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遂平县

多措并举统筹提升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化水平

2020-03-18 17:0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市普法办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法治宣传活动,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为全市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驻马店网讯(记者 周涛 通讯员 张今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共驻马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职能作用,统筹提升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法治化水平,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社会大局稳定有序。

为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疫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等有关文件精神,我市制定出台了《中共驻马店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关于依法防控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工作方案》。《方案》就如何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出从立法、司法、执法、普法守法等各个环节发力,完善配套制度建设、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加大司法保障力度、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依法化解矛盾纠纷、落实依法防控责任等19条工作举措,进一步明确政府及所属部门的防控职责,界定社会单位和公民在防控中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为依法防控疫情提供了根本遵循。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习《传染病防治法》,要求政府系统领导同志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带动政府工作人员有效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切实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市直各有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主动依法作为,出台一系列依法防控举措,有效保证了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法治轨道上顺利推进。

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印发了《驻马店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行政执法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政府执法单位明确责任分工,积极主动履职,全面依法履行职责,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执法保障。要求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执法力度,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依法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理措施。强调加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加大对暴力伤害医务人员的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严厉查处各类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价格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抗拒疫情防控、暴力伤医、制假售假、造谣传谣等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保障社会安定有序。通知还就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服务型执法要求、加强执法保障和执法监督提出了具体要求。

市普法办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法治宣传活动,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为全市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法治保障。发布《遵守法律义务履行法律责任增强法律意识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倡议书,号召全市人民积极配合支持市委市政府防疫工作,依法有序、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下发《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活动的通知》《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法律知识问答的通知》等文件,普及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依法科学开展疫情防控的政策理论水平,增强全社会依法防疫意识。印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有关法律问题解答》手册免费发放企业,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积极运用普法微信公众号“驻马店司法局普法在线”“天中普法群”及时转发疫情相关情况,推送疫情防控必须掌握的法律知识和个人防护措施,引导市民群众在抗击疫情关键时期尊法守法,配合好政府工作。充分发挥普法成员单位和乡镇作用,在工作群、新媒体上进行推送学习,积极组织司法行政系统全体工作人员、“法律明白人”、村居法律顾问、民调员充分利用乡镇工作群法律顾问群等微信工作群进行宣传,着力推动依法防疫、科学防疫,将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穿到疫情防控工作全过程。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放疫情防控普法资料20多万份,新媒体推送法治消息2000多次,悬挂普法标语横幅2400多张(条),取得较好社会效果。

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司法局联合下发《关于依法打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的通告》,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工作的违法犯罪行为。市市场监管局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深入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医院药店等生产流通环节查禁野生动物交易,检查防控用品落实翻译措施,全力维护市场环境平稳有序,累计出动监管执法人员3万多人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58起。

各公共法律服务机构迅速出台疫情防控法律事项办事指引,组建以律师为主体的公益法律服务团11个,公开联系方式,主动对接工业园区、工商企业、通过远程办公、网络问诊等灵活多样方式,在法律政策宣讲、法律风险防范等方面提供多样化、精准化服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至目前已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法治体检”160多场次,提供法律咨询680多人次。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