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法治 法治人物

检徽闪闪映丹心

2020-07-25 16:0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刘银霞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法条是冰冷的,检察官要维护法律的公平和正义;从案件审查,到问讯嫌疑人、被害人,再到讨论研究,到制作文书,向法院提起公诉,再到对法院判决进行审查,同时运行几件、十几件案子的情况很正常,有时一天得出庭好几次,李丹丹的时间几乎精确到分。

检徽闪闪映丹心

——新蔡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李丹丹的故事 

记者 梁灵芝

2010年政法干警招录,她从100多名考试者中脱颖而出,成为新蔡县招录的唯一一名检察干警;从检以来,她常年每天工作超过13个小时,独立办案400多件,无一错案,无一抗诉;2019年,该县检察院补录一名员额检察官,她又以综合考评第一名胜出…… 

翻开新蔡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李丹丹的档案,人们往往惊异于她惊人的学习力和饱满的工作热情。沿着她的足迹,你会发现,这一切,都源自她对事业的热爱、对法律的敬畏。 

在每一个考场举重若轻

李丹丹是正阳县新阮店乡人。大学毕业以后,她追随爱情,来到新蔡县佛阁寺中学担任特岗教师。2010年全省政法干警招录,当时她已有身孕,预产期就在考期。匆匆结束最后一场考试,从考场出来,她就直接进了产房,当晚,女儿就出生了。在这种情况下,她仍以全县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成为当年该县人民检察院录用的唯一一名检察干警。 

不知道的人会觉得这姑娘真厉害,是学霸。只有李丹丹本人知道其中的辛苦。因为学校课多,她真正复习的时间只有暑假开始后的一个月。那时她身体已经非常笨重,根本无法坐在椅子上学习。为了学习政法干警招录考试知识,她每天要么盘腿坐在地上看书,要么举着书躺在床上,一会儿就得换个姿势,那滋味绝非常人所能忍受。 

当学习法律后,李丹丹发现自己深深地喜欢上了法律,在别人看来枯燥乏味的法条和解释,在她看来充满乐趣。检察官是公平正义的化身,忠实地监督和执行法律条文,维护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这是一份多么崇高而有意义的工作! 

带着情感,也带着责任,在山东大学学习法律的两年里,李丹丹更加珍惜自己的学习机会,她一有时间就抱着书看,《民法》《民诉》《刑法》《刑诉》……14门课程,几千条法条,上千个案例,她烂熟于心。司法考试因通过率低,号称“全国第一难”,她以407分的高分考取“A证”,在于她的勤奋和钻研。 

从事检察官工作后,李丹丹先到了公诉科。公诉部门是检察系统业务性最强、涉及面最广的业务部门,庭审、公诉不断。李丹丹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学习检察业务知识,反复揣摩各种法律术语,仔细理解每一条法律规范,向有办案经验的老同志求教。知识的更新和积累,使她进一步提高了运用智慧、技巧揭露犯罪、证实犯罪、惩治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能力,也才能够在每一个考场举重若轻。 

2013年10月,李丹丹出庭支持一起医托诈骗案的公诉,6名被告加上他们的辩护律师,被告席方足足坐了两排人。面对如此大的阵仗,初出茅庐的她难免心理紧张。

“你代表的是检察院,你维护的是法律的尊严!”李丹丹这样告诉自己。胸前的检徽给了她莫大的勇气,她很快平静下来。那一次,她认真记录每一个嫌疑人和律师的辩词,在最短的时间内调动相关法条予以反驳,比学习考试都认真。案件庭审持续整整一个上午,最后,全部按公诉指控进行了判决。 

“你的案件是别人的人生”

“检察官也是普通人,也食人间烟火,可公义法理与人间烟火并不矛盾,对你是个案件,但对别人来说,可能就是别人的人生。”李丹丹说。 

法条是冰冷的,检察官要维护法律的公平和正义;嫌疑人和被害人是活生生的,不能纯粹以法条来衡量。在情与法之间,李丹丹总是认真权衡量刑的度,时时处处体现法律的温度。 

2018年,在审查一起抢夺案时,犯罪嫌疑人林某原本摆了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显得桀骜不驯。李丹丹提审他时,从家庭、父母、孩子的角度耐心与他谈心,告知其父母对儿子的期待、子女对父爱的渴望,唤起了他内心深处为人子、为人父的良知。林某崩溃大哭,最终配合审查和审判,获得了从轻处罚的机会。案件判决后在被羁押期间,他托人带话出来,说:“永远不会忘了这位办案的检察官。” 

还有一起案件令李丹丹印象颇深,2019年暑假期间,在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还没入校之际,丁某潜入高中宿舍内,盗窃学生财物6000多元。发现时,丁某已经在大学就读了。经查明,丁某平时表现良好,盗窃纯属临时起意,到案后认罪态度较好,家人又积极退赃并取得了被害人谅解,结合案情和丁某的认罪态度,为了让丁某能正常回归学校和社会,并从此远离犯罪,经研究,对其做出了不批准逮捕决定。 

如果说严格以法律为准绳的《公诉书》是冷冰冰的,那么,《公诉意见书》则是法律最温情的部分,也是检察官社会责任和为民情怀的体现。每当夜深人静,学文科、教过政治的李丹丹,理一理白天的卷宗,开始梳理案情,写下了激情飞扬、情怀满满的《公诉意见书》,也写下了她为民的初心、对公平的担当和对社会的爱心。 

今年2月,一起妨害公务罪的视频庭审中,李丹丹为出庭支持公诉的检察官写了一段堪称经典的陈述:“你想过没有,社区工作人员、医务工作者和公安民警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你待得不想再待、觉得百无聊赖的家,正是他们想回也回不去的地方……”听得犯罪嫌疑人泪流满面,当庭忏悔。 

因为惜时如金,她奔跑着

2019年10月,李丹丹结束二胎产假回到岗位上,出任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又一次开启了连轴转的工作模式。 

第一检察部是检察院业务最多的部门,承办了除职务犯罪案件、经济犯罪案件和未成年人案件外所有的刑事案件,占全院案件的90%。该部6名工作人员,平均每人每年都要办几百件案。从案件审查,到问讯嫌疑人、被害人,再到讨论研究,到制作文书,向法院提起公诉,再到对法院判决进行审查,同时运行几件、十几件案子的情况很正常,有时一天得出庭好几次,李丹丹的时间几乎精确到分。 

李丹丹像一张拉满的弓,她常年扑在案件上,走路带着风。因为丈夫在乡镇公安派出所工作,常年顾不了家,她常常接放了学的孩子回到办公室,孩子一边写作业,一边陪她加班,有时孩子都写完作业睡着了,她还在工作。一次,她看错时间去接孩子早了十分钟,发现后,她居然匆匆忙忙地跑回单位,又做了十分钟工作。对她和家人来说,她加班是常态,哪一天正常下班,倒显得不正常了。 

忙碌的工作之余,李丹丹在家也常常和丈夫讨论案子,不仅夫妻俩互通有无,连10岁的女儿也学会了很多法律术语,动不动就拿出“证据”,予以“反驳”。 

“夜以继日地加班,惜时如金地奔跑,满腔热忱地工作,我们院像我这样的干警很多,要说拼,我肯定排不了第一。”采访结束时,李丹丹笑着说。 

新蔡县人民检察院负责人评价李丹丹时说:“她身上集中体现了奉献、担当、求实、创新的检察官精神。”

责任编辑:刘银霞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