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扶志,一场苏醒的呼唤——记平舆县张庙社区帮扶队员闫天璞

2020-03-19 16:33 来源:驻马店网 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无数次到贫困户家中访贫问苦、嘘寒问暖,找项目、送政策、帮脱贫,感动着贫困户的同时,也感染着身边的人。

驻马店网讯(记者 田瑞德 通讯员 贺志勇)“嘿,闫书记来啦!”正在路边打扫卫生的贫困户张臭孩看到帮扶人闫天璞,咧嘴一笑,说道。一声再平常不过的问候,与东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闫天璞一同走访的张庙社区支部书记郭金珠知道有多难。

2017年3月,时任东皇街道纪工委副书记的闫天璞结对帮扶张庙社区张庙村贫困户张臭孩、张平均、张安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他无数次到贫困户家中访贫问苦、嘘寒问暖,找项目、送政策、帮脱贫,感动着贫困户的同时,也感染着身边的人。

1

“你是谁呀?”

2017年3月的一天,张庙社区脱贫攻坚责任组成员走访到张庙一组农户张臭孩家,三间砖瓦房,低矮破旧,屋顶瓦片已脱落。推开早已腐朽的木门,只见黑乎乎的锅里,剩饭还在,碗筷未刷,垃圾遍地,无法下脚。东屋的床上,黑漆漆的的蚊帐里,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太太在呻吟着,要水喝。看到眼前的景象,大家的心情非常沉重。

“你是谁呀?”一个声音在大家身后响起。转身一看,眼前的这位稀疏的胡须上,口水还挂在上面,咧着少了两颗门牙的嘴,一脸呆滞。头上戴着一顶破烂不堪的丝棉帽,帽子前面还破了洞,开裂的棉线凌乱的在脸上飘着,身上披着看不出颜色的棉袄,一边的拉链找不到了,里面的破毛衣不知道多久没有洗过了,散发着一股股怪味。裤腿一只长一只短,用带子胡乱的绑在身上,脚上拖着一双沾满泥巴的旧棉鞋。他就是张臭孩,智力二级残疾,肢体也不协调,已年过半百,还不认人。与卧病在床的80多岁的老母亲为伴,生活十分拮据,只能靠低保为生。

2017年4月,张臭孩老母亲去世。2017年5月,张臭孩被识别为贫困户。作为重点扶贫对象,时任东皇街道纪工委书记闫天璞主动要求结对帮扶张臭孩。

3

2017年5月以来,闫天璞一次次走访,一份份的关爱,先后多次自费买米、面、油等日常生活所需,根据张臭孩和张平均、张安生的实际情况,亟需解决什么问题,怎样去解决实际困难,他尽心尽力,带上问题,一一为其解决实际困难。张平均、张安生对闫天璞的帮扶和关爱感激不尽,张臭孩却始终认不出那个经常上门帮助自己的好心人。

2017年12月9日,是张臭孩安居工程实施结束,乔迁新居的日子。看着忙前忙后,替自己张罗半天的闫天璞等人,又是咧嘴一笑,问:“你是谁呀?”

“你是闫书记吗?”

2018年1月3日晚上,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雪铺天盖地而来,霎时间,地上积雪半尺多厚。这一夜成了闫天璞的一个不眠之夜,他彻夜未眠,天不亮,他早早起床,收拾好几双棉被,找出来几身棉衣,顶风冒雪来到张庙社区,和驻村队员一起来到张臭孩等贫困户家中,把一双双棉被,一件件棉衣送到他们手中。穿上厚厚的棉衣,张臭孩咧嘴一笑,问:“你是…,你是…?”驻村队员连忙提醒他,这是闫书记。他挠挠头,不好意思的说:“你是闫…闫书记!”

2018年新年刚过,根据张臭孩的实际情况和国家相关政策,闫天璞和社区一班人,及时为张臭孩申请办理特困供养户,完善特困供养手续。办理过程中,张臭孩因行动不便,材料不齐全,长时间办理不下来。得知此事,闫天璞亲自护送张臭孩到县医院体检,到残联完善材料,到民政办理特困供养手续,6月25日,张臭孩成功办理了特困供养户。6月26日,当闫天璞和驻村队员把特困供养银行卡送到张臭孩手中时,张臭孩又是咧嘴一笑,说:“你是闫…闫…闫书记吗?”

闫天璞的尽心帮扶,在村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用村里老百姓的话说:“闫书记不是臭孩的亲人胜过亲人,臭孩的亲兄弟也没有他照顾里周到,不容易呀!”

“闫书记,我也可以干活挣钱了!”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几年来,闫天璞真正做到急贫困户所急,想贫困户所想,切实把贫困户的疾苦放在心上,把贫困户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访贫问苦、平易近人、真心为民,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务实的工作作风受到张庙社区干群的充分认可。

闫天璞指导、协作张庙社区广泛开展精准扶贫、基层组织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持续开展,全面的向贫困群众讲解政策,让广大贫困群众了解省、市、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政策,鼓励他们脱贫致富,激发他们的致富热情,引导困难群众积极参与其中,靠自己的勤劳双手脱贫致富。

2

2019年10月,闫天璞帮扶的贫困户张平均、张安生通过扶贫公益岗位劳动和自我发展种植养殖增收,顺利脱贫。张庙社区39户贫困户也在社区两委和帮扶人员的努力下顺利实现脱贫。

2019年11月29日,张庙社区脱贫户表彰会召开。看着脱贫户们怀抱奖品,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集体合影时,张臭孩找到闫天璞,急切的说:“闫书记,闫书记,我也想脱贫!”张臭孩的脱贫问题,再次牵动着闫天璞的心。经和驻村工作队研究、协商,考虑安排张臭孩和社区保洁队员一起从事力所能及的保洁工作,增加收入。

4

2019年12月20日,当闫天璞带着新买的外套、内衣和驻村队员们再次来到张臭孩家,张臭孩远远的看见闫天璞,喊:“闫书记,来啦!”披着新外套、试穿着内衣裤,张臭孩兴奋的像个孩子,高兴的说:“哈哈,我又有新衣服了!我又有新衣服了!”“闫书记,中!”看着张臭孩开心,大家也都开心的笑了!欢快的笑声,回荡在小村里!

2019年12月31日,平舆县顺利通过贫困县退出验收;2020年2月18日河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发布平舆县退出贫困县的公示。

2020年3月8日下午,平舆县脱贫攻坚第二十五次推进会议召开,会议决定平舆县实行脱贫攻坚挂牌督战,通过督战,确保全县未脱贫户2020年9月底前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3月11日上午,闫天璞再次来到张庙社区走访。刚进村,就看见张臭孩和贫困户一起在路边打扫植树后的卫生,笨拙的挥舞着铁锨,满脸的汗水。看到闫天璞走来,兴奋的喊道:“闫书记,来啦!”“闫书记,我也可以干活挣钱了!”

闫天璞欣慰的笑了!

在张庙,在东皇,在平舆,还有千千万万个闫天璞式的帮扶队员,他们默默无闻、用心用情用力帮扶贫困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冲锋在前!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