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疫情来袭,我是一名记录者

2020-03-05 17: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杜若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月18日,北关清真寺管委会主任马高领、清真寺阿訇郑进功,把饱含回族同胞爱心的1万元捐款送到了县红十字会,要求把这笔款用于全县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中,正如清真寺阿訇郑进功所说:钱虽不多,但这是我们回族兄弟的心情,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国家有难,作为回族同胞也要尽一份爱心...

通讯员 陈健

临近鼠年春节,我被编进了正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联络组,成了其中一员。心里再清楚不过这意味着什么,看来这个春节难得的休息时间泡汤了。

武汉告急,湖北告急,疫情防控刻不容缓,中央紧急部署,一场举国上下、全民参与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开始了。

正阳,一个太阳升起的地方,紧邻信阳北侧,距离武汉也就200多公里,全县85万居民中,在武汉、在湖北务工经商求学的人员达万人以上,春节马上到了,返乡团圆,共度佳节,成为他们多年不变的心愿。排查防控形势可想而知,为正阳疫情防控工作带来的压力不言自明。

此时,我心里矛盾重重,老母亲逝世的日子距离春节才刚刚一个多月,今年春节要为她举行隆重的新年祭奠,如若不回,在亲人朋友中那就落下“大不孝”的名分。再者,老家就只剩下老父亲孤苦一人,也需要有人陪他说说话,在一块吃吃饭。还有,自己身体的肛肠部位近日来一直疼痛难忍,腊月24日那天,到医院检查,医生顺便开了一些药,还一再叮嘱注意休息。但是,“疫魔”来袭,国家有难,人民生命受到威胁,身为一名宣传联络组的成员,在这非常时期,该怎么向领导开口请假?最终,我给老人打了个电话,把请假的念头收回了心里。

应对疫情,正阳县成立了七个工作组、两个专家组,积极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党委政府周密部署,全县上下紧急动员,全面进行排查上报,全力救治疑似病人。腊月29和除夕那天,正阳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人员各就其位,各负其责,通宵灯火明,遑论举家团圆,甭谈美味大餐,泡面是他们一日三餐的主食,也是他们别具风味、终身难忘的年夜饭。大年初一,指挥部所有成员,一直忙到下午两点四十二分,才在办公室草草吃上中午加班饭,随即又投入印材料、报数据等工作之中,直至正月初二凌晨三点。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是不是到了一种不辞疲劳、忘我工作的境界。于是一篇题为《春节不休息  工作连轴转》的小稿子出炉了。

疫情出现以后,作为主要职能部门的卫健系统采取了哪些积极有效的应对措施?经过搜集挖掘,一篇日期具体、数据详实的《正阳县卫健系统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稿子成形。

“大疫”面前,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一般同志,不管是忙碌在一线的“值守”,抑或是坚守在指挥部的身影,总有一些人一些事让人心生感动。28岁的张海波和27岁的贺笑爽,都是从疾控中心抽调到指挥部的年轻小伙,两人都有能力,都很实干,然而两人都有令人泪目的亮点:指挥部不分昼夜的辛苦时光自不必说,张海波的孩子才出生五个多月,到了指挥部,全交给了妻子照管,在这特殊时期,妻子把家务一切包揽、任劳任怨,还叮嘱:“我累一点没事,你只管好好地把工作干好!”海波的爷爷于去年8月份去世,按老家的风俗,今年春节是“新里年”,可他因为工作需要,不能亲自回老家参加爷爷的新年祭祀仪式,就连给父母双亲送上一份新年祝福他都没有顾上,而父亲在后来的电话中还一再安慰:“好好工作吧,我们理解你!”这些事迹材料在我脑子中形成了一篇《“好好工作吧,我们理解你!”》的稿文。

贺笑爽是父母的独生子女,在单位年轻上进,再苦再累总是一种乐呵呵的表情,除夕团聚的夜晚,农村的父母因为没有他的在场,本该准备丰盛的年夜饭,二位亲人只是每人吃了一碗水饺。年后,年迈的姥爷姥娘主动给他打电话,一再嘱咐:传染病防控是你的职责,这次赶上了,努力工作,保护好自己!春节,本来是带着未婚妻与家人欢聚的时刻,赶上疫情,未婚妻很明事理,没有埋怨,还非常关心地再三叮咛,工作第一,注意安全!最让他高兴的是,在抗疫一线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已被党组织批准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经过酝酿,《“火线入党,是我最值得高兴的事情”》成稿。

同志们一线辛苦忙,领导日夜连轴累。作为卫健委的一把手,这些天殷亮脸上的倦色难以掩饰,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之后,从腊月29到正月初六这些日子,他一直没有踏过家门,送的加班饭凉了,凑合着吃一点,或者泡包方便面应付一顿,有时实在累了困了就在办公室的沙发上躺一会儿。家里两鬓斑白父母的盼,妻儿的等,最终都化为了心疼和理解:“儿子忙,是在为全县疾病防控的大事。”正月初七,妻子委托与殷亮同在一栋办公楼上班的妹子殷瑞把换洗的衣服给他送来。正月初八妻子上班时,某局委的“一把手”告诉她:“殷亮正月初六夜里开完会,下楼时差一点晕倒,好在当场有几个人扶住了。”单位里一位中层干部讲,正月初四那天夜里开完会,看着殷亮主任捂着胸口,脚步迈得很疲惫,问他是不是身体不舒服,他声音有些沙哑地说了一声没事。这些打动人心的细节,让我把《“这些天根本就见不着他的影子”》的文章一气呵成,稿子发走后,先后被《经济日报》、医药卫生网等媒体刊登。

针尖汇聚力量,点滴凝聚希望。疫情来袭,一些企业、社会各界涓涓爱心汇聚成爱的海洋,聚积起战胜疫情的力量。君乐宝、百蓓佳、小洋人、鲁花、蒙牛、中燃、云石、新秀、泰旭等企业捐款捐物,支援抗疫;义工联合会、蛟龙救援队等公益组织成员,响应倡议,爱心汇集;深圳河南正阳商会、正阳郑州商会等在外商会心系家乡,慷慨解囊,鼎力支援;国际育英、正阳名人、驻马店正骨等民办学校和医疗机构奉献当先,纷纷募捐;退伍老兵吴海深退伍不褪色,四次捐赠皆为“疫”,他说,一线人员疫情防控很辛苦,自己一定要尽上一份力!87岁的耄耋老人翁广田,从信访部门离休后,月薪4000有余,可老伴没工作,五个子女在农村,花钱的路数多着呢,疫情发生以后,他电话联系单位领导,要求为疫情防控出份力,因为行动不便,红十字会的同志上门办理了老人2000元的捐赠,他说,我们家里的生活从来不攀高,只要能维持正常就可以了。

如果说退伍老兵、离休干部觉悟高、有担当,因为那是他们受过特殊的培养和训练,那么年轻学生寻找爱的表达,则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和力量。假期一直宅在家里的邢力元,是就读于信阳农林学院的一名大学生,疫情发生后,他一路打听找到县红十字会,把500块钱压岁钱投进了捐款箱,“国家有难了,我也要出份力!”这是他的心声。

为能给疫情防控出份力,陈门村20多位村民自发捐献15000多斤“爱心葱”,专门慰问定点医疗单位的一线救护人员;志愿者郑高山早出晚归穿梭于防控一线,乐为疫情防控忙;美丽的理发师李海燕来到疫情防控指挥部,就是为了把整日忙碌的“一线人”头发打理得更精神······这些默默无闻的小人物,成了一道点缀疫情防控最美的风景

民族兄弟一家亲,困难时候见真情。2月18日,北关清真寺管委会主任马高领、清真寺阿訇郑进功,把饱含回族同胞爱心的1万元捐款送到了县红十字会,要求把这笔款用于全县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工作中,正如清真寺阿訇郑进功所说:钱虽不多,但这是我们回族兄弟的心情,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国家有难,作为回族同胞也要尽一份爱心,因为我们也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分子。

实在是太多太多,多次亲临现场,我的心也一次次被叩击被感动,只能尽己所能地用文字把他们记录下来,加工成文稿,让他们的事迹在媒体上传播,在社会上传扬。

疫情阻击战轰轰烈烈打响以来,有时我一天最多要参加四场活动,不只一次,把刚端在手中的碗不得不放下,因为活动又来了。容不得半点的马虎和懈怠,每场活动我都要抓紧整理出一篇稿子,最累时,头发晕,眼发昏,依然要坚持,不然,感到愧对良心,愧对责任,好在媒体给力,及时载登。

这期间,我先后在经济日报、河南日报、医药卫生网、驻马店网等市级以上媒体发表图文并茂的新闻稿件60多篇,被“阳光正阳”“魅力正阳”等县内有影响力的媒体采用近70篇,每当把刊载的稿子即时转发给采访对象后,看到他们“火箭速度啊”“文章写得好”“疫情结束后请您喝两杯”“高产”“谢谢”等一句句暖心的回复时,我感觉一切的付出都值了,因为我是一名记录者!

责任编辑:杜若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