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回望乡村

幻灯片

2020-07-23 09: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文/王太广

  相对于看惯了电影、电视剧,玩惯了电脑、手机、PPT的年轻人来说,幻灯片是一个陈旧的字眼,是一个发黄的老物件,是一个连接昨天和今天的时空隧道。

  我第一次看到幻灯片是文化大革命开始后,生产队布置文化室时,民办教师李维忠不知从哪借来一台幻灯机。他把幻灯机放在门口后打开,一个由小到大的白色光柱,直射在三间房子中间的白石灰墙上,四四方方的。他调好位置,放上幻灯片,墙面上出现了“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做毛主席的好战士”手写字体,当时,我看到这情景,感到非常神奇。李老师拿着铅笔顺着每个字的边开始描,待全部描完后,才关了幻灯机。之后,他用毛笔蘸着红广告色把所有的字全部涂写完毕,看上去与幻灯片上的字一模一样。

  当我把这神奇的幻灯片说给同桌的赵恒俊后,他不以为然地说:“这不稀罕,俺家三保就会画幻灯片。”第二天上午到校后,赵恒俊果然从书包里掏出比小人书略小一点的长方形玻璃片,上面画着美丽的风景画。他把玻璃片放在窗户边的太阳下,画面透过玻璃照射到白色的作业本皮子的背面,漂亮极了。我提出,能不能把它带回家,好好玩一下。他欣然答应了。我小心翼翼地把幻灯片装进书包里。中午到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先让母亲看看稀罕物。母亲正在擀面条,她看了一眼,说了声:“好!”下午到了学校,赵恒俊急切地索要他的幻灯片,我便小心地从书包里掏出来,不料玻璃上的彩色图案全消失了,只剩下那片玻璃。他哭着要我赔他的幻灯片,我到哪儿去弄呀!看我实在没办法,就提出给他一件东西作为补偿。我就把自己用架子车条做的“火炮枪”给了他,并送给他一张50颗的火炮纸,才算了事。

  不久,水屯街夜晚放映露天电影,放电影之前,放映员贺国兴吹吹麦克风,清了清嗓子,大声讲话:“贫下中农同志们,请安静了!水屯公社电影放映队今天晚上给大家放映国产战斗故事片《南征北战》和《地道战》,请大家找好自己的座位坐好,不要大声喧哗。另外,大家还要注意,不要踩地下的那根黑线,以防触电!在没放映正片之前先放一段幻灯片。”好多观众认为放幻灯片是演电影前的“过门”,表现出漫不经心和不屑一顾的样子,而我则全神贯注,盯着银幕看,观察一张张幻灯片是怎样移走的,一张张幻灯片又怎样进来的。贺国兴熟练地操作着,银幕上飞快闪动着《毛主席语录》、宣传画、标语口号等。面对这千变万化的图片,观众有说有笑,始终静不下来。很显然,大家的心情是等着看电影,不是看幻灯片。这时候,一些调皮的小孩在人群中钻来钻去,直到灯光再次暗下来,一道强光射到银幕上,观众才慢慢地安静下来。接着是雄壮有力的《解放军进行曲》,银幕上八一军徽光芒四射,八一电影制片厂及片名推出后,好像有人指挥一样,全场顿时鸦雀无声。

  我对幻灯片这个新东西充满了好奇。我到水屯高中上学时,物理课老师李羲之在讲到幻灯机时,给我们讲解了利用凸透镜成像的原理。当我们懂得了幻灯机的原理后,李老师还指导我们动手制作幻灯机和幻灯片。我还向李老师请教,自己小时候装在书包里的幻灯片上的图画消失的原因,他说幻灯片上的画是广告色画上去的,很容易被蹭掉。

  我到水屯公社机关当通讯员后,公社党委宣传委员乔广德知道我有绘画基础,不仅让我在重大节日时出特刊,而且需要书写、张贴标语口号时,还让我承担电影放映前制作幻灯片的任务。我为了制作好幻灯片,专门到新华书店购买了一本《报头图案资料》。我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任务,或用广告色画彩画,或用毛笔画漫画,或用蘸水笔写标语口号,至于水平多高?效果如何?自己不敢说,只要人们认可,我就高兴了。

  现在,许多讲座、课件多制作成PPT,既有图画又有文字说明,还有同期声介绍,效果好极了。可对于我来说,在享受这些科技发展成果时,最先想到的,却是那些曾经给我带来神奇和快乐的幻灯片。

  王太广专栏:回望乡村

  主要内容:回望乡村风貌,讲述乡土故事,传承天中文化,揭示深刻内涵。

  个人简介:王太广,河南汝南人。生于农村,饱尝生活艰辛,他的作品通俗自然亲切。多篇作品在《人民日报》《文艺报》《作家文摘》等报刊上发表,在《驻马店日报》《天中晚报》分别开有专栏。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