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法治人物

强化使命担当 践行司法为民 做人民满意的司法行政干部

——记遂平县司法局法治审核股科员王孝腾

2020-03-27 17:2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他不断提高行政应诉能力,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认真分析行政败诉案件原因,积极建议县政府落实过错责任,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提高了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能力。

记者  周涛  通讯员  李红军

王孝腾,男,1990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法律专业学历,2012年2月参加工作 ,现任遂平县司法局法治审核股科员。

自参加工作以来,王孝腾同志始终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强化使命担当,践行司法为民,一心扑在工作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恪尽职守,默默奉献,将全部的激情与热情、心血与汗水、聪明与才智不遗余力地奉献给了司法行政事业,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

一、业精于勤,厚积薄发

善于学习、勤于学习、精于学习是王孝腾同志的最大特点。“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个朴素的道理,激励了他开始对法律的学习和研究。他锤炼坚定的执法为民立场。多年来,他坚持政治理论学习,自觉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政治理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认真执行法律法规,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他厚植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先后利用业余时间深学、精学了民法学、刑法学、经济法、行政法、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商法等法律,研习相关法学著作,但他并没有满足现状,而是自我加压,参加工作后又通过了河南科技大学法律系自学考试的全部课程,获得法律专业本科学历,先后参加全国统一法律职业资格客观题、主观题阶段的考试,并取得省司法厅颁发的基层法律服务执业证。他积累丰富的法律实务经验。自到司法局工作以来,他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身体力行积极参与公益法律服务,无偿解答群众法律咨询300余人次,帮助群众审查、起草协议合同120份,主动调解矛盾纠纷50余起,积极办理法律援助案件38件,积累了丰富的法律实务经验,成为一名又专又精的高素质法律工作者。

二、勇挑重担,忠诚履职

机构改革后,原县政府法制办承担的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办理、规范性文件法制审核,为县政府重大决策提供法律建议等职能划转司法局。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新增职能,工作任务相当繁重。由于单位法律专业人才匮乏,上自领导下至同志们都普遍存在畏难情绪,没有人敢挑此重担,上级的工作部署又势在必行。在这种困难情况下,他没有退缩,迎难而上,展现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主动向领导请缨,毅然挑起重担。在工作中,他始终牢记司法为民宗旨,把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放在首位,满腔热情地办好每一个案件和法律事务。依法化解行政争议。办理行政复议案件难度大,不仅付出精力多,而且稍有不慎,极有可能导致矛盾激化,引发群体性上访事件,影响全县社会大局稳定。然而他总能表现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品格。“人民满意心方安”是他的座右铭。他每每受理行政复议申请后,就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一边做好群众安抚工作,一边深入调查取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办案程序,准确适用法律,妥善化解了一个又一个行政争议。先后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7件,依法撤销14件,无超期限案件,无上访案件,无一引起激化,更无冤假错案,有力维护了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并对被申请人及时提出行政复议意见书,进一步规范了行政执法机关的行政行为。认真履行应诉职责。他认真执行《遂平县人民政府行政应诉工作程序规定》,出庭应诉以县政府为被告的行政应诉案件12件,在法庭上,他坚持辩法析理,据理力争。他不断提高行政应诉能力,积极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认真分析行政败诉案件原因,积极建议县政府落实过错责任,提出整改意见并督促整改,提高了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能力。严格做好法制审核。他充分运用法律专业特长,审核县政府规范性文件、重大合同等65份,提出修改意见53条,对每一份文件都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字酙句酌,不放过一个标点符号,为确保文件合情合理合法费尽了心血,从未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由于他的认真与细心,没有一份规范性文件出现差错,没有发生一起涉法纠纷,为领导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先后参加县政府涉法会议8次,为县政府重大决策提出专业法律意见18条,从法律层面为县政府重大决策项目的实施保驾护航,有效地防范了法律风险,避免了行政争议发生,有力促进了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他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认真评查行政执法案卷60余卷,梳理反馈意见49条,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机关在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推动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严于律己,规范执法

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各种不正之风,坚持案件集体研究,严守办案纪律,严格办案程序,严格审核把关,带头依法办案,依法办事,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在法与权、法与情、法与钱的诸多考验中,他始终忠实践行“执法为民”理念,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坚决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维护法律的权威和尊严,力求客观事实与法律依据的统一、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在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他从不做与自己身份、职责不符的事情,从不为个人谋私利,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从未发生违法违纪问题。不论在领导、同志还是群众眼里,他都是一位好干警、好党员,无愧于人民满意的政法干警的荣誉称号。

成功凝聚智慧,奋斗伴随艰辛,这些成绩的取得,无不饱含着王孝腾同志的聪明与才智、心血与汗水。王孝腾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自己的承诺,正一步一个脚印地负重前行,用最绚丽的色彩书写着自己的壮美人生。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