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综合资讯

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企业单位食堂专项整治启动

2020-03-25 18: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要对食堂内仓库、冰箱、冰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坚决清理过期、腐败变质食品及食品原料。严禁采购、加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严禁采购、使用没有检验检疫证明的肉品。要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加工制作食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

驻马店网讯 (记者 范书画 通讯员 王晋才)为切实保障我市复工复产企业单位食堂食品安全,确保全市复工复产企业顺利运转,3月23日,驻马店市市场监管局下发《关于开展企业单位食堂专项整治的通知》,决定于3月24日至4月14日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一次企业单位食堂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对象包括全市范围内复工复产的企业单位食堂(含建筑工地食堂,不含医院食堂、养老机构食堂)。要求各县区局组织执法人员对所有企业单位食堂落实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情况逐一检查,重点把好“六关”,确保“一户不漏”。市市场监管局同时要求,检查工作要责任到人,做到“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

微信图片_20200325175954

整治内容

1.把好资质许可关。严查企业食堂是否持有《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是否持有健康证明,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是否培训合格,日常监督检查记录是否保存完好。

2.把好环境卫生关。要积极开展“厨房革命”,大力推行4D或6S管理模式,所有物品实行色标管理、定位放置,确保食堂干净、整洁、无杂物,打造“布鞋厨房”, 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要在就餐场所和卫生间出入口设置人员洗手消毒设施,引导员工进门时、就餐前后等洗手消毒。采取分时就餐、分散就餐、餐食打包等方式就餐,防止员工在就餐期间交叉感染。

3.把好食材采购关。要对食堂内仓库、冰箱、冰柜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坚决清理过期、腐败变质食品及食品原料。要严格落实食品采购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和台账记录等制度。严禁采购、加工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严禁采购、使用没有检验检疫证明的肉品。

4.把好清洗消毒关。所有餐饮具、案板、刀具要优先采用高温蒸煮10分钟以上的方式进行彻底消毒;采用消毒柜消毒的,消毒温度必须达到120℃以上,消毒时间不少于10分钟,防止交叉污染。要及时对食品处理区、电梯、就餐场所桌椅墙面等进行全面消毒,保持良好通风;加大食品加工设施设备清洗消毒频次,保证设施设备洁净并运转正常。

5.把好人员健康关。要对所有从业人员进行健康调查,存在疫病感染风险的人员要严格按规定隔离观察或及时就诊。食堂从业人员要先办理健康证明后上岗。要认真落实晨检制度,做好体温监测,存在发热、咳嗽、腹泻、呼吸道感染等症状的员工不得上岗。工作期间,食堂从业人员要全程佩戴工作衣帽、口罩,保持手部清洁。

6.把好加工操作关。要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加工制作食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牛奶、豆浆要严防“假沸”现象;四季豆、扁豆等豆荚类食品要先过沸水再煸炒;肉、禽、蛋和海鲜等大块食品要烧熟煮透;严禁使用发芽的土豆加工食品;凉菜冷食要在供应前2小时内完成加工,坚决禁止隔夜隔顿凉菜冷食再上桌;原则上不提供生食海产品、鲜黄花菜、野生菌、小龙虾等高风险食品。

据了解,市市场监管局在《通知》中同时强调,企业食堂食品是否安全直接影响企业复工复产能否正常进行,进而影响全市经济发展大局。各县区局务必高度重视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企业食堂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坚持问题导向,逐一建立企业单位食堂问题台账,实行“销号”管理,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最严”要求,始终坚持严管重罚理念不动摇,坚决克服畏难情绪、好人主义,严厉打击企业食堂各种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以重罚促自律,以自律保安全,以安全保发展。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