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社会

张慧芳:“国有难,召必上”

2020-04-01 09: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 出征武汉,张慧芳来不及告诉自己的父母,公公婆婆也蒙在鼓里。她的丈夫王冬告诉记者,他父亲得知张慧芳奔赴疫区后的一个月里,每天一大早就打开电视看新闻,关注武汉疫情发展情况。张慧芳说。

张慧芳与患者。    (资料图片)

□全媒体记者 郭建光  

张慧芳,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援鄂医疗队队员。

“国有难,召必应,战必胜!毕竟,有国,才有家。”朴实无华的言语,难掩一颗金子般闪光的心灵。

遵从自己的内心,主动请战,奔赴疫区,投入到新冠肺炎患者的心理疏导与救治中,张慧芳如一朵开遍中原大地的迎春花,带给病人希望。

“当我成了你,更应义无反顾”

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聆听张慧芳的心声,你会随着她的叙述,感知她从医以来的心路历程。2003年非典时期上班,仅仅在医院帮忙测量体温登记患者名单,能做的工作实在太少;2008年汶川地震,作为值班医师,她第一时间向医院总值班报告,和同事一起指导患者做好自我保护,开展心理疏导,稳定科室医护人员和患者情绪,全科人员无一人出现心理应激反应。此次,全国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她自1月22日以来,一直在本院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坚守,时时刻刻想以拳拳报国心来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一定把毕生所学用于此次援鄂行动中,与武汉的人民一起,共渡难关,不辱使命,争取早日抗疫胜利。”张慧芳坦言,她曾十分羡慕白衣天使奔赴祖国最需要地方,如今她也成为一名医生,更应义无反顾奔赴一线,实践心中的诺言:以己之力,共筑抗疫钢铁长城。

驻马店小组承担了湖北省中医院光谷院区的心理援助任务。这个医院首批被征用为新冠肺炎定点治疗医院,共设置了10个隔离病区,1个ICU病区,主要收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最多时收治500多名患者。

“我们把10个隔离病区的患者名单全部导出来,以电话形式挨个进行查房,主要询问其发病以来心理方面的问题及应对方式。患者向我们倾诉武汉疫情暴发以来他们的生活经历、内心的恐慌、发病后的愤怒,以及治疗后重新燃起的希望和对未来生活的担忧。我们对每一位患者都针对性地给予心理支持,并将有焦虑、抑郁、失眠、应激反应等问题的患者筛查出来,在电话中给予心理疏导,结束谈话后向与主管医师沟通,根据病情给予适当的治疗建议,到病房去床边查房、心理治疗。”张慧芳说。

来不及告别的背后,是沉甸甸的责任

“报名参战没来得及跟家人商量,临行没能与女儿告别,直到我快到武汉才给女儿发个出征的照片。看到照片,女儿一下长大了。”回忆出征时的场景,张慧芳说,“倔强的女儿两天没有理我,但两天后绷不住了,微信发来一条消息‘活着回来!’瞬间让我泪奔。我能想象到女儿噘着小嘴、犟着小鼻子、挥舞着小拳头的模样,我能想象到女儿那两天躲在房间里偷偷哭泣的情景。虽然因为父母工作忙碌早早学会了照顾自己,但她毕竟只是一个13岁的小女孩,别家孩子还窝在爸爸妈妈怀里撒娇的年龄,她也有难以克服的恐惧,害怕妈妈此次走上抗疫战场,一去不返。”

张慧芳在日记中写道:“亲爱的宝贝,妈妈是来江城打‘怪兽’,不是赴死的。病毒虽然可怕,但我们人类有坚定的信心打败它!穿上蓝色的隔离衣、白色的防护服,妈妈和其他那些‘抗疫战友’就变成了一个个‘钢铁战侠’,将会所向披靡,战无不胜!在家好好学习,安心等待妈妈凯旋。”

出征武汉,张慧芳来不及告诉自己的父母,公公婆婆也蒙在鼓里。她的丈夫王冬告诉记者,他父亲得知张慧芳奔赴疫区后的一个月里,每天一大早就打开电视看新闻,关注武汉疫情发展情况。

“慧芳在前线抗疫,我在后方支援。每次电话中,我一遍遍嘱咐她注意安全。我们渴望武汉疫情早日解除,也渴望妻子平安归来!”王冬在疫情期间为妻子写了一封信,信中说:“爱妻虽无大才,其心可用。战疾之初,不复家矣!岂曰无家?上有古稀高堂,下有待哺幼儿。何以如此?医者仁心!入党誓词在耳,须臾不敢忘也!舍己病痛之身,救人于危急之中。舍小家,为大家,余亦深以为荣焉!”

“有人说:英雄人物要具有大无畏的精神。我不是英雄,但我依然愿意拥有这种‘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大无畏精神。这是一个时代的召唤,这是特殊时期的需要,这是对我23年党龄的考验,是对我医者仁心的考量,我相信自己一定能经受得起这次‘大考’。”张慧芳说。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