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驻马店老区

革命老区蝶变璀璨明珠

2020-08-04 09:2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发展蔬菜种植和食用菌项目,成立肖屯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天程生态农业合作社和小方村大众食用菌养殖专业合作社。发挥党员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带头作用,先后有党员2800多人次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当中,清理垃圾死角500余处、小广告700余条,清理“三大堆”(草堆、粪堆、垃圾堆)400余处。

驻马店网讯(记者 刘仁忠 通讯员 刘长记) 汝南县老君庙镇坐落在宿鸭湖岸边,镇政府所在地老君庙社区温庄村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早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这里就成立了党组织。1948年底,刘邓大军由汝南向确山进发,解放了老君庙。刘邓大军在攻打确山县的战斗中,老君庙镇群众踊跃支前,解放军后方医院就设在老君庙公社的王楼村(现韩庄镇境内),先后有346人参战,84人牺牲。

新中国成立以来,老君庙人民踏着先烈的脚印,继承革命遗志,努力建设美好家园。自老君庙撤乡建镇后,相继被命名为中州名镇、河南省乡镇之星、国家级重点镇。如今的老君庙镇,就像一颗镶嵌在宿鸭湖旁边的璀璨明珠,熠熠生辉、光鲜亮丽。

近年来,老君庙镇党委、镇政府坚持以脱贫攻坚为主抓手,按照“特色产业促增收、工业项目富财政”的思路,形成了“五种五养”的特色农业格局(“东”花、“西”果、“南”菜、“北”瓜、“中”药材,“猪”“牛”岸上跑、“鹅”“鸭”水中游、“水产”养殖品种多),使区域经济得到长足发展。2019年,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0256元。

打牢脱贫基础,铺实致富之路。为彻底打牢打赢脱贫攻坚战,该镇重点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争取扶贫资金9000多万元,为贫困村新修水泥路16.5公里,6个整体脱贫村实现了户户通水泥道路。打机井180眼、修大型桥涵1座,外墙粉刷19500平方米,铺设下水道70080米,危房改造124户,农户新建标准水冲式厕所1856个。发展蔬菜种植和食用菌项目,成立肖屯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天程生态农业合作社和小方村大众食用菌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推进农机产业合作社的发展,该镇是农机跨区作业的首发地,肖屯村农机合作社、小方村农机合作社目前有大型农机具1640多台。加大电商项目扶贫力度,2019年,全镇电商营业额8000多万元,贫困户从中受益80多万元。

加大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近年来,该镇共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新修村庄道路11.5公里,安装路灯1867盏,粉刷墙体11500平方米,清理垃圾5000多吨。其中,用于小方村黄连铺村民组人居环境整治资金200多万元,全组实现了“亮、硬、通”;组内安装太阳能路灯40盏,硬化道路1.5公里,修排污管道3公里。为让农村集镇绿起来、美起来、亮起来,该镇先后投入资金980万元,栽植桂花、樱花、大叶女贞等高端绿化树1289棵;新修疏通下水道3500米,硬化街道5000多平方米,安装更新太阳能路灯278盏,街道实现了“四化”:绿化、美化、硬化、亮化。同时,投资30万元,对各村便民服务大厅进行了升级改造,新增便民服务台,添置了办公自动化设备,实现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的便民服务新举措。

发挥堡垒作用,基层党员模范作用得到彰显。该镇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作用,不断巩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肖屯村党员朱慧创办的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带动60户贫困户就业,同时也带动周边群众跟随发展经济,人均年增收1000多元。小方村党员吴国峰、余子河村胡进仓等带动贫困群众106户,户均增收8300多元。发挥党员在新农村建设中的带头作用,先后有党员2800多人次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当中,清理垃圾死角500余处、小广告700余条,清理“三大堆”(草堆、粪堆、垃圾堆)400余处。号召党员当好社会稳定的哨兵,去年,全镇党员共成功调处矛盾隐患35起,全镇未发生一起赴市级以上越级集体上访事件,社会环境安定有序。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