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竹林深深

2023-11-10 10:17 来源: 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阮威

池塘边是青翠的竹林,竹林是鸟儿自由的天堂,也是阿山手艺施展的乐园。

这不,青翠的竹林边,一颠一颠忙活的身影,准是阿山。

“ 悉 悉 索索”,几根绿得惹眼的竹竿便跟着阿山进了院。

砍 刀 、篾刀……三几下,竹竿便在阿山手里翻卷着开了花。也不知咋整的,开花后的竹条翻来滚去,如蛇虫盘旋,似鹞鹰翻飞……没多久,翻飞的竹条变戏法似的,成了篮、筐,盘旋为筛子、斗笠……

翻滚的双手一顿,竹条停止了舞动,只轻轻地颤动,原来是背后递来了一杯热茶。阿山便一脸幸福,热茶捧在手里,心中便如热茶般热乎。

青翠的竹林静了下来,鸟儿的歌唱在竹林深处响起。没人注意,每当这个时候,弟弟就悄然走开,整个院子温馨宁静,只剩下弟媳搓洗衣服的声音伴着竹条的翻飞,翻来滚去回荡在空旷的院子里。

弟弟人憨厚、言语少,敬重阿山。小时候,父母都很忙,阿山一直照顾着弟弟、呵护着弟弟。弟弟几乎是在阿山背上长大的。弟弟跟着阿山放牛、割草,阿山总是能变戏法一样捉个蚂蚱、蟋蟀或者变出个黄瓜、甜瓜,甚至西瓜。阿山的腿也是为了弟弟才瘸的。

那是临近年关的一天,爹娘都去集上采购年货了,阿山拗不过弟弟的哭闹,带着弟弟去了集镇。集镇上真热闹,弟弟的眼睛不够用了,彩色的棉花糖是那么诱人,弟弟不由自主地被吸引住了,以至阿山一个没拉住,弟弟就要被一辆失控的马车撞到。哎呀一声,闭上了眼的弟弟滚到街道边,哇哇大哭,却发现大家都往车边跑,边喊边拉,原来是阿山的一条腿被压在车轮下,血肉模糊。

阿山成了瘸子。

弟弟娶妻、生子,都离不开哥哥阿山的帮衬。阿山腿瘸,独身,就全身心地干活。地里的活忙完了,阿山就开始竹林边的手艺。父母相继去世,阿山就加倍劳作,以减轻侄儿、侄女读中学带来的负担。

弟弟贪玩,吃过晚饭总要出去凑乐子。乡下,生活单调,白天干活,晚上无非就是打打牌、看看电视,要么就是聚一起东家长西家短地闲聊。偶有乡邻串门或借东西,看见阿山与弟媳在闲坐、看电视。花开花落,嘴角舌边,便有滚烫的玩笑,小鸟一般,扑棱棱地在村子里飞来飞去。

日子像池塘里的水,平淡。偶尔,吹来一股风就起一阵波澜,像池塘边的竹林,鸟儿一兴奋,竹子最多点点头、弯弯腰。风过后,水面依然平淡,竹林依然默默无语。

生活就像一头拉磨的驴,一天天重复着昨日的轨迹。

“咣”门开了,扑面一阵酒气。接着进来的是弟弟,踉踉跄跄。

“咋喝恁多?”阿山赶紧上去扶弟弟。

“我——没事——”弟弟不让扶,脚步踉跄,一屁股跌倒在床上。“哥,小时候,你疼俺、护俺,现在俺也心疼你啊!”弟弟顿了顿,“不管别人怎么说,你还是——还是俺哥。”

“啪!”阿山手里的热茶掉在了地上,弟媳赶紧拿过扫帚,低着头清扫。

起风了,一阵凉风。阿山不由得浑身颤了一下,对面幽深的竹林里,传来瑟瑟风声,紧跟着,一阵麻雀扑棱翅膀的慌乱,慢慢沉入黑夜。

窗外,月光凉如水。

第二天,竹林边多了一个窝棚。院子里少了一些温馨。池塘平静得少了一些生机,竹林似乎都懒得摇曳一下。

竹林边,一颠一颠的身影依然忙个不停。

砍刀、篾刀……三几下,竹竿便在阿山手里翻卷着开了花。开花后的竹条翻来滚去,如蛇虫盘旋,似鹞鹰翻飞……没多久,翻飞的竹条变戏法似的,成了篮、筐,盘旋为筛子、斗笠……

只是,似乎好久,好久,背后再也没有一杯热茶递过来。

阿山偶尔停下来,看着翠绿幽深的竹林,在凉风中瑟瑟起舞。一群不知疲惫的麻雀,时而起飞,时而聒噪。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