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访谈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访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高学奇

2020-03-21 07:0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

——访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高学奇

记者 张锟 通讯员 张红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最高人民检察院、省人民检察院、市委工作部署,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抓细抓实,为遏制疫情蔓延贡献了驻马店检察力量。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复工复产有序展开,各项检察工作稳步推进。近日,笔者采访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高学奇。

高学奇说,面对疫情严峻形势,全市检察机关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的工作要求上来。一是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判断上来。要求全市检察干警清醒认识疫情形势的严峻复杂性,切实扛稳政治责任,毫不放松抓好各项防控工作。二是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部署上来。全市检察机关不断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扶持企业复工复产力度,助力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三是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要求上来。全市两级人民检察院党组认真履行领导责任,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四是把思想统一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省人民检察院和市委有关工作安排上来。进一步高效及时办好涉疫情相关案件、预防化解矛盾、加强对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的依法平等保护、落实好《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积极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八条意见》,做到自身防控不添乱、服务社会保稳定、服务非公企业促发展、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停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贡献检察力量。

高学奇介绍,为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战“疫”中的组织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全市两级人民检察院成立了由党组书记、检察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订了防控疫情应急工作预案,建立摸底排查、机关安全、办案安全、防控督察、信息化工作、物资保障六项防控机制,确保全市检察机关安全稳定。全市检察机关负责的39个疫情防控点均组建了临时党支部,发挥党支部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警挺身而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纷纷提交请战书,66名非党员干警火线递交入党申请书。两级人民检察院干警自发捐款21.7万元,支援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战士”,助力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市检察机关深入企业走访了解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情况,组建法律咨询服务团,开通企业复工法律咨询专线,积极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风险排查等法治服务。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手抓自身防控、一手抓检察职能履行”要求,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今年以来,共介入侦查引导取证涉疫情刑事犯罪6件7人,批准逮捕10件11人,提起公诉5件6人。依法办理扰乱市场秩序、阻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侵害企业财物等犯罪11件17人,为企业复工复产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积极探索“非接触式”工作方法,充分利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三远一网”系统、学习强国系统等,助力高效办公办案,确保疫情期间工作质量“不打折”。全市检察机关共通过“三远一网”系统远程提审192件245人、远程庭审102件109人,以智慧检察的加速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司法保障。

高学奇表示,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坚持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坚持标准不降、措施不松、力度不减,扛稳抓牢政治责任,切实把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