令。

驻马店网讯(记者 田瑞德 通讯员 夏广勇)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举国上下全力以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非常时期,面对众多前来就诊的孕产妇,无疑也给产科医护人员带来了巨大挑战,同样考验着医院应对风险挑战的决断力和行动力,平舆县人民医院作为全国新冠肺炎县级定点收治医院,为充分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及时做出相关工作方案并下达疫情指令。

自2008年毕业后分配到平舆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工作以来,王慧娟兢兢业业、尽职尽职,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了平医巾帼无悔的青春篇章!2017年,她荣获驻马店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她所在的科室荣获"全市三八红旗集体"。

1

彰显党员本色,践行医者使命担当

为保证孕产妇安全,做好孕产妇保健工作,产科主任王慧娟在接到疫情防控指令第一时间,在医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指挥下,迅速进入战斗状态,进行战前准备,迅速做好科室各项统筹安排工作,成立科室防控小组,从科室人员梯队分工、科室质控监管、组织培训等方面根据战时要求全部重新调整。并重新制定了产科发热孕产妇就诊流程、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孕产妇就诊应急预案进行演练、组织科室人员及保洁人员进行相关知识培训,作为科室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王慧娟同志从疫情布控开始,每天都坚守在岗位上,坚持会诊、查房、手术等诊疗工作。

工作之余积极组织志愿者前往医院餐厅帮忙,为一线医护人员送餐,并联系社会爱心人士积极捐款捐物协调物资,用责任心、爱心助力抗击疫情。王慧娟同志以大局为重,视疫情如命令,视病房如战场,舍小家顾大家,积极投身科室疫情防控工作,万事冲在前,以身作则,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用实际行动践行“三八红旗手精神”。

2

直面疫情,毅然选择逆向而行

严峻的疫情形势,让时刻牵挂宝宝安危的准妈妈们,心里产生了不小的震荡。为了稳定人心,让孕产妇了解更多专业知识,王慧娟组织产科医护人员立即在微信朋友圈、孕妈妈微信群里转发了大量关于孕产妇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文章,针对较为恐慌的产妇及时用电话或者微信沟通的方式给予心理安慰与支持,疏通因恐慌带来的心理郁结,同时给予相应的专业指导,让准妈妈们在做好有效防控的情况下,放平心态,放松心情待产,助力大家共渡难关。

2月11日,平舆县人民医院被定为全国新冠肺炎疑似或确诊孕产妇县级定点医院,也就意味着平舆县人民医院产科被定为疑似或确诊孕产妇定点科室。王慧娟肩上的担子更重了,既要保证万一有疑似或被确诊孕产妇的安全救治,又要保证全科非感染孕产妇及医护人员零感染。王慧娟主任更加废寝忘食的重新梳理工作流程,为科室应急预案进行细化、细化、再细化,对科室所有区域进行整改,规范划分隔离区域“三区两通道”,确保万无一失。

为减少入院就诊孕产妇陪同人数,同时又保障孕期安全产科病房实行封闭式管理,并严格做到一孕妇一陪护,严格出入人员登记,监测体温,询问流行病学史,登记身份信息等,保存留档。由于执行新陪护制度,陪护人员减少,面对行动不便的产妇以及需要照顾的宝宝,王慧娟万忙之中带领医护人员亲自上手,充当起陪护的角色,搀扶产妇上下床,帮孩子换尿布等,用无微不至的照顾打消了家属的顾虑,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3

仁心仁术,发扬卫生领域巾帼精神

王慧娟从事产科工作十余年,秉承着全心全意为孕产妇服务的思想,凭借扎实的医学理论、高超过硬的医疗技术用自己双手迎接了无数个呱呱坠地的小生命,亲手解除了无数孕产妇的病痛,给无数家属带去了欢乐和幸福。她严谨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的良好医德受到了广大孕产妇及家属的赞扬。

每个工作日的早上7点半,她的身影会准时出现在产科病区里,匆忙又从容的穿行在每一个病房和患者交流,开始她一天的工作。参加工作12年来,王慧娟始终保持着电话24小时畅通,只要接到电话,都能随叫随到,毫无怨言。特别是担任科主任以后,常常无法正常休息,且常因会诊或做手术在医院食堂吃饭,睡在值班室,但不管多累她都坚持每天下班前详细查看每一位孕产妇,掌握孕产妇的情况变化。

当有人问她:“王主任,你吃饭或者朋友家人聚会或晚上睡了以后叫你到医院,你不烦吗?”她总是笑了笑说道:“我是去救命的,耽误不得!”

鉴于工作的特殊性,年轻且担重任的王慧娟工作繁忙,经常没日没夜的加班,作为父母牵挂在心的女儿,孩子最亲爱的母亲、忠厚却总迟到的朋友,王慧娟陪伴家人、朋友的时间较少,2020年的春节,由于工作,王慧娟没能去父母家团聚甚至由于疫情的原因将孩子送到亲戚家代为照顾,但孩子非常理解她,并通过微信鼓励妈妈:“妈妈是为了更多的人能够团聚,才这么努力的工作,我以后长大了也要向妈妈一样做个有用的人,妈妈要好好吃饭、好好睡觉才能救更多的人。”

还记得,在接受驻马店电视台采访时王慧娟曾说过:“每当听到新生儿的哭声和看到充满生机的小脸,看到家属面带喜悦的微笑,我们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自身的价值也得到了体现,通过帮助别人,我的内心是非常的快乐,非常的幸福!”她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王慧娟,一名普通的基层医务人员,她用自己的辛勤付出彰显了一名医生的责任与担当;靠着知识、经验、坚韧、温情、灵动,成为这场战“疫”不可或缺的中流砥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用爱心、责任心践行了一种“三八红旗手精神”。疫情当前,她主动靠前、担当作为,悄然绽放着那抹最动人的巾帼红!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