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际

底数不清,美国疫情或比预想中严重

2020-03-02 09: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即以当地时间2月29日刚宣布死亡的华盛顿州金县某病例而言,该县是美国首次进行新冠病毒检测、首例发现确诊的地方,且华盛顿州全部已发现5例确诊病例中竟有3例来自金县,可谓“重点中之重点”,但在如此情境下,这位死亡患者却一直拖到几天前才进行了试剂测试,并在去世前不久确诊。

底数不清,美国疫情或比预想中严重

■ 观察家

美国当前最可虑的是对本国疫情状况“不摸底”。

新冠肺炎疫情近期最明显的变化是在国际上迅速蔓延。截至2月29日,全球总计79971例确诊、2873例死亡病例中,海外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已分别猛增至7266例和108例,虽仍是少数,但增幅和扩散速度,令人担忧。

在这其中美国确诊和死亡病例分别只有69例和1例,看似只占微不足道的比例,但是却未必能够完全反映出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的真实情况。

即以当地时间2月29日刚宣布死亡的华盛顿州金县某病例而言,该县是美国首次进行新冠病毒检测、首例发现确诊的地方,且华盛顿州全部已发现5例确诊病例中竟有3例来自金县,可谓“重点中之重点”,但在如此情境下,这位死亡患者却一直拖到几天前才进行了试剂测试,并在去世前不久确诊。而另有一名医护人员和一名70岁疗养中心养老人员,也是在2月29日刚刚确诊的。有消息称,当地柯克兰疗养中心已发现52名疑似者,但他们大多未“排上”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尽管美国早在1月中旬就宣布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关注”,并很早开始进行新冠病毒检测,但这一进程十分缓慢,迄今接受过试剂测试的疑似者不过数百人,且能够进行试剂测试的实验室也增长缓慢,以至于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FDA)不得不在2月28日动用紧急授权(EUA),宣布“允许某些实验室在资质审核通过前开始进行冠状病毒检测”。

正如许多美国及国际相关专家所指出的,美国当前最可虑的不是确诊及死亡人数,而是对本国疫情状况底数不清:由于筛查、检测滞后,许多疑似者和潜在的、更多的无症状病毒携带者,可能在“不设防”状态下活动,并造成更广泛的疫情传播。

有媒体称,最新的3例确诊分别来自加州、俄勒冈州和华盛顿州三地,他们共同的特点是既没有相关海外旅行史,近期也没有任何与海外归来者或疑似感染者接触的历史——那么,他们身上的病毒从哪里来?那些让他们染疫的传播者如今在哪里?又传播了多少地方和多少人?没有“摸底”,美国政府对疫情的危急程度也就难有准确认知。

无疑,当新冠肺炎疫情来临时,美国也未免措手不及。美国此前宣布,海外归来的美国公民、绿卡居民等均需隔离14天,但所谓“隔离”只是“自觉自愿”,隔离者在毫无监控状态下可以自由活动,这其实扩大了感染风险。

日前美国弗莱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研究员、华盛顿大学学者贝德福德根据数据模型得出推断,称在这种“不摸底”状态下,新冠病毒可能已在美国进行了近6周社区传播,已有150-1500人被感染或正在感染他人,这加剧着美国疫情的严重程度。

所以对于美国而言,摸清疫情底数,或许是下一步科学防控、遏制疫情的基础。□陶短房(专栏作者)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