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夏南牛托起脱贫致富梦

2020-06-23 10:2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林清常一家养牛脱贫的路子当年就实现净收入1万元的“开门红”,这对林清常一家人来说,就是一个莫大的鼓舞。

驻马店网讯(记者 徐 明 通讯员 付浩)不等不靠,勤劳脱贫。来到泌阳县下碑寺乡东李庄村蛮刘组贫困户林清常门前的小型家庭牧场,林清常夫妇正在给牛添加饲料,看着眼前活蹦乱跳的小牛犊,夫妻俩期待收获的欣喜不言而喻。

林清常一家4口人,妻子常年患病难以干重活,儿子苦于没有一技之长出门务工而四处碰壁,家里生活的担子重重地压在林清常一人的身上,即便是林清常夜以继日的打拼,一家人的生活也十分的清贫。

2016年,党和政府精准扶贫的春风吹进了东李庄村,林清常一家也被纳入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

2017年,东李庄村盼来了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火车头”——河南省国有泌阳板桥林场派驻该村的第一书记付浩。来到东李庄后,他就迅速俯下身子,听民情,解民意,化民忧,田间地头,村里村外都留下了他走访的身影。在了解到林清常一家的具体情况后,在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扶持下,付浩为林清常一家争取到了金融扶贫小额信贷,依托户均2000元的产业直投扶持资金和产业奖补到户增收项目,林清常甩开勤劳的臂膀,在门前东侧的一块空地上建起了一个小型家庭牧场,并对买回来的10只波尔山羊和4头夏南牛进行饲养。6个月后,除去留下的一对用来育种外,其余的8只波尔山羊全部育肥出栏,平均每只卖到2000多元,除去买羊、饲养、人工等成本,每只羊至少有1000元的净利润,4头老瘦(农村一般称呼母牛为老瘦)成功产下两头小牛犊,等两头小牛犊成年,每头至少获利8000元,林清常告诉我们。

而让林清常一家人高兴的是,这4头老瘦随后又产下了两头小牛犊,这些小牛犊待饲养六七个月后便可出栏,如果不出现大的市场波动,将给林清常一家带来将近四万元的纯收入,对一个一家四口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来说,近四万元的年收入可是一个有分量的数字。林清常越说越兴奋:“最近已经有不少人前来,意图以每头1.7万元的价格将几头老瘦全部买下,这可是让我脱贫致富的聚宝盆,我咋会舍得卖。”

在林清常的小型家庭牧场内可以看到,墙角整齐垒放着晾干粉碎的草料。林清常介绍说,他将5.78亩地留下1.78亩用来种植一家人的口粮作物,其余4亩全部种植成玉米,再加上又扩种5亩地用来种植麦秆等草料,这样就可以解决一年三分之二的饲料了,所以养殖成本相对来说不是很高。毫无疑问,养殖成本降低了,意味着养殖利润就高了。

据林清常介绍,他家以前也养过猪,本来打算用这些产业扶持资金养猪,但这两年猪肉价格不好,所以想来想去,一家人还是决定走养牛脱贫的路子。林清常一家养牛脱贫的路子当年就实现净收入1万元的“开门红”,这对林清常一家人来说,就是一个莫大的鼓舞。

通过一系列的帮扶,林清常不仅富了自己,还起到了一个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在村民中受到了较高的评价。因为林清常的吃苦耐劳,也因为他的善良朴实,在新一届村组组长换届选举中,林清常更是获得大家一致认可,当选为本生产组的组长,带领大家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林清常家还有一个喜事儿,那就是他儿子林宝才通过第一书记付浩和帮扶责任人毕荣科的帮助下,免费参加了乡政府举办的转移就业培训班后,为他联系企业,最终被东莞某电子厂青睐,成功实现了转移就业,夫妻俩希望孩子将来能有个好归宿。2017年底,林清常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已经成功如期脱贫摘帽。

林清常介绍,这几年国家对老百姓的好政策越来越多,泥土路变成水泥路,危旧房变成新住房,自来水拉到家门口,老百姓种地发补贴,娃娃们上学免学费,看病就医有医疗保险等等,所有这些与我们大家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好政策都是看得见摸得着,但要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如果自身不勤劳、不打拼,再好的扶贫政策也没用。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