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平舆县

平舆县:强化思想道德建设 筑牢文明城市根基

2020-06-18 14:33 来源:驻马店网 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走进机关事业单位、乡村、学校、社区、企业,开展道德故事巡讲60余场次,推动全社会形成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良好风尚,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驻马店网讯(记者 田瑞德 通讯员 柴小强 吴波)近年来,平舆县始终把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教育作为重要的战略任务来抓,把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促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有效载体,创新理念、创新内容、创新方式,全面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平舆县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

加强宣传引导,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围绕重点,突出主题,精心策划,认真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一是精心打造核心价值观主题街道、主题广场、主题公园、主题社区,新增街道、建筑围挡、文化墙、文化宣传长廊等公益广告近2万平方米,更换路街名牌、公交候车亭和站牌公益广告1000余块。二是在平舆电视台、平舆FM981、平舆文明网、文明平舆、平舆之声等媒体平台刊发以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公益广告。在各类平台月刊发120条,时长60小时。三是精心打造道德模范示范街,在奚仲路和泰和路设置道德模范宣传栏,号召市民学习道德模范、争做道德模范,在潜移默化中感染人、教化人。四是编印发放《市民文明手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等10万余册,内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实践、中小学生行为规范、文明礼仪等内容,规范中学生日常行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注重实践养成,让文明行为蔚然成风。坚持在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强化道德要求,使人们在自觉参与中得到熏陶,道德境界得到升华。一是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利用春节、学雷锋日、重阳节等重要节庆日,积极组织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队开展敬老爱老、慰问困难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百余名“的哥”组成爱心车队,连续多年在高考之际免费接送考试学生;义工协会志愿者深入村队开展环保宣传、健康知识普及等活动,星火志愿团志愿者组织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环卫工人聚餐。二是开展“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春节、清明节、端午节、国庆等重大节日,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向市民发出倡议,倡导文明祭祀、倡导环境保护、倡导助力精准扶贫。三是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结合“经典诵读”“好家风家训家规”“优秀童谣征集”等主题活动,加强未成年人德育教育,利用课堂教学主渠道,发挥班会课的功能,对广大中小学生进行系统的思想品德教育。在广大师生中开展“童心向党”歌咏比赛、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红歌展唱等,在全县营造教唱、学唱、传唱爱党爱国歌曲的热潮。

树立道德标杆,让道德模范引领风尚。积极开展各级各类道德模范评选、表彰、宣传、学习活动,让广大群众学有榜样、赶有方向、追有目标。一是礼遇尊崇生活困难的各类道德模范和好人。县财政每年拿出2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慰问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等,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尊重先进、关心先进、学习先进,形成好人有好报的社会风尚。2019年组织慰问全县贫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人物共计22人,现金慰问4.4万元,真正体现了对道德模范的关爱和尊崇。二是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系列评选活动,共向中央、省、市文明办推选报送“各类道德模范”、“各类好人”等200多人。其中,1人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16人获“中国好人”荣誉称号,7人获“河南好人”荣誉称号,4人获市级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等。三是积极开展“最美家庭”活动。赵小参家庭和越玉环家庭分别荣获河南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用榜样的力量育心,用道德的力量育人,让学习道德模范、争做道德模范成为最美社会风尚。

开展系列活动,让中华美德熠熠生辉。以各类活动为载体,深入推进传统美德接地气,见实效。广泛开展首届“最美司机”等评选表彰活动, 30名同志被评为全县“最美司机”。深入开展文明旅游活动,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发布文明旅游倡议书,营造文明出游的浓厚氛围。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广泛开展勤俭节约教育,通过发放倡议书、刊播公益广告等形式,倡导全县市民从点滴做起,文明就餐。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开展文明交通活动,文明单位志愿者作为交通协管员,在上下学、上下班的交通高峰期在主要路段协助疏导交通压力,助力全县文明交通。结合“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挖掘好家风故事30个,好家训50条,引领广大群众树立家庭文明新风尚。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走进机关事业单位、乡村、学校、社区、企业,开展道德故事巡讲60余场次,推动全社会形成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良好风尚,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