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我家也有个“红马甲”

2020-03-27 09:3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前几天家里突然“冒”出了个“红马甲”,让我和老伴又惊又喜

曹文义

前几天家里突然“冒”出了个“红马甲”,让我和老伴又惊又喜!

3月22日是老伴75岁寿诞,在市政协机关工作、一个多月未跟母亲谋面的二女儿蔚华回来祝寿。看到女儿有点黑瘦的样子,我和老伴都很不解,问道:“闺女,人家宅家都宅胖了,你怎么宅瘦了啊?”闺女莞尔一笑,答道:“还没给您二老汇报呢,我2月6 日就作为党员志愿者下沉雪松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了,因为怕你们担心,就没敢告诉你们,所以前段时间没有回家看望二老,别计较啊!”

“单位咋抽住你了,一个女孩儿家!辛不辛苦啊?危险不?害怕不?”听女儿这么一说,老伴儿立马紧张起来,连珠炮似地发问。

女儿说:“春节后,组织上号召党员干部当志愿者,充实到一线参加疫情防控,我就率先报了名,机关很多人都报了名,后来党组确定了我和陈四泳、李智慧、栗蕾四个人。”

“说句实在话,这段时间在社区防控真的很辛苦!整天在马路旁、院门口站着,任由风吹雨打。特别是正月那段时间,寒风刺骨,小刀子似的割脸。连续几个小时值守,冷风吹得眼泪、鼻涕直流,又不敢频繁摘掉口罩擦拭,眼泪鼻涕流到嘴边、下巴那里,口罩湿乎乎的,难受死了!后来我们‘发明’出把面巾纸垫在口罩里的土办法,才算解决了这个问题。有一天半晌,我又饿又冷,实在顶不住了,想补补热量,钻进车里抓起巧克力就吃,狼吞虎咽下肚后,才突然想起忘了给手消毒,后怕了好几天。前来看望我们的秘书长李家平见状心疼不已,一再叮嘱我们穿厚点、再厚点!下午李秘书长又特意赶来为我送了一件她的厚羽绒服,感动的我鼻子一酸……”

听到这里,我真心疼女儿,扭头偷看老伴,她也已经眼含泪花了!

“说到担心害怕,刚开始,心里还真的有点!不过,我也想啦,既然报名来当‘红马甲’了,也就顾不了那么多了,加强点自我防护就是,听天由命吧!干着干着,责任心把这些担心、害怕都驱赶走了,只一门心思想着怎样守好社区大门,防止居民被感染。

“最难做的工作是刚开始对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时,绝大多数居民都能自觉服从疫情防控管理措施,也有少数人不理解、不配合,胡搅蛮缠,软磨硬闯。更有甚者,还出语伤人,在家属院门口撒泼、耍酒疯……我们心里窝了不少委屈和无奈。有一天下午,我劝阻一位老大爷不要外出时,受到他一顿白呛,晚上在家吃着饭看电视,当看到报道辱骂厮打检测人员的新闻时,感同身受,泪水扑嗒就掉到碗里了……

“面对这些‘任性’的人,我们‘红马甲’该怎么办?是放任,还是严管?当然是后者。怎么严管?我们的态度是:坚持原则不让步,多做劝解工作,缓和对方情绪,尽量‘化干戈为玉帛’。换位思考,大家宅家那么久,肯定憋闷,发点牢骚、讲点刺棱话在所难免。为了疫情防控的胜利,听几句不中听的话算啥子!无论如何,决不能采用简单粗暴冷冰的方式,否则,极易引发矛盾,升级纠纷。思想一通,心里的委屈也没了,见到要进出的群众说出的话也随和了,你恼我不恼,你火我不火,耐心去做劝解工作。在院子里见到几位曾经发生过口角的老爷子,还主动上前打招呼,嘘寒问暖,瞅准机会就耐心给他们宣讲政策和防疫知识,很快就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不但自觉遵守小区封闭管理规定,有时遇到胡搅蛮缠的外院人,还主动上前‘帮腔’。一天,有个外地人非要进院,我们正劝解,门口一老爷子还帮我们说话,批评那人不守规矩。扭头一看,我开心极了。为啥?因为说这话的不是别人,正是前几天那位曾与我们发生过严重冲突的老大爷!等我下班时,大爷还真诚地说了声‘小曹,辛苦了!’我太高兴了!还有比群众认可这事儿更有成就感的吗?

过去, 自认为参加工作多年,有着近20 年的党龄, 在机关还是个不大不小的科长,思想觉悟、工作水平还是有的。但这次在社区参加疫情防控战,跟基层的干部群众一起工作,近距离比较,深深地看到了自己跟他们的差距,就像鲁迅先生说的,不时会榨出皮袍下面藏着的‘小’来。就拿3月5日到社区的米兰公寓‘扫楼’排查说吧,我就感触多多。

“米兰公寓是商住一体的写字楼,除了临街门面房,还有培训机构、商户、酒店等,情况比较复杂。那一段企业正逐渐复工,进出人员越来越多。虽然都经过检查和登记,但也不排除哪个环节偶然出现漏洞和短板。情况反映上去后,社区领导很重视,决定进行一次突击‘扫楼’,摸底排查。社区领导同志带领我们志愿者和其他负责人员,根据物业提供的信息和进出人员登记记录,挨个敲门、逐人问询,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存在的隐患。这一‘扫’,还真发现了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逐一开出了‘整改清单’,把米兰公寓的防控网编织得更密更牢了!

270多个房间‘扫’下来,花了两个多小时,我们一个个累得气喘吁吁、口干舌燥。虽然累,但心里踏实了。而且,我还有不少‘意外收获’。通过这次巡查,我真切地看到了久坐机关的我与常年在基层工作的同志之间的差距——自己心肠较软, 面对问题放不出‘狠话’,而她们爱憎分明,该表扬的表扬,该批评时毫不留情;自己缺乏实战经验,面对棘手问题不知从何下手,而她们能果断决策,当场拍板;自己观察不够仔细,有时看不出问题存在,而她们却能从垃圾箱里发现‘蛛丝马迹’……看来,要当一名合格的社区工作者还真是不容易,我应该好好向她们学习。这次到社区参加疫情防控,是多么好的一次接地气、学习锻炼的机会……”

听着女儿时而低沉时而激昂、时而遗憾时而开心的讲诉,我们老两口慢慢地由惊变喜、由担心变坦然。这场疫情防控之战,让女儿经受了历练,似乎思想素质、人生经验“呼”地长了一大截。从女儿身上,我又一次体会到了“宝剑锋从磨砺出”的内涵;从她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表现,我又看到了一位共产党员、一个年轻的政协机关干部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我家也出了个“红马甲”,我高兴,我自豪!

女儿正说的滔滔不绝,却突然打住:“哎呀,只顾给恁俩‘汇报工作’哩,说的时间长了。我来时请假了,别人还在替我值班哩,中午就不陪二老吃长寿面了,我得赶紧回卡点值守去!”

女儿又走了。看着女儿带着战斗的自豪和喜悦渐渐远去的娇小身影,心里给闺女能英勇参加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给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的表现,大大地点了个“赞”!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