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大鱼前导小鱼尾随

2020-03-26 09:5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学校如同江河湖泊,教学就像游泳,老师就是那游在前面的大鱼,一群小鱼就是我们的学生,他们尾随其后,激流险滩、逆波暗礁你得从容;

□齐忠伟

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在《大学一解》一文中曾这样形容师生关系:“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梅先生身为一代大家,其风范德行令后辈高山仰止,其身后从游者熙熙攘攘,应接不暇。清华大学在他的掌舵下大师云集,英才辈出。自己身为教师,对梅先生这样形容学校中的师生活动,自然觉得他说得有趣,在理,浅显而又别有深味。

小学里的孩子最擅长模仿,而那个站在讲台上,向他们传授知识的老师顺理成章也就成了他们经常模仿的对象。我的女儿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经常煞有介事地站在家里的一小黑板前,学着他们老师的样子给我上课,举手投足、语气声调、眼神流转像极了她的老师。恭顺端坐于黑板前的我,虽然心中暗笑女儿的天真,但觉得教育无小事,教师无小节。学校如同江河湖泊,教学就像游泳,老师就是那游在前面的大鱼,一群小鱼就是我们的学生,他们尾随其后,激流险滩、逆波暗礁你得从容;风正帆悬,水平如镜你不能得意,因为你的身后有一群受你濡染、跟你观摩的小鱼。

那就跟着大鱼好好游吧!先从阅读开始,凡要求孩子读的,老师一定要细细咀嚼,不然讲台上露出的破绽一定逃不过那些机敏的眼睛。曹文轩的《草房子》应该读过三四遍了吧,但当我把它再一次推荐给孩子们之前,上课的间隙,冷月孤灯的夜晚成了我读书的时间,正是因为有了这样充分的阅读,课堂上的讲解才会变得游刃有余,拿捏自如。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充分的阅读,秃鹤内心没有言说的悲伤,会操比赛上故意捣乱,成功地扮演“杨大秃瓢”,秦大奶奶的鸡大闹课堂,才成了我和学生共同的话题。那一段时间,老师的手里总是拿着那样一本装帧素雅的《草房子》,见到孩子就问,最近你读到哪儿了?油麻地小学最令人羡慕的孩子是谁?他们家后来遭受了什么样的变故……一个又一个连珠炮的问题脱口而出,常常问得孩子们有些招架不住,而那些囫囵吞枣、走马观花的读者在老师“猛烈炮火”的攻击下,只有乖乖地再次拿起书,去欣赏文字之美,感悟人间真情。

冯骥才先生的《俗世奇人》描人叙事,文笔可谓炉火纯青,凝练老到。在他的笔下,天津卫的那些奇人、能人、怪人个个性格鲜明,读之如人影绰绰恍若眼前。这样好的书,怎能不分享给班上的孩子们,但太郑重其事的推荐是不是会让学生胃口大减?怎样才能让这样有趣的书用更好玩的方式,让孩子们一下子就爱上它呢?我想到了少年时代听到的单田芳先生讲的评书《白眉大侠》,每天午后,总会准时守候在收音机旁,听那带着沙哑、抑扬顿挫的声音悠悠在耳畔响起,令人陶醉,给人无限的回味。我何不学着评书艺人讲评书的形式,将书中一二传奇人物利用课堂上边边角角的时间讲给同学们听?于是我们的语文课堂又多了这样的内容:“列位同学,以今日传媒之发达,信息传播之迅速,想必大家对这世上的奇人逸事已多有了解,但老师今天给大家带来一人物,一定会让你们眼界大开,称赞叫绝。此人于光天化日、朗朗乾坤、众目睽睽之下,竟然堂而皇之地将一新婚夫妇的新房洗劫一空,后人听之,称其为绝盗。天津卫的盗案千奇百怪,这一桩却属第一……同学们的兴趣完全被我的声音和书中的情节深深吸引住了,那一刻,八十多双眼睛,目不转睛地盯着我,只有老师的声音在教室上空起起落落。那一刻,多么美好,那一刻,一定会成为童年当中甜蜜的回忆。

有人说,教师是和读书联系最密切的职业,语文老师更应该将自己浸染一身书香。书叠千山,一卷在握,读之口舌生津,如遗世独立,羽化而登仙。带领着一班弟子,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我们游过书海,含英咀华。课堂之上,将一本又一本自己最近读过的书娓娓道来,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