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三农资讯

小药草撬动亿元大产业

2020-03-17 09: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xumingxia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看着大田里种植的绿茵茵的鹅不食草,包括杨保群、刘木良在内的一大群人欣喜若狂,谁能想到,这里出产的这种气味芳香的中草药即将占据全国该品种草药的百分之六十的份额,同时也给越来越多的药农带来意想不到的收益。确山还有部分野生夏枯草,南北过渡地带的气候土壤是夏枯草生长的绝佳环境。

□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文/图

科技工作者查看丹参长势。

3月16日,位于确山县竹沟镇的确山县坤源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正准备将一批夏枯草、半枝莲、白花蛇舌草、菊花及鹅不食草运往广州中国中药集团等药材厂。确山是我国中药材的重要产区,特别是夏枯草、半枝莲、白花蛇舌草、艾草、丹参、白芷等中药材,常年种植面积10万亩以上,总产值3.5亿元以上。确山夏枯草2016年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药材产业已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

  尝试:

一株草带来的商机

“你别小看这名不见经传的鹅不食草,曾经是只能在野外条件下生存的草药,因其是治疗鼻炎药物的主要原料,市场上对鹅不食草的需求量非常大。”确山县坤源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保群告诉记者,面对越来越稀缺的野生鹅不食草,8年前即使厂家提出更高的收购价格,可还是一草难求,这要亟须解决鹅不食草的来源问题。

同样,远在广东佛山的中国中药-佛山德众药业有限公司同样面临着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却一草难求的局面。

杨保群告诉记者,2013年,毕业于华南农业大学的高才生刘木良来到他家。刘木良此次是受雇于药厂前来这里实验种植鹅不食草的。这是一个重大课题。而之前,不少药厂已在广东、福建、广西、云南进行过尝试,均以失败告终。

“鹅不食草独根独苗,根系不发达,对环境要求极高,需要在湖泊河流沿岸潮湿的土地生长,因此面对满山寻药的村民来说,这些价格昂贵的小草是越挖越少,越少越挖,即将陷入资源枯竭的局面。”杨保群的儿子杨东生毕业于医科大学,他清楚地记得当时跟随刘木良下地种药草的场景。

刘木良告诉记者,他于2013年至2015年到确山开展鹅不食草野生品种“驯化”工作,从这株药草的播种到收获,甚至如何防治病虫害都记录在案。在塑料大棚内多次试种,最后发现出芽的最佳温度是30℃,看到满棚鹅黄的嫩芽,大家欣喜不已。可是面对从大棚迁移到大田的未知情况,还有许许多多的技术难题需要解决。

“刘木良是南方人,我安排家人特意做些适合他口味的饭菜。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三年后实验成功。”看着大田里种植的绿茵茵的鹅不食草,包括杨保群、刘木良在内的一大群人欣喜若狂,谁能想到,这里出产的这种气味芳香的中草药即将占据全国该品种草药的百分之六十的份额,同时也给越来越多的药农带来意想不到的收益。

成功:

5亩地纯收入3万多元

确山县竹沟镇堰塘庄村的贫困户张国田是杨保群公司订单农业产业链上的一个药农。2019年,他种了5亩鹅不食草,五一前后下种,经过严格按照栽培流程种植,两个半月后收成,随后再种一茬,11月收获,一年一亩地收获700公斤干草药,一公斤12元,除去每亩地的2000元成本,一亩地纯收入6400元,5亩地拿到手的有3.2万元。

短短一年的时间,张国田就脱了贫。

该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田冬告诉记者,为充分调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积极性,实行“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和“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形式,进一步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全力推进中药材产业发展及其产业扶贫工作,为农户、特别是贫困户增收搭建平台。

惊艳:

练就一双神奇的慧眼

被誉为确山县“西三乡”的竹沟、瓦岗、石滚河自古以来就是草药的王国。当地流传这样一句谚语:南坡到北坡,遍地都是药。

在80岁的老药农杨目清眼里,这里沟壑纵横,出产道地药材,农闲的时候上山挖药卖钱成为当地村民的副业。仅确山县坤源中药材发展有限公司一家,每年出售的药材就有80多种。记者在该公司的仓库里看到满地散落的丝瓜络正被工人挑拣后打包运走;成捆的芦苇秆也被码放整齐,许多常见的“草”在这里都是能够换钱的商品。

“在我们眼里,这儿漫山遍野生长的都是草药。紫苏、青蒿、金银花、商陆,说也说不完。同时药材的另一端连接着全国各地的各大药厂,仅仅2018年我们公司的营业额就超过7000万元。”杨保群告诉记者,他在河北安国中药材集散地设有一个对外销售的门店。正是这个门店,为杨保群的公司打开一扇面对全国中药材市场的窗口。在这里蝉蜕、桑白皮、葛根、地锦草、仙鹤草、白花蛇舌草、百蕊草、半枝莲、野菊花应有尽有。

突破:

确山夏枯草“牵手”王老吉

去年5月,王老吉凉茶夏枯草规范化种植基地在确山县石滚河镇落成,标志着确山夏枯草正式“牵手”王老吉,碰撞出科技支撑科学种药的耀眼火花。

“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何确保收购的药材达标,成为摆在科技人员面前的一个难题。广药集团下属公司王老吉大健康公司与采芝林药业有限公司把希望寄托于确山夏枯草。”全国道德模范、河南中医药大学副教授王一硕向记者介绍。

“我们公司一年采购夏枯草2000吨左右,其中一半以上来自确山。”王老吉大健康公司质量副总监沈颖莉看着眼前一望无际的夏枯草,嗅着空气中夏枯草的清香说,“王老吉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多年前,如何对原材料夏枯草进行把关是保证产品质量的关键。这里的夏枯草经过标准化种植,产品质量符合我们公司要求。”

在河南天弘绿源药业有限公司的质检室,王一硕向记者表示,他们正投入全部力量对夏枯草种子进行提纯改良。改良后的夏枯草一亩地可以由目前的产干草200公斤达到400公斤。一吨夏枯草2万元,农民增收精准脱贫不再是梦。

“通过卫星考察,确山夏枯草占全国市场的70%以上。确山还有部分野生夏枯草,南北过渡地带的气候土壤是夏枯草生长的绝佳环境。我们还投入力量研究夏枯草全株的价值,到那时不仅夏枯球价值飙升,连夏枯草叶子和茎秆都会带来更多附加值。”王一硕表示,仅夏枯草饮品市场,广州加多宝集团、广药集团、达利园集团等一些全国知名的饮品集团公司都从事夏枯草饮品开发,前景广阔。

 创新:

鼠标轻点下的无限商机

“刘总,你这里生产的金丝皇菊我们已经检验过了。随后回去给你确认订单数额。合作成功!”不久前的一天,来自福建的客商张先生握着竹沟镇王岗中药材示范基地负责人刘新国的手,商谈着合作事宜。

刘新国1998年被誉为“全区上网第一人”,那时候他就通过网络向外推介确山县的中药材。

在他这里漫山遍野的芍药、丹参、金丝皇菊,每个季节都会带给游客不一样的视觉感受。刘新国的2000多亩地的中药材基地里,林下种植搞的风生水起。

“我们线上线下齐头并进,通过网络销售一部分产品,同时线下吸引更多的大客户实地考察,然后扩大合作范围。”他的加工基地,工人们正忙着分拣包装金丝皇菊。这些礼品盒装的产品很快就会通过电商等模式走进千家万户。

泡一枚菊花,看着这枚菊花在玻璃杯中“盛开”,是一种享受。

记者采访中,无论是正在丹参田里收获的贫困户刘志军、何燕叶,还是正在挑拣丝瓜络的贫困户崔全花,他们也因为这一株株小小的药草慢慢改变着自己的生活。

幸福的生活都是双手创造的。

正是这一双双勤劳的双手,把一株微不足道的小小药草发展成振翅高飞的药材大产业,撑起当地经济发展的一片天空。

责任编辑:xumingxia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