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走向小康生活——黄金叶铺就幸福路

2020-07-13 10: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通过帮扶人员和自己的努力,他在乡镇组织的烟叶技术培训班里、刻苦钻研学会了烟叶全程生产技术知识,在实际摸索中,他又学得一手炕优质烟技术,提高了烟叶成品交售等级和经济效益,并通过持续发展烟叶生产,实现了家庭人均收入过万元目标。

驻马店网讯(通讯员 陈远志  路成莉)在实施脱贫攻坚的工作中,泌阳县依据自身的地理优势和技术产业优势,大力依托本地得天独厚的三万余亩烟草产业,改“输血”为“造血”,拓宽了扶贫路子,将发展烤烟产业作为全县贫困户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和支柱产业之一,取得显著成效。

盛夏季节,笔者走进泌阳县郭集镇杨树岗村的900余亩连片烟叶生产基地,一眼望去油绿青翠,微风吹拂,荡起层层绿波,发出淡淡的清香。正在田间忙碌后期管理的村民们笑声不断,脸上荡漾着丰收的喜悦,大家沉浸在烟草产业为他们带来的无比幸福之中。

杨树岗村民李书云就是一个由依靠发展烟叶实现“输血”到“造血”成功脱贫致富的典型。几年前,他还是村里的建档立卡重点帮扶贫困户。通过帮扶人员和自己的努力,他在乡镇组织的烟叶技术培训班里、刻苦钻研学会了烟叶全程生产技术知识,在实际摸索中,他又学得一手炕优质烟技术,提高了烟叶成品交售等级和经济效益,并通过持续发展烟叶生产,实现了家庭人均收入过万元目标。如今,他用种烟的收入新建平房4间,不仅配齐了彩电、冰箱、空调等家用电器,还添置了一辆摩托车、一辆四轮农用车,日子过得越发红火,顺利脱贫致富。现在,他兴奋地说:“原来人们都私下说俺百事不成,这辈子穷,靠救济那是改变不了了。可政府硬是叫俺扶起了志气,现在俺靠种烟脱贫了致富了,腰杆也挺起来了!”

目前,该村像李书云这样的种烟脱贫户有23户56人,其他直接受益烟农41户76人,每户年均增加经济收入3000多元。同时,烟叶栽种和收摘入炕繁忙季节,也吸纳了本村和外村的120多名闲散劳动力前来杨树岗帮工生产。全村还涌现出了像周景武、周超、李书云、王栓来、龚小宝、龚玉龙、龚国昌等十多个种烟大户和种烟能手,他们在种植烟叶致富的同时,还带动了一大批村民走上了致富路。

如今,在各方的不断扶持下,全村广大农民种植烤烟的热情一年比一年高,种植户的收入也越来越多,依靠烟叶昔日的贫困村早就甩掉了穷帽子,走上了富裕路。仅2020年烟叶种植面积达到了880亩,种植面积比十年前翻了一番,预计今年可产优质烟叶24万余公斤,经济效益344万余元,实现地方税金15万元。 

伴随着烟草产业的兴旺,杨树岗村的自然环境和生活环境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如今,走在杨树岗村,处处干净整洁,家家树绿花红,太阳能路灯一眼望不到边,水泥路实现了村村通户户通,依靠种植烟叶富裕起来的村民,个个把致富的幸福喜悦写在脸上,一片片黄金叶正在坚实地铺就他们的美好幸福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