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娱乐

《历师》用角色让传统节日“活起来”

2020-06-24 11:08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6月24日,《历师》和新京报联合发起“中国传统节日复活战”活动,通过系列科普海报、科普长视频及趣味短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中国传统节日相关冷知识介绍,带动大众讨论自己如今还在坚持的冷门传统节日及节日习俗,关注花朝节、寒食节、上巳节等曾经盛行现已渐被遗忘的冷门传统节日。

企鹅影视和视美影业联合出品、腾讯视频独播的国产动画《历师》中,中国传统节日变成了一个个鲜活的“历神”,在现实世界里与“历师”萧南烛并肩作战。追随他们惩恶扬善的脚步,观众也潜移默化地对传统文化有了全新的认识,甚至在弹幕上表示要努力“复活”那些正在被遗忘的传统节日。而剧中对留守儿童、代际关系等现实问题的关照和探讨,更给观众带来了情感上的触动和共鸣。

腾讯视频动漫中心总监、企鹅影视天画工作室总监佘媛媛,视美影业CEO朱珂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做动漫就是做文化,把中国传统文化中优秀的内容、感人的力量通过动漫的形式传承给青少年,是国漫从业者的责任。如何传递得自然而不说教,则需要把知识和叙事有机结合,“情感永远是共通的语言”。

不忘来历,传统节日连接厚重历史

《历师》改编自石头羊的小说《黄历师》,讲述了青年萧南烛继承了奶奶留下的“乾坤历”,变身“历师”召唤不同历神,一起斩除人间邪祟,惩恶扬善的故事。那些以往只存在于书本和日历上的中国传统节日,在《历师》中都以历神的形象出场,并且每个历神都有独特的能力和性格,令人印象深刻。

比如历神“小年”是个虎头虎脑的小孩,语言和行为都非常童真;历神“寒食”敏感病弱,法力也相对微弱;历神“除夕”武力值超群,由于常年驻守年关与邪祟战斗,凝视深渊太久也被深渊所凝视,时常会呈现出双重人格的倾向。他的坐骑也有相反的两种状态,战斗时是凶恶的年兽,非战斗状态下变成卖萌的“二哈”……

朱珂表示,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能让观众以新的角度去看待熟悉的传统节日。对那些正在被人们淡忘、即将消失的传统节日,也希望能借此引起大家的关注,共同去保护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佘媛媛认为,做动漫就是做文化,通过《历师》这样的动画作品,把中国传统文化中优秀的内容、感人的力量传承给青少年,是国漫从业者的责任。她也从平台的角度分析指出,青少年观众群里,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的比例非常高,线下漫展常常会看到他们穿着古风服装来表达这种喜爱。“因此平台每年都会寻找与传统文化相关的IP来进行改编”,《历师》正是可以满足他们需求的作品。

原著小说里历神众多,朱珂透露,动画《历师》改编以节令顺序为大框架,选取其中最主要和有趣的中国传统节日拟人化。历神的形象和性格设计,主要从节日本身的意义和动画剧情两方面综合考量。比如大年和小年是两兄弟,清明是傲娇的少年,元宵是调皮的小姐姐。这些都是服务于历史传承。

根植现实,引发当下年轻人的共鸣

文艺作品应该寓教于乐,但做得不好容易变成适得其反的说教。《历师》里有对传统节日的介绍,也有对传统工艺如汝窑知识点的讲解,却能不流于说教,让观众可以自然而然地吃下“安利”。佘媛媛认为,创作的关键在于对情感的传递和把握。“《历师》里讲传统节日,其实是在讲母亲对孩子的感情、孩子对父母的思念、主人与宠物之间的情感……节日背后所蕴含的人的情感才是重要的,因为情感永远是共同的语言,把情感讲好,节日就能讲好,归根结底是人在过节。”

目前播出的几集《历师》,传统节日与现实情感的勾连都颇为感人,比如除夕之夜留守儿童想念在外打工谋生的父母、年迈即将退役的导盲犬对盲人主人执着守护和不舍等等。“元宵”历神出场的这一集中,老奶奶对子女的牵挂更是戳中了观众的泪点。她让萧南烛转交给儿子的铁盒里有孙悟空面人,是儿子小时候嚷着要,她冒大雪走了几十里路买回来的;有一张涂鸦,是儿子幼年画的对幼儿园的憧憬;还有一封信,写道:“每次通电话都聊不了几句,想多嘱咐嘱咐你们,我怕不知道哪天就没有机会了……”有年轻网友感慨说,看完这集“眼睛像进了珠穆朗玛,马上给妈妈打了个电话”。

动漫一度被认为是给低龄小孩子看的,但随着国漫的发展,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优秀作品证明,它们不止是给小朋友看的,还可以打动全年龄段的观众,尤其是15~25岁的年轻人。《历师》所呈现的故事,就让很多年轻人乃至中年人都有所触动和思考。事实上,企鹅影视和视美影业此前合作的《全职高手(第一季)》和《魔道祖师》系列作品,同样在年轻人群体中赢得了好口碑。朱珂认为,动画这种极具想象力的作品,就应该是丰富多彩、富于变化的,天生具有老少皆宜、全年龄向的特质,就看创作者如何把自己想象的内容呈现出来,让更多的人能够理解和共鸣。

身体力行,复活传统节日

今年的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表示,中国动漫艺术在主题和风格上都要走出中国道路,动漫发展一定要立足中国的大地,表现中国主题。以中国传统节日为基础创作,力求向观众传递传统文化的《历师》正是这一观点的践行者。

《历师》在剧中提炼了一个理论——“历神本是因人们对节庆时节的祭祀和供奉而存在。当时代更替,节庆被遗忘,原本的历神,也会随之衰弱,最终失去神力,永远沉睡。”花朝和寒食两位历神,由于他们对应的节日逐渐被人们淡忘,本人也变得十分衰弱。当容颜如花的历神花朝说出“等到哪一天人们不再记得花朝节,我也与花一般,慢慢枯萎消失”这句话,引发观众强烈的共情和同情。

萧南烛问,难道就没有什么别的办法可以挽救吗?花朝回答,除非人们恢复对节庆的祭祀和庆祝。这段播出后引发了观众的热烈回响。他们在弹幕表示,通过这部动画才知道花朝节,不要让如此美好的传统节日消失无踪。这种回响不止于虚拟的网络,还延展到了现实中。6月24日,《历师》和新京报联合发起“中国传统节日复活战”活动,通过系列科普海报、科普长视频及趣味短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中国传统节日相关冷知识介绍,带动大众讨论自己如今还在坚持的冷门传统节日及节日习俗,关注花朝节、寒食节、上巳节等曾经盛行现已渐被遗忘的冷门传统节日。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传统节日中还有许多传统习俗和传统文化值得被关注。(记者 杨莲洁)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