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正阳县

保洁员曹小近:昔日艰辛创业5载 今日为社会供岗40个就业岗位

2020-06-28 15:1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曹小近除了思想上多鼓励她外,公司每遇到活儿都会叫上她。讲起在“姐妹保洁公司”做工,姐妹们都很开心。大姐就给曹小近张口,她二话没说,随时就把钱转到对方手机上了。曹小近的一言一行感染影响着众位姐妹,她们走到哪里、活儿干到哪里,把清新和温暖播撒到哪里;

记者 杨军民 通讯员 吴晓兵

从乡村走进县城的曹小近,凭着坚韧和智慧艰辛打拼5年,不但有了牢靠收入,而且公司常年招用40多名姐妹就业。她和姐妹们扮靓了无数个家庭和公用场所,成为正阳县一支较有名气的保洁队伍。

2

“定下干了,就要干好!”

仅有小学文化的曹小近,有一颗不甘落后的心。为改变家庭接连不断的遭遇,她给人卖过树苗,到过一中型理发店做过饭,在宾馆打扫过卫生,给一售楼部弄过餐饮,还和别人一起加工过服装。2016年10月,她和3位要好的姐妹选择了家政保洁这一行业。4姐妹还一起去了郑州、合肥,学习保洁知识。回来后,她们租了房子,还在门额上挂了“姐妹保洁公司”的匾额。

1

她记得,她们揽下的第一桩活儿,就是给本县工商局一位姓王的大姐做家庭保洁。因为她很满意,这位大姐又给她们推荐了几家。她记得,春节前,她们姐妹每人分得1700元。她高兴得跳了起来,自己也能创业了,不像过去随时就有被别人炒掉的危险了。

春节过后,曹小近满怀欣喜地催姐妹们集中商量下步打算,“爬高上低的,家人不让我干了”;“家人说我做保洁脏,怕讲出去丢人。”曹小近听了3位姐妹的话,全身上下就像浇了一盆冷水。几天里,她难过得吃不下饭,翻来覆去睡不着觉。想到自己为谋个给人做饭的职业,走了好多家没人理睬;为卖几十棵树苗,骑着自行车跑了上百里路的一幕幕。

“爬高上低算个啥,脏点累点儿算个啥?既然保洁有发展前途,方向选的对、就应该坚持下来!”曹小近回想到她在郑州、合肥学习时的所见所闻,她知道家政保洁行业是未来发展趋势,坚持做、用心经营,一定会有好的前景!

心中怀有希望和梦想,人才有干劲和力量。曹小近给远在外地的丈夫打电话:“她们走了,我自己干;我要干好,你不用为我担心!”

“用心,才有市场”

经历多个行业的曹小近,虽然学历不高,但心底里时常涌动着一个朴实的道理,那就是“自己用心对别人,才能换得别人善待自己,做市场也一样!”

3

有一次,她接到一个宾馆里的活儿。当时,宾馆负责人对她的服务多少还有些怀疑。经过几天精心料理,不但宾馆负责人,就连所有宾馆服务人员也都夸奖说:“这是咱宾馆清洁最好的一次!”后来,宾馆不但按合同付了酬金,而且还另外送她120条毛巾表示感谢。

虽然曹小近自己当老板,但她都是自己干在前面,给姐妹们引导示范。有一次,公司接了一家银行的活儿,尤其马桶脏兮兮的、气味又很重。刚招进公司的几位姐妹,别的地方处理的都很好,就是马桶没有怎么清理。按说,这里的活儿包给了她们,就应该全有她们负责。曹小近赶去检查后,二话没说,戴上口罩、皮手套,钻进一个个卫生间。后来,这几位保洁员感觉很愧疚,遇到这样的活儿,再也没人退缩了。

有客户反映,她们擦过的玻璃,上面留有水痕或毛巾掉下的线毛。为这个问题,曹小近几个夜晚难以入眠。有一天深夜,上初中的儿子被惊醒,看到眼前的场景好像自己在做梦。原来,妈妈拿着毛巾在家里玻璃门上边擦边手舞足蹈地说:“好了,这样就干净了!”原来,曹小近睡不着觉,半夜里起床一次又一次示范。最后终于试用先湿毛巾擦,稍待一会儿,再用干毛巾擦,既不留水痕又不遗留掉下的线毛了。

4

她的用心,换来了市场不断扩大。2020年疫情结束后,她带队在本县第一实验学校搞保洁。学校的、本院家庭的,她的单子接了一个又一个。有一次,曹小近带众姐妹在那里做完活儿后,要求学校负责人检查一下,那位负责人说:“凡是你们干的活儿,我不用检查!”他还鼓励曹小近在本院拉出“姐妹保洁公司”字样的横幅做宣传,并且说:“我要在上面签字,是‘姐妹精品保洁公司’!”

“感谢周围人对我的信任,我要回报社会”

“姐妹保洁公司”成立5个年头了,从开始孤单1人到现在40多位姐妹;从开始十天半月还等不到一单,到现在一天就能接5单、8单;一路走来,曹小近对人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感谢周围人对我的信任,我现在的日子好一些了,我要尽力回报社会!”

因为家政保洁特点,她用人都是选择姐妹同胞。用人中,她又尽量照顾家庭条件较差的姐妹,能让她们来公司挣到钱,帮助她们缓解生活压力,她也会安心些、舒心些。

5

一位姓张的妹妹2个儿子,一个上高中、一个上中学生活压力较大。曹小近除了思想上多鼓励她外,公司每遇到活儿都会叫上她。还有一位姓徐的大姐2个儿子,一个在部队服役、一个在上高中,曹小近也都是能照顾就给她多照顾一些。

讲起在“姐妹保洁公司”做工,姐妹们都很开心。都说曹小近随和、心眼好,做事儿活泛,从来没难为过她们。能帮助的,她也都会尽心尽力。一次,一位大姐的母亲突然急病住院治疗。大姐急急忙忙往医院赶、可又拿不出钱。大姐就给曹小近张口,她二话没说,随时就把钱转到对方手机上了。

有一姐妹家中遇到困难,可不到发工资时间,不好意思向曹小近张嘴。曹小近知道后,主动问那位姐妹需要多少钱,随时把钱送了过去。

曹小近的一言一行感染影响着众位姐妹,她们走到哪里、活儿干到哪里,把清新和温暖播撒到哪里;为她们周围的世界带去欢声笑语,带来她们妆扮一新的世界。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