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生态补水相当于135个西湖 南水北调润泽中原

2020-05-16 11:10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责任编辑:徐明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从3月18日起,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分别向我省邓州市刁河、湍河,南阳市潦河、白河、清河,平顶山市澎河、沙河、白龟山水库,许昌市颍河,郑州市沂水河、双洎河、十八里河、贾峪河、贾鲁河、西流湖、索河,焦作市闫河、龙源湖,新乡市峪河、黄水河、香泉河,鹤壁市淇河,安阳市安阳河、汤河等生...

生态补水相当于135个西湖 南水北调润中原

5月15日,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通过退水闸向长葛段双洎河进行生态补水。(记者 聂冬晗 摄)

5月15日,记者从省水利厅了解到,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在以每秒96立方米的流量对我省实施生态补水,今年已对我省生态补水2.65亿立方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5年多来,累计对我省生态补水18.97亿立方米,相当于135个杭州西湖水量的丹江水流入河川湖库,润泽着中原大地。

据介绍,今年入春以来,丹江口水库来水较好,随着汛期来临,需要腾库迎汛。从3月18日起,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分别向我省邓州市刁河、湍河,南阳市潦河、白河、清河,平顶山市澎河、沙河、白龟山水库,许昌市颍河,郑州市沂水河、双洎河、十八里河、贾峪河、贾鲁河、西流湖、索河,焦作市闫河、龙源湖,新乡市峪河、黄水河、香泉河,鹤壁市淇河,安阳市安阳河、汤河等生态补水2.65亿立方米。当前全省总补水流量为每秒96立方米,日补水量为829万立方米。

我省是水资源严重短缺地区,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全省水资源总量不足全国的1.42%,人均水资源量不及全国平均水平的1/5,致使部分河流生态流量被占用。“近年来,全省水利系统精心组织,积极创造补水条件,最大限度争取补水量,水生态得以逐渐修复,水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说。

生态补水稳定了受水河流生态流量,沿线城市河湖、湿地水面明显扩大,山水林田湖得到有效涵养,进一步促进了我省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建设。同时,为受水区地下水源涵养和压采创造了条件,沿线14座城市地下水位不同程度回升,全省累计压采地下水5.35亿立方米,提前和超额完成了压采目标任务。

通过生态补水,南阳市白河沿线居民普遍反映水质明显改善,水中鱼群清晰可见。今年“五一”前,新野县白河与三里河水系连通工程全面完工,一河碧水吸引来大量游客。生态补水让许昌市中心城区110公里环城河道碧波荡漾,浅层地下水回升3.1米,地下水漏斗区逐步修复。生态补水让焦作市龙源湖湖水变清、变蓝了,湖面上白鹭、天鹅等各种水鸟数量、品种变多,水中鱼蟹随时可见。焦作市大沙河、新河的鱼多了,垂钓的人也随之增多,以前干涸的河道变成了景观河。

清澈透亮的丹江水流进我省城市、乡村河川湖库,水脉流畅、鱼翔浅底,水质明显提升,水环境明显改善,有力地助推着我省百城提质、乡村振兴和美丽河南建设。(记者 高长岭)

责任编辑:徐明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