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综合资讯

市12315发布2019年受理情况报告 消费者获加倍赔偿43.2万

2020-03-15 13:2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3)电子通讯服务投诉量位居第三。主要集中在电信企业服务质量差、擅自更改消费者的套餐业务及随意给消费者开通增值业务,装宽带强制捆绑手机,网络信号差、不及时安装宽带,出现问题不及时或拖延维修等方面。全年受理消费者举报328件,已处理328件,处理率100%,案值814.

在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驻马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公布了2019年受理情况分析。2019年,市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20567件。其中:咨询17612件(其中,短信172件),投诉2627件,举报328件。日用百货投诉量占商品消费投诉类第一,修理维护服务投诉量占服务类投诉第一。

一、消费者投诉的基本情况

·商品消费投诉共1687件,占投诉总量的64.2%。其中:

1.涉及家用电子电器的377件,占商品消费投诉量的22.36%;

2.涉及家用机械的307件,占商品消费投诉量的18.2%;

3.涉及日用百货的526件,占商品消费投诉量的31.18%;

4.涉及烟酒食品饮料的12件,占商品消费投诉量的0.71%;

5.涉及农用生产资料1件;

6.涉及建材的23件,占商品消费投诉量的1.36%;

7.涉及其他的441件,占商品消费投诉量的26.14%。

11

·服务消费投诉共940件,占投诉总量的35.8%。其中:

1.涉及餐饮服务的2件,占服务消费投诉量的0.21%;

2.涉及居民服务的89件,占服务消费投诉量的9.47%;

3.涉及旅游服务的1件;

4.涉及电信服务的101件,占服务消费投诉量的10.74%;

5.涉及修理维护服务的410件,占服务消费投诉量的43.62%;

6.涉及装饰装修服务的25件,占投诉总量的2.66%;

7.涉及其它服务的312件,占投诉总量的33.19%。

22

二、消费者投诉的热点

1. 随着科技的发展,电视、微商等流动商贩下乡宣传及上门销售商品的咨询较多,消费者购买的商品发票,商品出现质量问题找不到被诉主体,消费者权益无法保障,是消费者咨询的热点问题。

2. 以买送等各种形式吸引消费者办理会员卡、储值卡的然后关、停、转让店铺等致使消费者办理的会员卡、储值卡、购物券等无法使用,消费者权益无法保障,一直是消费者咨询的热点问题。

三、消费者咨询的热点

1. 商品消费类投诉

(1)日用百货投诉量位居第一。日用百货类商品品种繁多,用途广泛,不分季节,投诉内容涉及到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是消费者投诉比较集中的部分。主要集中在鞋类皮鞋开胶脱皮皮面开裂,衣服叉线、缩水、褪色,各种日用玩具用具、饰品小商品质量差问题等方面。

(2)其他商品投诉量位居第二。主要是购买的各种现金卡、购物卡、美容健身卡、其他会员卡因商场店铺转让无法使用以及购车预交车款、押金、定金,家具用具其他商品定金、押金等方面。

(3)家用电器电子投诉量位居第三。主要问题集中在手机、空调、电视机、冰箱等商品方面。突出问题是手机质量和性能不稳定,手机零部件质量差或死机;空调智控系统效果差、电视机信号差,黑屏、问题图像不清晰等。

(4)家用机械类投诉量位居第四。主要问题是农用拖拉机、四轮、家用三轮车、电动车电池、收割机质量差,家用轿车汽车定位系统、汽车空调、零部件质量问题等方面。

2. 服务消费类投诉 

(1)修理维护服务类投诉量位居第一。主要问题一是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商家不及时安装,一些经营者故意拖延或不履行安装修理义务,三包服务及对经营者的承诺服务不兑现;二是购买商品时不索要发票或维修后没有及时填写维修记录;三是消费不明白,修理前费用不明示,修理后乱要价等。.

(2)其他服务类投诉量位居第二。主要问题一是办理的各种服务用理发卡、洗车卡、洗浴卡等被限制使用;二是美容美发、婚纱摄影服务收费项目繁多,因消费不明白问题引起的纠纷逐渐增多;三是商品在运转中损坏、快递变慢递等服务质量方面的投诉不断上升。

(3)电子通讯服务投诉量位居第三。主要集中在电信企业服务质量差、擅自更改消费者的套餐业务及随意给消费者开通增值业务,装宽带强制捆绑手机,网络信号差、不及时安装宽带,出现问题不及时或拖延维修等方面。

四、消费者投诉举报的处理情况

2019年全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627件,已处理投诉2498件,处理率达95.1%,调解成功1875件,成功率达75.1%,投诉涉及争议金额1908.6万元,加倍赔偿损失金额43.2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06.3万元。全年受理消费者举报328件,已处理328件,处理率100%,案值814.5万元,罚没金额182.7万元。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