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用公筷公勺势在必行

2020-05-25 09: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公共场合就餐,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避免因餐具不洁引起的交叉传染,是必要的。面对疫情尚未完全散去的现实,面对公共卫生方面的种种问题,公众一些不良的日常生活习惯,会不会因为疫情惨痛的教训而改变?只要全社会达成共识——使用公筷,避免病毒传播;自带餐具就餐,环保又卫生。

□胡殿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提倡使用公筷公勺蔚然成风。近期,记者在长沙市走访时发现,部分餐饮场所仍未提供公筷公勺;有些餐饮场所尽管提供,但食客使用情况并不理想。戴口罩可行,用公筷可行吗?有人提出质疑。诚然,国人聚餐,关键在聚而非餐,要的是氛围,图的是热乎劲。用公筷分而食之,确实不习惯。

要回答这个问题,还得从当下的疫情防控说起。疫情是个公共卫生教育的大课堂,它从另一个角度教育人们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其中倡导“一分二公三自带”的用餐习惯就是一个重要方面。所谓“一分”是分餐制,在公共就餐的环境下,提倡鼓励分餐制;“二公”是公筷公勺,餐饮企业、城乡节庆与红白喜事等集体聚餐,每张餐桌实行公筷公勺;“三自带”是自带筷子,在单位订购外卖快餐、和家庭朋友结伴外出游玩,自带卫生筷子,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

使用公筷,益处多多。公筷是公用的筷子,放在盘上,大家拿来用,不能放到口里,是为解决公共卫生问题设计的。私筷是大家各自的筷子,且现在都提倡聚餐用公筷,餐具要消毒。公筷,是专用于夹菜的筷子。为了方便夹菜,有讲究的地方,每人配一双。很多人误以为使用公筷,只是防止别人把病传染给自己,其实这是一种误解。使用公筷,最大的作用,是防止可能的疾病从自己身上传染出去。比如一家三口中,有人有乙肝,那么,并非每人都要用,才能切断传染,而是只要乙肝患者使用,即可切断传染。所以,使用公筷,并不是防范他人的表现,而是保护他人的表现。

在公共场合就餐,使用公筷、公勺和分餐制,避免因餐具不洁引起的交叉传染,是必要的。但有人认为,使用公筷与常规就餐方式不符,失去了聚餐的氛围。天下难事,无怪乎改变自己。这种惯例,改之不易,但想当下为防控疫情,要求个人戴口罩、勤通风、勤洗手、勤消毒、少聚集不扎堆,不也是慢慢养成的吗?“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旧。”这句出自《淮南子·汜论训》的金句警示人们:只要有利于人民利益和国家发展,就要大胆地改革创新,因循守旧泥古不化不可取。

面对疫情尚未完全散去的现实,面对公共卫生方面的种种问题,公众一些不良的日常生活习惯,会不会因为疫情惨痛的教训而改变?不洁的卫生习惯等,会改变吗?一场疫情,会不会让我们的公共卫生制度更严密、更完善、更敏锐?实践中已证明一些防疫办法行之有效,也有必要进一步总结、提升,并保留传承下去。

亡羊补牢,未为晚也。比如,个人戴口罩,不仅有效阻断了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还一定程度上防止了呼吸道感染。戴口罩还有御寒、防雾霾、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既然戴口罩行得通,那么,用公筷亦行得通。

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心信不可行,则反掌折枝之易,亦无收效之期。虽说万事开头难,但“一分二公三自带”是一件值得去做的实事,也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改掉陈规陋习,有一个认知过程。只要全社会达成共识——使用公筷,避免病毒传播;分桌就餐,让外卖和打包受青睐;自带餐具就餐,环保又卫生。进而从实处着脚,稳处下手,就能够让“一分二公三自带”成为新“食”尚。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