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新农村

脱贫户李文生的“幸福歌”

2020-07-03 09:2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再加上村里的光伏分红、集体经济分红和各项补助,李文生家里的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的3693元增加到11053元,李文生如愿摘掉了贫困帽子。由于李文生讲卫生、勤打扫,他家的院子在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织的美丽庭院评比中屡屡拿奖。

本报讯(文/图 全媒体记者 景中原 通讯员 白贺阳)“我扫啊扫,扫净院子拿奖了;我用力扫,扫走不幸日子好;我再扫,扫除穷病幸福把门敲,啷哩个啷,脱贫靠双手,致富有门道……”每天早晨,上蔡县齐海乡翟庄村脱贫户李文生,总是习惯地一边打扫庭院,一边哼唱着自编的“扫地歌”,老伴在旁边跟着“啊哈、啊哈”地帮腔,兴奋时还拍着轮椅扶手跟着打拍子(如图)。

说起以前的家境,李文生眼里含着泪花:自己身体有残疾,只能打零工,妻子又因脑出血落下了半身瘫痪,一家俩残疾,女儿要上学,日子过得要多难有多难。2016年,驻村第一书记赵廷学了解到李文生家的情况以后,帮他建档立卡,落实大病救助、低保、残疾人补助等政策,逐步实现“两不愁三保障”。

根据李文生家的实际情况,赵廷学帮其制订脱贫计划,在照顾老伴日常起居的前提下,安排李文生担任村里“红白事理事员”,每月稳定收入500元。此外,还安排他就近在村蔬菜基地干些力所能及的杂活,每月也能收入800元。2018年,李文生的女儿毕业后外出务工,每月有了固定工资。再加上村里的光伏分红、集体经济分红和各项补助,李文生家里的人均年收入从2016年的3693元增加到11053元,李文生如愿摘掉了贫困帽子。2019年,女儿因业务熟练,受到老板提拔,收入大幅增长,全家人均年收入约2.4万元。

危房改造是李文生最难忘的一件事。2018年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他家享受到危房改造政策,推倒了2间破瓦房,修建了3间平房,院子水泥地面平整,墙壁洁白,院落整齐,通了自来水,旱厕改成了抽水马桶。由于李文生讲卫生、勤打扫,他家的院子在村脱贫攻坚责任组组织的美丽庭院评比中屡屡拿奖。

幸福生活的滋润,让这个大字不识几个的庄稼汉也文绉绉地自编自唱起了“幸福歌”。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