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少儿教育

付欣名师工作室统编教材“快乐读书吧”主题微讲座系列(六)

2020-04-06 22:2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宋东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世界名著凝聚了世代人类思想艺术的精华,可以陶冶思想情操,给人以深沉的思维空间。所以除了鲁滨逊的不断进取的精神之外,此小说吸引读者的另一个因素就是海岛的自由环境——远离尘嚣,远离工业文明的独立空间。六年级《快乐读书吧》 专题微视频 阅读寄语 孩子们,热爱书籍吧!

亲爱的同学们:

这个春节注定是不平凡的,你们有害怕、也有担忧;但是通过“听课不停学”的线上学习我看到了你们的勇气和你们的理想。新冠肺炎,这不是中国的疾病,而是人类的疾病。希望你们相信我们的国家,相信我们的白衣天使战队,无论是在一线抗疫,还是在家里学习,我们都是在与疾病进行抗争!但是更重要的是还要不忘阅读。因为:走进书籍就是走进思想的闪光圣殿,当你静静地融入书中时,就会慢慢地发现,你的思想已不再是别人的跑马场,而是思维积存下的精神百花园,那里繁花似锦,那里五彩缤纷!

亲爱的同学们翻开我们的语文课本,就会发现,统编教材把课外阅读编进教材,纳入课程。“快乐读书吧”栏目的设置就是这一特色的体现,其目的是把课外阅读引入到语文课堂教学,成为语文课程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以引导大家积极自觉开展课外阅读活动,培养阅读的兴趣,扩大阅读量,逐步形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那么我们该怎么读书呢?老师来支小妙招啦!

从今天开始,“付欣名师工作室”将陆续推出“快乐读书吧”专题解读、专题视频,希望能陪伴同学们,沿着教材的路径,走进一个个“快乐读书吧”,做到阅读让自己心中有信仰,阅读让生活有阳光!

今天我将带领大家走进统编教材六年级下册第二单元的“快乐读书吧”。在这个栏目里,以“外国文学名著”为主题,向大家推荐了英国丹尼尔·迪福的《鲁滨逊漂流记》、瑞典女作家塞尔玛拉格洛芙的《骑鹅旅行记》、美国马克·吐温的《汤姆·索亚历险记》。同学们,读世界名著可以培养一个人的素养,让你心中有一种正确而优雅的为人处世观。世界名著凝聚了世代人类思想艺术的精华,可以陶冶思想情操,给人以深沉的思维空间。那就让我们一起打开世界名著宝库的大门吧!希望同学们在世界名著中学会思考人生、学会凝练人生! 

2

专题解读 

3

《鲁滨逊漂流记》这部小说是笛福受当时一个真实故事的启发而创作的。1704年9月,一名叫亚历山大·塞尔柯克的苏格兰水手与船长发生争吵,被船长遗弃在大西洋中,在荒岛上生活4年4个月之后,被伍兹·罗杰斯船长所救。笛福便以塞尔柯克的传奇故事为蓝本,把自己多年来的海上经历和体验倾注在人物身上。并充分运用自己丰富的想象力进行文学加工,使“鲁滨逊”不仅成为当时中小资产阶级心目中的英雄人物,而且成为西方文学中第一个理想化的新兴资产者。该小说发表多年后,被译成多种文字广为流传于世界各地,并被多次改编为电影和电视剧。        作品之中的海岛其实就是作者心中的英格兰,在文艺复兴之前,英伦岛上的环境是那么的自由,那么的令人神往而在工业出现之后,小岛的平静被打破,随之而来的是机器的突突声和人类的嘈杂声。所以除了鲁滨逊的不断进取的精神之外,此小说吸引读者的另一个因素就是海岛的自由环境——远离尘嚣,远离工业文明的独立空间。鲁滨逊在海岛上的经历代表了人们心中的梦想——凭借自己的双手人们也能创造出自己理想中的人间乐园。       作者不仅对鲁滨逊的冒险经历与磨难作了扣人心弦的描述,更重要的,还在于作者作为一个具有典型新兴资产阶级意识的作家,在作品中把人的勤劳、勇敢、智慧和创造才能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肯定了人的价值。他坚信,作为万物之灵的人类,有能力战胜困境、征服自然,并最终到达胜利的彼岸。

4

阅读寄语

孩子们,热爱书籍吧!书籍能帮助你们生活,能像朋友一样帮助你们在使人眼花缭乱的思想感情和事件中理出一个头绪来,它能教会你们去尊重别人,也尊重自己,它将以热爱世界,热爱人的感情来鼓舞你们的智慧和心灵,愿你们在书籍的宇宙中,丰满翅膀,自由快乐地翱翔!(赵超 许江虹)

责任编辑:宋东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