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清明折柳祭祖母

2020-03-26 09: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自从父亲离世后,她就一直由姑姑和大妹轮流照顾,作为长孙的我没有尽到一丝孝心,却是祖母一生最疼爱的孙儿。我永远都忘不了2012年春节,我和几个弟妹去姑姑家看望祖母的情形。我要感谢我的大妹,是她陪伴了祖母最后的时光,给予祖母最好的照顾。感谢祖母给了我良好的习惯,让我一生受用不尽。

□鲁付安

天若有情雨纷纷,人间有爱泪涟涟。

又是一年清明到,折柳长跪祭祖母。

2013年农历2月27日,97岁的祖母阖然长逝,走时身边没有儿女,只有她的孙女我的大妹陪伴着她。听到噩耗,身在百里之外的我,想到祖母苦难的一生,不禁悲从中来,泪如雨下。

就在祖母离世前,我回乡看望她。那时她已经神志不清,认不出我是谁了。我把香蕉剥开,送到她的嘴边,祖母露出了孩童般的微笑,问我:“你是谁呀,对我这么好?”我大声说:“我是你大孙子!”祖母摇了摇头,使劲睁开眼,看着我说:“不是,不是……我大孙子在外面教书哩。”

听了祖母的话,我泪如泉涌。我知道自己对不起祖母。自从父亲离世后,她就一直由姑姑和大妹轮流照顾,作为长孙的我没有尽到一丝孝心,却是祖母一生最疼爱的孙儿。

我永远都忘不了2012年春节,我和几个弟妹去姑姑家看望祖母的情形。

姑姑把我们领到了一间偏房里,我们进去,看到眼前的情景,一下子愣住了。弟弟第一个控制不住哭了起来,然后我们姊妹4个痛哭失声。

那是怎样的情景啊,这间房子原是车棚,现在加高了,四周用鱼皮袋子包裹起来,靠西墙孤零零地放着一张床,祖母蜷缩在床上悄无声息。床前是一个便桶,地上尿迹斑斑。一进屋就闻到一股难闻的馊味儿,感到一阵瘆人的阴冷。我的祖母就住在这样的地方,怎不令我们肝肠寸断。

可我们谁也没有责怪姑姑一句。因为姑姑、姑父都是六七十岁的人了,身体又不好,每天还要给祖母端吃端喝。我们已经于心不忍,又怎么会责怪姑姑呢?那一刻,我只怪自己无能,让祖母遭受此罪。这是我一生无法抹去的痛。

春节过后,大妹就把祖母接到了她家,安置在宽敞明亮的堂屋里。每当中午艳阳高照的时候,祖母就在门口晒晒太阳,感受人间的温暖。我要感谢我的大妹,是她陪伴了祖母最后的时光,给予祖母最好的照顾。

想起我小时候,祖母最疼我,冬天起床她怕我冷,就生起一堆劈柴火,然后把我的棉裤棉袄在火上烤热,再给我穿上。那热乎乎的感觉,温暖了我的整个童年。上学后,祖母教我做两件事,一是早晨起来扫地,把屋里屋外打扫得干干净净;二是早晨起来读书,每天必读,风雨无阻。感谢祖母给了我良好的习惯,让我一生受用不尽。

在我的印象中,祖母从未过上一天好日子。她年轻守寡,独自把3个孩子拉扯大,没有再嫁。为了排解心中的郁闷,她三十几岁就开始吸烟,一杆铜烟袋,一吸就是60年,吸黑了烟嘴,吸黄了牙齿,吸白了满头乌黑的秀发。

60年里,她不知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难,却都打掉门牙咽肚里,从不向人诉说。60年里,我的祖母历尽风霜雨雪,却顽强地站成了一棵树,用她的一树繁华,渲染了我家的四季风光。

如今,祖母离开我们已经7年了,可我心中的愧疚与思念与日俱增。祖母,清明节到了,孙儿来看你了,折一枝新柳插在你的坟前,让一缕青烟送去我对你的思念……

愿祖母在地下安息,愿天堂再无悲苦!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