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泌阳县:秸秆打捆成为农民增收的“香饽饽”

2020-05-29 11:1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从去年开始个别头脑灵活的村民就购买了打捆机,免费给村民秸秆打捆,自己回收秸秆,作为牲畜草料或工厂材料销售到外地,成了村里的“能人”,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何功钦告诉记者。他说,前些年,小麦秸杆都被粉碎撒在地里,收不上来,他只好花钱从外地购买。

驻马店网讯(记者 徐 明 通讯员 陈远志)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又到了麦收时节,沉甸甸的麦穗随着轻风泛起金黄色的麦浪,田野里吹来的一阵阵浓浓的麦香,农民们也开始了夏季最为繁忙的时节。为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秸秆综合利用方面的政策,今年,泌阳县积极推广小麦秸秆打捆,实现秸秆离田,秸秆综合利用,取得显著增收成效。

1(21)

“今年,我们村打捆机的使用,真是方便了村民,解决了村民‘头疼’的秸秆处理问题。”在泌阳官庄镇陈楼村,正在打捆的村民陈传东说道,他家20多亩地里的小麦秸秆已全部打捆,接下来,把麦茬旋耕、抗旱后很快播种花生,再也不用担心由于埋在地里的秸秆影响花生出芽率,甚至影响到后期花生的生长或出现死苗现象。今年,我们村大部分的村民都选择了打捆。

2(18)

“以前村民处理秸秆有两种途径,要么直接把秸秆打碎还田,要么直接集中回收再利用。前些年,村民大多倾向第一种,但近年来,村民发现秸秆还田存一些弊端:除了容易引发病虫害之外,秸秆还田时如果秸秆颗粒太大的话,容易造成种子和土壤接触不完全,影响发芽率。同时,还田秸秆腐烂慢,影响后期花生秧生长,甚至出现花生枯萎。从去年开始个别头脑灵活的村民就购买了打捆机,免费给村民秸秆打捆,自己回收秸秆,作为牲畜草料或工厂材料销售到外地,成了村里的“能人”,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何功钦告诉记者。

在位于泌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可把双庙街乡李豫新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玉新忙坏了。正是中午1点,火辣辣的太阳当头照着,他还开着秸秆打捆机,在地里捡麦秸。只见机器伸出五指般的铁扒,将铺在地上的麦子拢起处理后,在车后面吐出一个个方形的麦秸捆,不一会,空旷的麦地里堆满满了整齐的麦秸捆。同时,几个雇佣工人开着拖拉机,及时把打好捆的秸秆搬上车拉回李玉新的养殖厂里存储起来,作为饲料使用。

3(13)

原来,李玉新的养殖厂里常年存栏夏南牛400多头,光饲料就是一个大问题。他说,前些年,小麦秸杆都被粉碎撒在地里,收不上来,他只好花钱从外地购买。小麦秸秆属牛粗饲料,今年天气晴好,小麦秸秆干燥,要趁天赶紧把麦秸捡回去垛起来,可保存到冬天使用。今年新购置了几台打捆机,公司工人加班加点捡拾麦秸,并且他和周边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小麦秸秆收购合同,计划收购600吨,每吨收购价大概450元左右,彻底解决了饲料的问题。

同样位于现代农业产业园里的老孙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也是个秸杆回收大户,老孙今年就添置了2台秸杆捡草机。除了自己打捆外,这几天,他又在地边设立了一个临时秸杆收购点,短短几天就收了300多吨打好捆的秸秆,堆得像小山一样高,之后,他又指挥工人把收购的打捆秸杆一车车地拉回去合作社贮存起来,之后卖给附近的养殖户,供不应求,光这一项,他一年就可以赚十来万元。

4(11)

据了解,泌阳县常年种植小麦115万亩,每年至少产生秸杆20万吨左右,如何处理这些秸杆农民及各级政府关心的大事。而泌阳夏是畜牧业大县,夏南牛存栏量已达38万头,所产生的大量废弃物,也亟待解决。泌阳推出的秸杆打捆利用举措,不仅彻底解决了秸秆的出路问题,还为现代农业产业园数量庞大的夏南牛找到优质牧草来源,并且通过牲畜的过腹还田,好解决了牲畜粪污处理问题,走出了一条变废为宝,资源循环利用的好路子。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