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国际

世卫大会凝聚抗疫共识 全球治理迎来“中国机遇”

2020-05-21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危难时刻举行的本届世卫大会,一改以往“安静”和“长会期”的画风,牵动不止于医卫领域的全球各界视线,会期也缩短为18日至19日两天,并有史以来首次以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这是世卫组织自1948年成立以来“最重要世卫大会之一”。

以视频会议方式举行的第73届世卫大会5月19日闭幕。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暴发以来,世卫组织194个成员国代表首次共聚讨论疫情应对。正如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5月18日晚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本届世卫大会是在“非常之时”和“极其特殊的背景”下召开的。危难时刻举行的本届世卫大会,一改以往“安静”和“长会期”的画风,牵动不止于医卫领域的全球各界视线,会期也缩短为18日至19日两天,并有史以来首次以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这是世卫组织自1948年成立以来“最重要世卫大会之一”。

作为本届世卫大会的重要成果,大会通过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决议,在加强世卫组织领导作用、确认新冠疫苗应为全球公共卫生公益服务、向世卫组织提供可持续资金等方面达成共识。

中美在大会上的表现迥然不同

本届世卫大会开幕之前,曾有评论认为,疫情导致的社会停摆以及由此引发的问题,将会使今年的大会异常艰难。现实情况是,美国一意孤行将新冠病毒政治化的行为,使其在国际多边主义舞台上越来越孤立。

在大会发言中,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长阿扎尔再次将疫情失控推责于世卫组织;特朗普在大会期间公开致信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威胁美国将永久终止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并“退群”。美方的这些举动与通过视频参会的多国领导人纷纷强调团结应对疫情形成了鲜明对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呼吁,“致命的全球威胁需要全新的团结一致和相互支持”,在会内会外引起了广泛回响;特朗普再次攻击世卫组织的做法,遭到了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的驳斥。

这届世卫大会愈发凸显中国的从容和担当。“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18日晚在世卫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发出这样的呼吁,继3月26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之后,再次在重大国际场合就疫情防控提出中方建议主张。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蒲俜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中国作为新冠疫情最早大规模暴发、同时也是最早成功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的国家之一,对世卫组织在领导协调全球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支持,再次彰显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共克疫情挑战的“中国方案”,同时蕴含着更广泛全球治理格局下的“中国机会”。

中方表态提振亚非拉国家抗疫信心

习近平主席在题为《团结合作战胜疫情 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致辞中,围绕国际社会团结合作,提出全力搞好疫情防控、发挥世卫组织领导作用、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国际合作六项建议,同时宣布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同联合国合作在华设立全球人道主义应急仓库和枢纽、建立30个中非对口医院合作机制、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同二十国集团成员一道落实“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等五项中方推动全球抗疫的最新举措。

这些数字背后体现的是中国对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的践行。蒲俜指出,世卫组织长期以来一直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谭德塞在此特殊时刻邀请习主席在世卫大会开幕式上致辞,意在希望中国在远未结束的全球抗疫中起到示范带头作用,尤其是在习主席宣布中国新冠疫苗将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向公共卫生体系薄弱的亚非拉等发展中国家传递了来自中国的“抗疫信心”。

列入“全球公共产品”,意味着中国研发的新冠疫苗将不设专利权,免费供全世界使用,这无疑将有效助力发展中国家解决能否及时购买、是否有经济能力购买疫苗的问题。世卫组织发言人玛格丽特·哈里斯日前介绍说,目前全球已有超过100个新冠肺炎疫苗项目,已经进入临床试验的8款疫苗项目中有4款来自中国团队。

法国中国问题专家索尼娅·布雷斯评价说,习主席在致辞中多次提到加大对非洲国家的支持,这既让人看到中非相互支持的情谊,也让世界看到“人类生活在同一片天空下”的中国视野,以及在这种视野下推动团结抗疫的中国理念。

疫情政治化杂音很难产生实际影响

审议应对疫情决议草案是本届世卫大会的重要议程之一。这份由欧盟起草,中国、俄罗斯、巴西、澳大利亚、日本、印度等120多个国家联署同意的新冠肺炎疫情应对决议草案,在18日提交世卫大会后被表决通过。草案同意通过联合实地科学考察等措施,查清病毒的动物来源、向人传播的途径和可能的中间宿主。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中国作为此决议草案的共同提案国,与各国一道积极参与了草案的磋商。

决议草案秉持科学态度和专业精神,并未特别要求针对中国和武汉进行病毒溯源调查,但部分西方媒体却以众多国家联名支持为噱头,炒作世卫组织将对中国开展“独立调查”。中方则多次强调科学与合作,早已表明与世卫组织在查清病毒来源问题上诉求一致。“澳大利亚将调查决议的矛头指向中国,有点带偏了舆论风向。”蒲俜说,“但事实是,世卫大会有关疫情的决议草案是欧盟主导、多方参与的,中国也是议案参与方。澳大利亚希望借此攻击中国对疫情“有所隐瞒”的政治化和污名化行为并不成立。”蒲俜表示,部分西方国家在此次抗疫过程中表现不佳,本国民众反对声浪日渐高涨,在某些方面进行政治化操弄,实际上是这些国家想借此冲淡政府无力控制局面面临的压力。

大会前夕美国炒作所谓“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的闹剧,亦出于同样目的。早在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就通过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世卫组织作为由主权国家组成的联合国专门机构,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本就没有资格加入。至于台湾地区在2009年至2016年以“中华台北”名义、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9日已作出回应说,这是在两岸均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通过两岸协商作出的特殊安排。台湾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协商的政治基础,也使得台湾自2016年起连续4年无缘世卫大会。美国炒作所谓“台湾参加世卫大会”,只能让其更加坐实干扰大会进程、破坏全球抗疫合作的“搅局者”形象。

德国《莱茵邮报》在5月17日的一篇报道中表示,关于美国鼓噪“台湾参加世卫大会”,“特朗普是在利用这场争吵的机会,转移各方对自己在新冠疫情危机中所犯错误的注意力”。在蒲俜看来,这些将疫情政治化的杂音,可能给中国造成了一定的舆论压力,但这些不攻自破的谣言和炒作很难对我们产生实际影响。

世卫组织仍是对抗流行性疾病最有效的多边平台

过去4个月,世卫组织也多次成为美国等国家责难和“甩锅”的对象。最新消息是,特朗普5月18日称,如果世卫组织在接下来的30天内不进行“重大的实质性改进”,美国将永久“断供”。这是美国再一次向世卫组织发出此类威胁。

人们注意到,世卫组织在疫情初期曽多次表示反对限制旅行或封锁边境,是一些舆论指责世卫组织的“把柄”之一。但蒲俜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世卫组织在疫情发展过程中的表现,始终遵循着《国际卫生条例》的规定,即应尽可能地在公共卫生防疫和国际社会正常生活之间取得平衡,她说:“世卫组织的宗旨,决定了其不可能在疫情早期就鼓励各国关闭边境。”

在此次世卫大会上,包括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韩国总统文在寅等在内,与会成员国领导人一致表示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呼吁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抗疫,这正是向那些非理性声音发出的最有力回击。谭德塞19日致闭幕辞时,感谢成员国对世卫组织的支持,表示世卫组织将一如既往地充分致力于增加透明度、加强责任感,并持续改进工作。英国《卫报》报道称,“世卫组织在此次大会上扮演了协调者和参谋者的角色,证明了自己仍是对抗流行性疾病最有效的多边平台”。蒲俜认为,正是在这样的国际社会共同认知下,中国在本次世卫大会上作出的一系列承诺才更能引发全球共鸣。

因为新冠疫情的大流行,边境封锁和社会停摆不可避免地对全球化和多边主义规则造成严重冲击,逆全球化思潮泛起,美国的频繁“退群”行为和威胁进一步为国际多边主义蒙上不确定性。但是,毕竟“疫情无国界”。蒲俜指出,流行性疾病本就是一个全球化色彩特别强烈的议题,只有更好地推进全球治理与协同,才能最终战胜疫情,这符合各方利益。“即使美国选择退出世卫组织,全球团结协作抗击疫情的行动也将继续前行。”蒲俜说。

本报北京5月20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