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正阳县

正阳返乡大学生陈昊——抗疫一线书写青春担当

2020-03-20 20: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涛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团圆的除夕是陈昊参与疫情防控战斗的开始,而乡政府办公室就是他战斗的大本营,因为数据统计工作的时效性和重要性,全天24小时的每一刻,都尤为重要,陈昊绷紧弦一刻也不敢放松。

驻马店网讯(记者 杨军民)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中,广大青年学子积极响应号召,肩负起了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青年的使命与责任,冲锋在抗疫一线,用青春书写担当,用行动诠释奉献。这其中就有正阳县返乡大学生郑州科技学院陈昊,他主动请缨,不畏艰险,投身奋战在家乡疫情防控一线,成为该县王勿桥乡的一名疫情防控工作青年志愿者。他连续40余天吃住在乡,坚守乡村重要卡点值守岗位,每天工作起来都是连轴转,没有闲下来的时间,而他却毫无怨言,一直尽心尽责冲锋在前,为家乡防疫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年担当,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青春赞歌。

微信图片_20200320204304

除夕夜的一线坚守

2020年的春节是个不同寻常的节日,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来袭,迅速在全国上下掀起了一场疫情防控大战,正阳县王勿桥乡高度重视上级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和指示,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全乡村党员干部紧急进入战斗状态,冲锋在乡村疫情防控一线,为守护全乡镇群众的生命安全而逆行奋战。

1月24日,也就是农历新年除夕夜,陈昊正忙着帮父母做年夜饭时,收到了乡政府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他意识到了事情的严重性,在跟父母匆匆告别后,没顾上吃一口年夜饭,就匆匆赶到乡政府待命。陈昊自上大学以来,每到假期,他都会主动到乡政府义务帮忙干活,作为自我历练,因此,在这紧急关头,乡政府也想到了能担当的他。

大年初一一大早陈昊就投入了全乡疫情防控的战斗中,他跟随乡村干部深入村组排查登记武汉返乡人员信息,一直忙到当天下午1点钟时,陈昊还在乡政府办公室汇总统计着全乡往返武汉人员的基本信息、卡点排查登记表等相关数据。直到肚子饿的咕咕叫时,他才匆匆啃了几口方便面充饥,之后又埋头到登记整理工作中,因为他深知,只有把工作做到细致和极致,才能保证返乡人员情况摸排精准,万无一失。

在完成当天新增人员信息数据统计工作后,陈昊又马不停蹄地跟随乡领导深入村组,挨家挨户摸排记录武汉返乡情况去了。在走访摸排中,他还不时向走访农户及时宣传普及疫情防控自我保护知识,“尽量减少外出。要戴口罩,勤洗手,多喝水!”陈昊一边登记着信息,一边还不忘告诉他们,“这只是排查,为大家健康负责,不要恐慌。”让乡村百姓对当前疫情做到心里有数,这样更好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做到既不轻视又不恐慌。

一直忙到晚上10点钟,乡政府办公室依旧灯火通明,陈昊还在加班加点汇总记录武汉返乡人员信息。此项工作涉及的时间性比较强,工作量比较大,每天各村、各单位随时都要上报情况,有些疑点随时都要电话沟通,工作辛苦自不必说。除此之外,陈昊还要抽空学习记录领导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安排,以便做到投入工作心中有数,做到忙而不乱。团圆的除夕是陈昊参与疫情防控战斗的开始,而乡政府办公室就是他战斗的大本营,因为数据统计工作的时效性和重要性,全天24小时的每一刻,都尤为重要,陈昊绷紧弦一刻也不敢放松。

“我可以不吃除夕夜的饺子,不看年三十的春晚,但疫情防控阻击战却是刻不容缓,不容懈怠的!”为了能够尽快核实武汉返乡人员总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陈昊在万家团圆时,冲在了疫情防控一线,虽然他只是一名帮忙的在校大学生,可他却用责任和担当实实在在地担起了疫情防控的重任。

微信图片_20200320204313

家在心中  祖国更在心中

“今天过节了,回来吃饭吧?”陈昊一忙起来就整天不见人影,母亲时刻不在牵挂着他。

“不回去了,妈,您在家要照顾好自己,我挺好的。”

正月十五是传统节日元宵节。这天,在王勿桥乡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的陈昊收到了母亲的电话,通话的言语中透露着对家的思念。

但话还没有说完,手机又响了,县疫情防控工作群里发来了消息:“请各位抓紧时间核查你乡返乡人员详细信息。”还没有来得及和妈妈说声再见,陈昊就匆匆挂断了通话,又投入了工作。从1月24日加入抗疫工作以来,除了回家取换洗的衣物外,陈昊一直坚守岗位,吃住在乡。

“非典的时候我还小,像这么大的疫情也是第一次经历。”陈昊告诉记者,首次经历这样的疫情,他和很多人一样也会担心害怕,但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面对疫情,更应该勇往直前。

陈昊说他也想回家,也想和家人团聚,但是他不能,因为他知道工作岗位更需要他。眼下抗击疫情是大事,他相信,自己的家人会理解他的。

“我知道自己不能回去,首先工作太忙,乡里有很多统计资料、报表等工作,我是第一接手人,对工作情况熟悉,工作上效率会更快。其次,我每天会接触很多人,不安全,回家后再传染给家人可怎么办?”陈昊表示,每次和家人通话,听到父母电话那头“你照顾好自己,按时吃饭……”的温馨话语时,就倍觉温暖,就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

采访中,陈昊的手机总是响个不停,有电话有信息。翻看他的微信界面,置顶相关疫情防控的微信群就有10多个,点开往上滑,“@陈昊”的信息占多数。每一条,他都第一时间予以回复。

连续15天吃住在乡里,他最愧疚的还是父母。“爸爸胳膊有伤,家里活都是我妈自己干,我一点儿忙也帮不上。”陈昊说,“大年三十,我是在乡里加班中度过。这也是我第一个除夕夜没能和家人一起吃饺子、看春晚。那晚和家人通视频电话,听见外边烟花爆竹声,我哭了……”

在最忙碌的2月初,陈昊专门抽出时间,参加“同唱一首歌 为战‘疫’加油”活动。“我想通过录制歌唱视频的形式,表达对一线战‘疫’英雄的祝福;同时也使我保持头脑清醒,作为万千抗疫志愿者中的一分子,树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陈昊说。

进入3月以后,陈昊依然坚守在抗疫志愿服务一线。随着全国各地逐渐复工复产,大伙的防护意识得到明显提升。因此,陈昊的志愿服务,又有了新的变化。除了坚守岗位,陈昊还经常到村里,为返岗复工人员宣传办理健康证的相关政策和办理流程,同时,陈昊组织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对街上的商贩进行政策讲解,并在其经营过程中维护秩序,做好安保工作。比方说设置“一米线”、测量体温、身份登记等,用实际行动解决了店铺复工经营难题。

践行使命  点亮青春之灯

身为95后的陈昊,显得比同龄人更加成熟、更有责任感。沙哑的嗓子,熬红的双眼,记录着他在疫情防控一线的辛勤付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白加黑”、“5+2”、每天早起晚睡是陈昊的工作常态。同事担心他身体吃不消,劝他换岗休息。他却说:“我年轻,身体吃得消。国难当前,在返乡之际,能为家乡防疫工作尽一份微薄之力,值得!”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应该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的责任,陈昊的工作是一份普通的工作,也是一份十分重要的工作。陈昊很热爱也很敬重这份工作,这也不是他第一次参与到基层的工作之中了,但每一次的参与都会让他有很深的感触,疫情严重,每一个数据都是关键,做好基层的疫情防控工作,越是在困难时刻,越要和大家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共渡难关。

“我曾经总结自己,从我接触基层工作,尤其是脱贫攻坚后‘疯狂’地爱上了这份工作。其实后来想想不是太准确,对基层政府工作的热爱,不是‘疯狂’,是一天一天、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历经磨炼的人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陈昊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他课余时间参与乡镇工作,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尤其更够为家乡人服务,我很快乐。”

在陈昊的带动下,王勿桥乡50多名返乡大学生纷纷行动起来,加入到疫情防控一线中,他们配合默契、分工合作,成为疫情防控点上一道闪着青春光芒的动人风景。

“我是一名党员,在疫情防控中,理应冲锋在前,何况这里是我的家乡,我更加责无旁贷”陈昊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他真挚的话语里无不饱含着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使命,也有更多对家乡的爱恋。

日前,经过全国上下多日以来的艰苦奋斗,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抽出时间能够暂时喘口气的陈昊,又将他在校期间获得的奖学金1000元作为特殊党费捐献给国家,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据记者了解,陈昊同学在校期间思想觉悟高、日常表现好、学习成绩优异,一直担任学生会主席、团委副书记等职务。近年来,先后荣获“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驻马店市三好学生”“驻马店市优秀志愿者”“正阳县优秀团员”等荣誉称号。

一份付出,就有一分收获。近日,正阳县王勿桥乡主要领导亲手将一个大红荣誉证书送到正在执勤的陈昊手中,以此来肯定他对全乡疫情防控工作所做出的的贡献,感谢他用责任和担当为家乡人民所做出的奉献。

疫情防控战役打响以来,陈昊没有休息一天,没有喊一句苦,始终坚持工作在岗,在工作的点点滴滴中体现出了一名当代大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疫情不退,我永远坚守在一线!”这就是陈昊,一名当代大学生的担当情怀。在疫情防控的前线,他用着自己的实际行动和无私奉献,高扬起青春的旗帜,唱响了一曲动人的青春乐曲。

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有感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字里行间既有对我们青年一代的高度赞扬与肯定,也饱含了对我们青年一代的深切关心和期待。读完后内心澎湃不已,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让我对在返乡之际能够参加家乡疫情防控工作的经历感到更加有意义,同时也激励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惧艰险、勇挑重担。

“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的这句话令我深受启发。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我将谨记总书记的对广大青年的要求,珍惜大学时光,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练就过硬本领,时刻准备着,将青春的光彩挥洒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用实际行动唱响新时代青春之歌。

 

责任编辑:杨涛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