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逆行而上“硬核”抗疫

——记新蔡县疾控中心环境消杀队员

2020-03-14 12:14 来源:驻马店网 杨涛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梁玉贺、刘稳凯、周庆峰、姚金星、曾鹏鹏、耿磊时刻奔赴于全县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和住院留观患者家中进行终末消毒,截至3月初,队员们终末消毒面积超过41万平方米。

驻马店网讯(记者 梁灵芝 通讯员 张玉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在新蔡大地上,人们总会看到一群身穿白色防护服、头戴护目镜、脚套防护鞋、身背机动喷雾器,逆行而上冲向一个个疫源地的人,他们就是新蔡县疾控中心环境消杀队队员。

队员利用消毒方式杀灭病源体排出的病源微生物。对新冠肺炎病人和无症状感染者排出的污染物,包括血液、分泌物、呕吐物、排泄物等,以及其可能污染的物品和场所进行彻底的消毒处理,确保对疫源地终末消毒后的场所及其中物品不再有病原体,从而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有效地控制疫情的扩散,遏制着传染病的爆发和流行。

微信图片_20200314121251

微信图片_20200314121254

在确诊患者家中消毒前,队员们首先要向患者或其家庭成员了解患者发病日期、患者居室、活动场所,及日常接触使用的物品等情况;进入现场后,队员们还要观察了解污染情况,按照污染面积、体积、物品多少计算所配制的消毒药物量,保证配置药物的有效浓度。按照程序,队员们要先外后内、先上后下、先清洁房间后污染严重场所,再对走廊、楼梯、厕所、下水道等其他污染的地方进行终末消毒。每次卫生消毒,必须做到科学规范、全面细致、彻底不漏地杀灭病人排出的所有病原体。

人们知道,这种“乙类甲管”的新冠病毒具有很强的传染性,看似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口罩,保护效果也是相对而言的。越是病人污染严重的地方,消毒所用时间越长,消杀队员工面临危险也就越大。患者所居住房间是病毒最多的地方,在室内物体表面、地面、墙壁上沉降着大量病毒飞沫,空气中漂浮着许多病毒气溶胶。在关闭门窗的室内消毒,由于室内光线不足,又因呼气和出汗造成防护镜遮盖一层雾,看不清室内环境,也看不清喷雾器喷嘴的角度。若操作不对,喷雾器高速喷出的气流把原沉降在物体表面和地面上的病毒飞沫吹浮在空中,将有更多病毒沾着在消杀队员穿戴的防护用品上。在脱去防护服时,一不小心就可能沾到队员们的体表上,吸到他们的肺里。患者的衣服、被褥等纺织品附着着气溶胶。

经常处于这样高危的环境里,队员们当然也怕。然而他们又不能怕,因为消灭病毒处置疫情是他们职责所在。唯有在一次次消杀过程中,百倍小心谨慎,严格遵守消毒防护操作规范,科学防控、精准消杀,用最专业的技术遏制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爆发和流行,最大程度地减少一线医护人员的诊疗压力。

消杀过程中不仅要防止被病毒感染,还要防止氯中毒。患者居住的密闭房间里,需用含氯有效成分很高的消毒液消毒,一般人时常感到刺鼻灼眼、呼吸急促。而消杀队员们所处的环境,还有患者排出的粪便混合味道,一度让他们呼吸窘迫,甚至产生缺氧窒息感。

他们就是这么一群英勇无畏的抗“疫”战士。

梁玉贺、刘稳凯、周庆峰、姚金星、曾鹏鹏、耿磊时刻奔赴于全县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和住院留观患者家中进行终末消毒,截至3月初,队员们终末消毒面积超过41万平方米。

何红旗、邹亚东、戚卫林每天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做日常预防性消毒,截至3月初,消毒面积累计超过30万平方米。

刘建新、王海振每天早晨6点开始,为准备消杀的药桶加满水,为消杀回来的药桶消毒处理,夜晚为药桶通电保养,为消杀工作作好后勤保障。

微信图片_20200314121258

微信图片_20200314121305

从年三十至今,队员们大都吃住在单位,任劳任怨,小组任务里每一位确诊和疑似患者家中都留下了他们喷下的消毒液,一桶、两桶、三通…….他们已经记不清到底打了多少桶消毒液,他们只知道,只有一遍遍地消杀,才能我们的将疫情防控网络织牢织密;只有这样,才对得起身上昂贵的防护服和沉重的消毒壶。

责任编辑:杨涛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