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如何提高患者的服药依从性

2020-06-09 16:5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采取集体宣教和个性化宣教相结合的方法,对患者及家属进行疾病和药物相关知识宣教,包括正确对待药物副作用、药物对身体的影响、遵医嘱服药的意义、坚持用药和预防疾病复发的关系等,使患者及家属对疾病的治疗和转归有正确认识,以取得患者配合和家属的监督、增强患者用药信心,提高服药依从性。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邓红欣

精神疾病是临床常见的一种慢性且病因尚未完全明确的疾病,具有病程迁延、反复发作的特点。目前大多数精神疾病患者主要采用药物治疗,通常情况下要维持服药数年很容易造成患者服药依从性差而导致患者疾病反复发作,给患者及其家庭、社会造成严重影响。以精神分裂症患者为例,调查数据表明,第一次发作患者有60.0%的服药依从性差,74.0%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在用药的一年半内中断药物治疗,严重影响了患者的预后和功能恢复。那么影响患者服药依从性的因素有哪些?怎样提高患者服药依从性?

服药依从性差的主要表现:不能严格遵医嘱服药,如自行减少药物剂量、擅自停药、漏服、拒服药物等。

影响患者服药依从性的因素主要有:一、患者自身因素:患者对疾病和药物缺乏正确认识;担心被同学、同事、领导、朋友等知道自己罹患精神疾病而受到歧视;担心药物对工作和学习造成影响等。二、家庭环境因素:家属对服药的态度是患者能否遵医嘱用药的关键因素之一,如部分家属担心药物副作用会影响患者的肝肾功能使患者身体变差,影响患者工作或学习,影响患者生育功能等不让患者服药;长期服药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让部分家庭自行停药或减药;还有部分家属受迷信思想的影响让患者停止服药等。三、药物副作用:部分患者服药后出现肢体活动不灵活,体重增加、血糖和血脂增高等。四、其他因素:社会支持不足,如社会歧视、舆论压力等;外出工作或学习就诊不便;治疗效果欠佳等。

提高患者服药依从性的方法:一、向患者及家属进行系统全面的健康宣教。采取集体宣教和个性化宣教相结合的方法,对患者及家属进行疾病和药物相关知识宣教,包括正确对待药物副作用、药物对身体的影响、遵医嘱服药的意义、坚持用药和预防疾病复发的关系等,使患者及家属对疾病的治疗和转归有正确认识,以取得患者配合和家属的监督、增强患者用药信心,提高服药依从性。二、做好出院回访。对出院患者发放出院卡片,注明患者所服药物的名称、剂量、用法、复诊时间等;定期进行电话回访,询问患者服药情况、疾病恢复情况、学习、工作、生活等情况,提出合理化建议,增加患者的信任,提高服药依从性。三、建立社会支持系统。家庭、学校、单位、社会应关心患者、不歧视患者,为患者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增加患者治疗信心和积极的情感,提高服药依从性。四、如果出现药物副作用,积极到专科医院复诊,依据患者具体情况,适当调整药物剂量或合并应用药物,缓解药物不良反应,必要时更换药物。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