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作品

过一把皇帝的瘾

2020-07-09 10:0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趁着酒劲儿,我笑:我也没想再打开一瓶,金手镯给孙子戴上了,我左看右看,始终感觉戴一个金手镯不如戴两个好看,常言说,好事成双,想到这里,我就给孙子又戴了一个金手镯…… 老伴儿用大拇指照我的额头点了一下:喝吧,喝吧,自己眼馋俸皇酒,还非要往孙子身上扯!

西平县作家协会 赵付友

前年春节,老表一家人从泌阳来西平,老表说,给你带一箱俸皇特酿酒,逢年过节,你带给我的要么是豫坡老基酒,要么是棠河总统宴,西平的美酒喝多了,我也让你尝尝泌阳的中原老字号。

开始吃午饭了,打开一瓶俸皇特酿,身边的小孙子高兴不已:“金手镯,我要金手镯。”

孙子说的金手镯,其实就是俸皇酒瓶上端的一个金色绳套,绳套上有一个金色的十字扣钥匙。钥匙是用于开酒瓶的,一瓶一钥匙。想喝酒若没有了钥匙,除非你把瓶嘴打掉。

我打开酒瓶,把金手镯给孙子带手脖上,递上两片酒盘上的火腿肠,小孙子一蹦一跳地出门玩去了。

我和老表喝酒到了兴头上,小孙子领着邻居一位小朋友进屋了。孙子非要我也给小朋友一个金手镯不可,高兴之余,我顺手又打开了一瓶俸皇酒。把金手镯给小朋友戴上,再用筷子叨给孩子每人两片火腿肠,小孩高兴玩去了,我和老表继续边吃边喝边聊。

听老表说话不利索了,我感觉老表喝酒也差不多了,老伴儿提醒说:吃了饭再喝呗?我笑笑:第二瓶已经打开了,不趁着酒香再喝两口,酒味儿一跑,再喝就没意思了。

这一天,我和老表都喝高了。一家人启程返回时,老表问我:西平的酒好,我们泌阳的俸皇酒咋样儿?我微笑着伸手给老表一个赞:以后再来西平,啥也别带,送吃送穿,不如俸皇一杯仰脸。

老表知道我的心思。这些年,每逢相聚,我和老表总少不了俸皇酒助兴。

孙子过生日这天,我打开一瓶俸皇酒,金手镯给孙子戴上了,觥筹交错中,全家人其乐融融,笑语连连。该吃饭了,我又打开了一瓶俸皇酒。老伴说:自己一家人,喝差不多就行了。

趁着酒劲儿,我笑:我也没想再打开一瓶,金手镯给孙子戴上了,我左看右看,始终感觉戴一个金手镯不如戴两个好看,常言说,好事成双,想到这里,我就给孙子又戴了一个金手镯……

老伴儿用大拇指照我的额头点了一下:喝吧,喝吧,自己眼馋俸皇酒,还非要往孙子身上扯!说那么多光明堂皇的理由干啥?谁不知道你肚子里的酒虫又痒痒了?

看我喝酒成了习惯,老伴儿也没少奚落我:要不是当初被你的花言巧语所迷惑,我才看不上你这个酒晕子的。

老伴儿说的没错。过去,我家穷,吃的不宽裕,哪有喝酒的钱?结婚前,我没喝过一回酒,结婚后,因为老伴儿的宽容大度,才有了我今天的喝酒嗜好。

现在想想,我人生的第一杯酒,还是结婚的时候。结婚那天,亲戚朋友都来了,大喜日子,我自己不喝酒,咋陪亲戚朋友喝好吃好?在大家的鼓动下,我豪爽地饮起了酒。有了第一次,也就有了第二次,如今,喝酒成了我人生的一大爱好,借用老伴儿奚落过我的话,这叫作爱喝酒胜过爱老婆。

周末这天,镇上来了一个戏班子。传言说,戏班子要在此唱三天大戏,问及原因,是镇上有一家五世同堂,主人特意从外地请来的名家唱腔。

老伴儿是个戏迷。吃过早饭,老伴儿邀请我陪她一起去看戏,预告说今天唱的是名家经典剧目:《打金枝》。

晌午时分,看戏归来,老伴还沉浸在戏剧优美的唱词中,她边唱边问我看戏的感受,我漫不经心地回答:皇帝的闺女不愁嫁,还是当皇帝好啊,华夏上千年,江山轮流坐,我不喜欢唐代宗,我想当明朝正德年间的武宗皇帝。

当皇帝是人之梦想,有个皇位就不赖了,你还挑肥拣瘦哩不是?

其他皇帝都是出生入死打出来的江山,唯独武宗皇帝一日三餐,有喝不完的俸皇酒啊。

你这是:好狗改不了吃屎,三句话离不开老本行。拐这么大的弯干嘛?绕来绕去,还是惦念着你的俸皇酒不是?想喝酒,就喝呗;狗窝里放不住剩馍。

我喜不自禁,很是麻利地打开了一瓶俸皇酒:那好,这一回,家中没其他人,我喝酒,金手镯归你。

你想的美!

咋了?

我也想过一把武宗皇帝的瘾……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