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法治人物

警徽映初心 忠诚战疫情 ——记中心医院抗击疫情一线民警刘鑫

2020-03-10 15: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今年春节对驻马店市公安局胡庙派出所社区警务大队二中队指导员刘鑫来说是个最难忘的节日。

通讯员 张润东 刘宁

今年春节对驻马店市公安局胡庙派出所社区警务大队二中队指导员刘鑫来说是个最难忘的节日。特别是2020年1月份疫情快速扩散以来,刘鑫身为社区大队指导员,发挥熟悉辖区的优势,勇担急难险重任务,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尤其是进入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主动担负起辖区疫情核心部位市中心医院的接处警任务,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一个多月来,先后处置各类涉疫发热类警情20余起,有力的助力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1

刘鑫负责的中队其中有市中心医院警务室,所辖市中心医院是全市最大的疫情防治定点医院,该院发热门诊是全市工作任务最繁重的部位,发热病人很多。面对这些令人望而却步的地方,刘鑫选择了“疫往无前”,逆行担当。他深深地明白,白衣天使需要他们守护,医院秩序需要他们维持。胡庙派出所对市中心医院疫情防控工作非常重视,于1月26日抽调社区大队警力成立了驻院专业工作队,由刘鑫具体负责,24小时全天候值班。刘鑫直接将工作岗位前置到医院,所有警情均冲到第一线,组织警力,妥善处置。截至目前,刘鑫共处置各类涉疫涉武发热警情20余起。

市中心医院是收治确诊、疑似病例的主战场,是“战疫”最靠前、风险最大的部位,也最能检验执勤民警的党性和觉悟。刘鑫带领的专业队就在发热门诊和病房楼巡逻防控,风险不言而喻。工作中,一方面是劝导发热人员到发热门诊就诊。此项工作看似容易,实则繁重复杂。前期,因普通感冒或其他原因发热患者拒绝到发热门诊诊疗,害怕交叉感染。执勤民警冒着风险积极配合医护人员引导他们到发热门诊检查,并消除不良情绪。

2

在劝导发热患者的同时,遇有涉武涉疫发热类警情,就是对刘鑫最大的考验。遇有特殊警情,刘鑫带领执勤民警着防护服、护目镜、手套、口罩等防护设备,与涉武涉疫发热患者直接接触,对滋事涉武涉疫人员,执勤民警还需强制带离,这都是对执勤民警的现实考验。

2月2日下午,市中心医院门诊部,一名患者CT结果出来,肺部感染,情绪失控,嚎啕大哭,影响了其他患者的就医,刘鑫立即赶到现场耐心劝导其要有信心早日治疗,才能早日康复,回归家庭和社会,经过开导病人配合及时安排其住院治疗,正常就医秩序得以恢复。

3

2月18日下午,毛某某(男,45岁,西平人)孙女在中心医院住院期间,毛某某酒后滋事,扬言自己是从武汉回来的,自己发烧,造成病房恐慌气氛,影响医院其他患者正常的就医秩序,刘鑫着防护装备立即赶到了事发现场,并警告训诫其破坏医院正常就医秩序的行为。2月19日下午,该人又酒后滋事,又以武汉回来的身份制造恐慌,影响医院的诊疗秩序,刘鑫带领有关人员在数次警告无效后将其制服,强制带离进行医学隔离留观。

2月19日晚21时许,程某(女,30岁,驿城区人)因发热、干咳怀疑患有新冠肺炎到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但该女子在诊疗期间因医护人员询问其家庭成员情况及接触史等造成反感,且不再信任医护人员,不愿意在中心医院发热门诊治疗,拒不配合做检查准备强行离开,经询问自称要到第一人民医院找其亲戚就诊。为防止风险扩散,尽快完成检查工作,刘鑫立即带领民警着防护装备赶到发热门诊,对患者程某讲法律讲政策打消其顾虑。患者的咳嗽声,让人不免紧张,“来来来,把你的行李给我吧。请相信民警配合医生做检查吧。”刘鑫和处警民警全程陪同该女子做完抽血、CT等相关检查,直到次日凌晨2点,才确定该女子非冠状病毒感染患者,这时刘鑫等民警才算是长舒了一口气。

4

作为社区警务室的负责同志,刘鑫还要承担警务室的日常工作。大年初一的晚上,接到橡林居委会书记的指令后,刘鑫连夜带领辅警全员上岗配合居委会干部在辖区排查湖北籍及武汉返乡人员,宣传疫情防范知识及相关的政府禁令等,并依托前期建立的反诈宣传群及时向群众发布疫情信息,答疑释惑。在此期间对不戴口罩外出酒后滋扰疫情防控人员的张某、对不听劝导强行外出的汪某等6人带到警务室苦口婆心地讲解政府禁令的意义,违反的后果,进行警告,并责令写出保证书。橡林街道办事处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于2020年2月12日成立了橡林街道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刘鑫代表派出所作为临时指挥部成员,负责对外地回归集中隔离人员宣讲法律法规,劝导回归人员集中隔离,配合橡林卫生院医务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等。

疫情发生以来,作为“双警”家庭、有着两个孩子的刘鑫,对生活艰难程度有着更深的体会。他的妻子在市看守所工作,作为女子监区的管教民警自接到疫情后,大年初一就在看守所上班,休息时在看守所隔离,严禁外出,目前已经连续20多天没有进入家门。家里70多岁的老母亲身体不好,疾病缠身、常年吃药。一个2岁多的小孩没人照顾,只能由暂时未开学、读初二的女儿在家照料。尽管如此,刘鑫不仅积极主动作为,而且勇于担当履职。无论是上班时间还是周末,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刘鑫从未因生活艰难向单位诉苦,从未因家中琐事耽误过疫情防控工作。夫妻俩人作为儿女、作为父母、作为家中的顶梁柱,因为忙于疫情防控工作,不免对家庭和亲人多了一份亏欠和内疚。对母亲的不舍、对孩子的担心,也从没有阻止他参加防控阻击战的决心。他义无反顾地始终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把情和义献给了辖区人民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用“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勇毅和担当诠释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